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番禺區被正式授予第二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

廣州番禺區被正式授予第二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09-05 20:49:15 來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9月4日,商務部在北京舉辦首屆國家文化出口基地論壇,廣州市番禺區被正式授予第二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成為此次廣東省唯一一個進入公示名單的行政區。番禺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中心,文化產業發展基礎紮實,外向型經濟效應突出,中西交融、古今相映,具有較強的文化貿易集聚、引領和輻射力。

    近年來,番禺區文化及相關產業表現出較高的發展速度與發展質量,除去年受疫情影響外,全區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呈現逐年增長趨勢,分別為6.14%、8.22%、11.43%、12.25%。文化產業類別豐富,形成了以文化旅遊、珠寶設計生產、燈光音響、動漫遊藝、互聯網新業態等為主的文化業態。擁有10家省市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2019年企業自主知識產權擁有量近3500件。

    番禺區擁有亞洲最大的高鐵站—廣州南站,以及國家一類口岸——蓮花山港,充分發揮番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交通樞紐、47分鐘高鐵通達香港優勢,不斷擴大文化對外貿易。在區內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帶動下,2019年、2020年番禺區文化進出口額分別為40.6億美元、26.94億美元,文化出口產品和服務輻射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開展業務往來。

0905_2.jpg

    「文化+演藝」打造世界一流燈光音響產業

    番禺區是國內最早發展燈光音響行業的地區,擁有核心企業600多家,從業人員約12萬人,集聚了浩洋燈光、銳豐音響、珠江燈光等專業舞枱燈具龍頭企業,浩洋燈光專業舞枱燈具出口額行業排名第一,2019年、2020年分別達9374萬美元、3643萬美元。區內燈光音響企業以高質量、高科技、高水平的燈光創意表達,服務於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國內外重大活動,特別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中,通過璀璨燈光的演繹,史無前例地打造了全球最大沉浸式紅色文化經典。

    「文化+數字」打造遊戲出海實力強區

    經過30年堅實發展,番禺區以研發生產遊藝設備為主,已佔領全國60%、全球20%市場份額。擁有華立科技、寶輝科技等各類動漫遊戲企業近千家,獲文化部審核通過的機型機種達3700多種。近年來,依託歡聚集團、虎牙科技等互聯網龍頭上市企業,着力培育發展數字文化新優勢,虎牙信息的遊戲直播平台市場佔有量全國第一、世界第二,歡聚集團全球用戶達3.5億,海外業務遍布歐美、中東及亞太等地。

    「文化+設計」打造珠寶首飾定製之都

    番禺區是全國最大的珠寶首飾生產製造基地、全球著名珠寶品牌集聚地,產品佔全球市場份額約三成,佔港澳地區市場份額約七成。擁有廣東省珠寶玉石交易中心和廣州鑽石交易中心兩個省級珠寶專業交易平台,正積極申報國家級平台,集聚了謝瑞麟、柏麗德(APM)、周六福等眾多珠寶品牌,打造了珠寶全鏈條供應鏈綜合交易服務平台。

0905_3.jpg

    記者了解到,番禺區注重強化政策集成,出台文化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數字互動娛樂產業政策,成立戰略性新興產業基金,開展數字創意、動漫遊戲、文化旅遊、演藝設備、創意設計等七大行動,大力推動文化產業「走出去」。繼續深化全域布局,按照分工合理、重點突出、各具特色、相互融合的原則,布局「特色小鎮+產業園區+大學城」南、中、北全域發展格局,促進文化產業合力成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鼓勵創新創造,開展粵港澳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賽事活動,「以賽代評」培育一批文化成長型中小企業。建設「珠寶動漫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有效保護動漫遊戲產業知識產權。引進直播電商產業鏈條,為文化出口拓寬國際市場。

    接下來,番禺區將繼續堅持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大力推動對外文化貿易發展步伐,以重點企業、重點園區、重大項目建設為主體,健全扶持體系,創新貿易方式,加快推進文化產業國際化發展,推動數字經濟做大做強、特色文化繁榮發展、傳統行業再創輝煌,把更多具有中國和嶺南特色的優秀文化產品推向世界。到2023年,全區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力爭達到330億元,實現年均6%左右的增長速度,佔全區GDP的比重達到12.8%;全區文化出口企業數量增加至320家,文化出口達50億美元,每年同比增加2%,文化引領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更加明顯。(記者 朱樺 通訊員 穗番宣)


責任編輯:趙書琪 廣州番禺區被正式授予第二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