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颱風「璨樹」是否會登陸台灣?台氣象部門:變數仍大

颱風「璨樹」是否會登陸台灣?台氣象部門:變數仍大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0 10:14: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氣象部門今天(10日)清晨發布強烈颱風「璨樹」(Chanthu 內地譯名:燦都)海上颱風警報,原預估最快傍晚發布陸上警報;不過,台氣象部門最新預測顯示,陸警時間可能提前至下午,至於颱風是否會登陸,變數仍大。

 據中央社報道,根據台氣象部門最新颱風消息,「璨樹」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約6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行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約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暴風圈正朝巴士海峽接近,對巴士海峽構成威脅。

 台氣象部門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說,如果預測路徑沒有變化,可能在下午晚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研判主要影響範圍在東半部、北部及部分南部地區。

 徐仲毅說,「璨樹」明天及12日最靠近台灣,各地應防強風豪雨,預測「璨樹」近中心有12級以上強風,因明天及12日逢中至大潮,提醒低窪地區防淹水。

 至於颱風是否會登陸台灣,徐仲毅說,從目前颱風路徑來看,「璨樹」的中心會在東部近海通過,但也會隨太平洋高壓而有變化,登陸變數仍大。

 徐仲毅說,今天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風浪將逐漸增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中南部、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沿海地區會有長浪,民眾到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另受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局部地區將有36度高溫。

 48小時從熱帶低壓變5級強颱 史上僅5例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華盛頓郵報》称「璨樹」成為有史以來增強最迅速的6個颱風之一。專家也表示由於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這類情形將變得更加普遍。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研究員利羅(Sam Lillo)在推特上表示,此前有紀錄到颱風在48小時內從低氣壓躍升為5級強颱的情況僅5例,包括2002年的依利達(Elida)、2017年的厄尼(Ernie)、2018年的威拉(Willa)、2019年的哈吉貝(Hagibis)以及2020年的天鵝(Goni)。

 邁阿密大學熱帶天氣專家麥諾迪(Brian McNoldy)也在推文中表示「璨樹」的強化「絕對令人震驚」。

 這類短時間內迅速加強的情形被預料將在逐漸暖化的地球上「激增」,颶風和颱風的潛在強度與海洋中儲存的熱量密切相關,而海洋儲存的熱量一直在增加。科學家科辛(Jim Kossin)表示「比正常水域更溫暖的海水肯定導致今年快速和爆炸性增強的加劇事件,而且很可能部分變暖是由於人類活動造成的」。

 如果迅速增強發生在登陸之前,那危險性將提高,以近期的颶風艾達(Ida)為例,它在襲擊路易斯安那州東南部之前從1級躍升至4級,最終也重創當地。

責任編輯:靜文 颱風「璨樹」是否會登陸台灣?台氣象部門:變數仍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