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工信部重拳整治屏蔽網址鏈接  平台互聯互通料獲實質進展

工信部重拳整治屏蔽網址鏈接 平台互聯互通料獲實質進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4 00:31:28 來源:香港商報

 在13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趙志國表示,工信部採取了行政指導會等多種形式,要求企業能夠按照整改要求,務實推動即時通信屏蔽網址鏈接等不同類型的問題,能夠分步驟、分階段得到解決。對此,騰訊第一時間回應,在以安全為底線的前提下,分階段分步驟地實施。專家表示,這意味着互聯網平台的互聯互通將取得實質性進展,預計微信、淘寶、抖音等幾大互聯網巨頭的產品或能更好地進入到對方平台中去。

 整改不徹底將強化依法處置

 平台間的屏蔽封殺由來已久。抖音2月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起訴騰訊壟斷,主張騰訊通過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類似的法律糾紛近年來在這兩大互聯網巨頭間已頻繁發生。淘寶更是在多年前屏蔽了微信的淘寶客接口,並無法使用微信支付。今年以來,隨着自查整改的進行,出現了一定的改善狀況。8月,市場曾傳騰訊、阿里兩大巨頭互相開放平台,曾引發兩公司股價出現大幅反彈,但之後沒有更進一步的內容。

 7月,工信部啟動了為期半年的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其中重點整治問題包括惡意屏蔽網址鏈接和干擾其他企業產品或服務運行等問題。在自查整改中,工信部了解到,部分互聯網企業對屏蔽網址鏈接問題的認識與專項行動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為此,工信部日前召開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百度、華為、小米、陌陌、360、網易等巨頭參會,會上要求9月17日各平台要按標準解除屏蔽網址鏈接,正式給出了時間表。13日的國新辦發布會對整改作了進一步解析,趙志國表示,下一步將加強監督檢查,將各種線索渠道收集到的問題納入台賬,並作為監督檢查的重點,通過實地檢查、撥測驗證、技術檢測等多種方式,確保問題能夠整改到位。同時,強化依法處置,對於整改不徹底的企業也將依法依規採取處置措施,整改一批典型違規行為,查處一批典型違規企業。

 以安全為底線分階段實施

 對於整改,巨頭們也都作出積極配合的姿態。13日發布會後,騰訊火速進行了回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張勇不久前也曾表示:「我們將按照政府要求,與其他平台一起面向未來,相向而行。」

 針對騰訊提出的分階段分步驟實施,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教授表示,之所以要分階段執行,是擔心數據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安全問題。目前,《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等諸多法規已開始全面推進,數據和信息傳播責任也逐步明確。平台作為數據安全和信息審核的重要責任人,承擔著越來越多地監管責任,在這個過程中,封閉生態本身給用戶提供了一定的安全性。開放生態則存在外部輸入風險,封閉生態內部相對單一,信息篩選和信息監管難度要小很多。因此,他認為平台開放生態不能一蹴而就,而應該讓平台分步實施,在平台和平台之間打通分享之前,建立必要的防火牆。工信部部長肖亞慶13日就表示,互聯網安全是底線。清華大學互聯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曉東近來也表示,數據治理最終目的是促進數據安全有序使用,如果數據不能夠去流通使用的話,那麼把它保護起來就沒有意義。記者童越


責任編輯:程向明 工信部重拳整治屏蔽網址鏈接  平台互聯互通料獲實質進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