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推進「長江禁捕打非斷鏈」專項行動見實效

廣東推進「長江禁捕打非斷鏈」專項行動見實效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3 10:42: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日,記者從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今年以來,該省市場監管系統深入推進「長江禁捕 打非斷鏈」專項行動,緊緊圍繞「斬斷市場銷售鏈」這一核心,緊盯市場銷售、網絡交易、廣告等關鍵環節,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嚴查市場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等違法行為,加強「八個嚴禁」宣傳,推動實現「不捕、不賣、不做、不吃」目標。

 據了解,1-7月,該省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417004人次,開展部門協作881次,檢查水產製品生產企業、加工小作坊42063個次、農貿(批)市場183276個次,檢查商超132173家次、餐飲單位235618家次;監測電商平台(網站)35425個次,對電商平台開展行政指導12999次,監測檢查廣告160668條次。廣東市場檢查數量居全國前茅,對電商平台行政指導數量居全國首位,做法得到市場監管總局肯定。

 線上線下齊發力 打好監管組合拳

 突出對長江流域地區監管執法,切實堵塞禁捕流域漁獲物的源頭。長江流域涉及廣東省南雄、始興、連山三個縣級行政區域,韶關、清遠市市場監管局指導屬地的南雄市和始興、連山縣市場監管局與當地公安、農業農村等部門緊密協調配合,對長江流域範圍內的瀾河、帽子峰、珠璣、禾洞、澄江等鎮農貿(批)市場、水產經營戶、餐飲單位等進行全面檢查,認真排查違法線索,督促相關經營者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共檢查農集貿市場1134家次,檢查商超91家次,檢查水產經營戶262家次,檢查餐飲單位112家次,暫未發現相關違法行為。

 突出市場監督檢查,嚴防禁捕流域漁獲物上市交易。緊密結合農貿市場綜合治理、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等工作,線上線下一體化執法,落實農貿市場專人駐場制度,嚴防長江禁捕流域漁獲物上市交易。重點加強對湖北菜系、川菜系等涉魚餐飲機構監管,認真檢查含有「長江野生魚」「野生江鮮」等字樣的招牌和菜單等,嚴查虛假宣傳、欺詐消費者等違法行為。督促相關經營主體強化水產品票證管理,落實進貨查驗制度,確保水產品來源可追溯。結合「網劍」行動,開展銷售「長江野生魚」的網絡定向監測,以長江野生魚、中華鱘、胭脂魚等關鍵詞,加強對淘寶、天貓、京東等國內重點電商平台監測,及時發現處理違法線索,堵塞網上銷售渠道。強化媒體廣告監測,切斷宣傳推廣途徑。持續推進「長江禁捕 打非斷鏈」專項行動被列入廣東2021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制定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檢查要點表、專項工作日常監督檢查表,將是否經營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的食品及原料的檢查要求納入日常監督檢查要點表並作為重點項類別,詳細列明檢查要求,形成工作常態。

 突出執法辦案,嚴查違法行為。對「粵中潮汕特產食品」網店涉嫌銷售野生長江河魚、東莞格雷電器有限公司涉嫌網上違法銷售電漁設備等線索進行重點督辦,均已落實處理。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查處的「重慶烏江活魚店」向西分店虛假宣傳案、河源市市場監管局查處的「魚來順烤魚店」「食魚好紙上烤魚店」虛假宣傳案等3宗案件被市場監管總局列為典型案件公布。(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粵市監)

責任編輯:朱劍明 廣東推進「長江禁捕打非斷鏈」專項行動見實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