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許樹昌:兩地雙向通關須本地持續零確診及提升疫苗接種率

許樹昌:兩地雙向通關須本地持續零確診及提升疫苗接種率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11 11:51: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已邀請內地專家商討通關問題。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1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稱,兩地雙向通關的條件,包括本地要持續「零確診」,亦要進一步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特別是長者接種比例。

 許樹昌指出,本港現時疫苗接種率未達7成,未算理想,尤其包括長者的高危群組接種率偏低,令保護屏障不夠堅固。因此,香港暫時未有條件像新加坡及英國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現階段應採取「清零」的策略,但「清零」並非永久,當疫苗接種率升高時,便可作出調整。

 許樹昌續指,本港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比率只有6成多,高危組別接種率偏低,70歲以上群組接種首劑疫苗只有2成多。而新加坡及英國的長者接種率達9成,一旦有社區爆發,他們徵狀相對輕微,醫療系統不會崩潰,但香港接種率不夠高,而高危組別接種率太低,如果像新加坡或英國採取放寬策略,會有好多人感染,可能出現重症,醫療系統將不能承受。

 許樹昌認為,新冠疫苗「免疫屏障」的概念,應該改為「保護屏障」。他解釋指,新冠病毒最初出現時,病毒傳播率大約是1傳3,但近月Delta變種病毒肆虐,病毒S蛋白出現變化,較易入侵人體,令患者病毒量增加,病毒傳播率提升至1人傳5至8人。他說,雖然接種後仍有機會受感染,但能減低重症或死亡風險,因此仍值得接種。

 至於可否降低科興疫苗接種年齡,以及接種第三針疫苗的問題,許樹昌說,專家下星期將會一併在衛生署的聯合科學委員會討論,其中降低接種年齡,要視乎科興藥廠提供的數據,如果科興主動提出申請,並有數據證實安全有效,專家就較容易做決定。

 醫管局中央腎科委員會副主席馮加信表示,長者和高危一族,尤其是腎病病人,更加需要透過接種新冠疫苗、有更好的保護。他指出,明白部分病人會對疫苗有很多懷疑,擔心接種誘發的風險,認為這些概念需要以醫患溝通解決,建議「行得走得」、病情穩定或不太嚴重的長者,可以先嘗試接種。

責任編輯:蔣璐 許樹昌:兩地雙向通關須本地持續零確診及提升疫苗接種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