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官媒:480萬名美國兒童染疫 全力抗疫之弦不應鬆懈

官媒:480萬名美國兒童染疫 全力抗疫之弦不應鬆懈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04 16:34:28 來源:中新網

 截至今年8月底,美國累計有約480萬名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佔全美累計確診病例的14.8%。這一組數據反映美國疫情之嚴重,更反映兒童等易感人群身處美國的風險之高。

 美國累計確診病例數與死亡病例數皆位居全球首位已經算不得什麼大新聞。但這麼多兒童也遭受無妄之災,觸動了許多網友內心最柔軟的地方。美國兒科學會日前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僅在截至8月26日的一周內,美國就有20.4萬名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佔該周全美報告新冠確診病例的22.4%。報告稱,這是連續第二周新增兒童確診病例數達到去年冬天美國新冠病例激增時的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遠沒有散去,尤其是各類變異毒株層出不窮,更引外界憂慮。曾有世衛組織官員就表示,一旦希臘字母用完,新的變異毒株可能會用星座來命名。用星座來命名的思路,絕不是意味着變異毒株會有田園牧歌般的「溫柔」,反而提醒我們新的變異毒株可能會更難預測、更為兇險。這些都考驗著各國政府的應對能力、衛生工作者們的研究及創新能力、民眾們的耐力以及全球團結抗疫的水平高低。

 現在,大多數國家都在忙於研究或接種新冠疫苗、研製針對性藥物等工作,為民眾健康築起堅實的防衛牆、為疫後經濟復蘇奠定基礎。美國作為世界上科技實力、醫療衛生實力最強的國家之一,理應為包括兒童在內的本國民眾身體健康負責,理應為全球團結抗疫局面貢獻自己的力量。

 事與願違,美國一些政客及資本精英為了各式各樣的私利,置民眾生命健康於不顧,不斷撕裂國內的各種共識,淡化疫情風險,有意無意地給抗疫工作拖後腿,最後到了如今的地步。

 本末倒置的還有美國對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政治操弄。從科學的角度看,溯源工作有助於人們認識新冠病毒的產生及傳播規律,並從源頭上切斷病毒傳播鏈、打好全球疫情防控戰。但是美國的病毒溯源工作,卻是先迴避自身存在的問題,然後預設目標,再安排情報機構有選擇性地開展溯源工作。如此「有的放矢」,反而是疑竇叢生。結果可想而知,情報機構拿出的報告結果,與之前絕大多數民眾推測的結果如出一轍。唯一不同的是,巨額的經費花掉了,團結抗疫的寶貴時間又被浪費了。

 在任何國家,兒童都是未來,代表着生生不息的希望。美國兒童的生命健康同樣寶貴,值得所有美國政客和資本家珍視。此時此刻,美國有關方面應該拿出「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直面問題本身,鼓起解決問題的勇氣。須知,「自以為是」和「隨意指點江山」那樣狂妄的姿態是絕不能解決疫情問題的。

 如果美國依舊遲遲不肯踏入全球合作抗疫之門,那美政客和資本家心中的小算盤也註定打不響,反而容易竹籃打水一場空。莫讓「蟬翼為重,千鈞為輕」的事情一遍遍上演,徒留一幕幕悲劇。

    頂圖:俄衛通社。

責任編輯:羅維維 官媒:480萬名美國兒童染疫 全力抗疫之弦不應鬆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