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十二屆中國臨空經濟論壇在桂南寧舉辦

第十二屆中國臨空經濟論壇在桂南寧舉辦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09-14 09:20:04 來源:香港商报网
    9月13日,第十二屆中國臨空經濟論壇在廣西南寧市舉辦。據悉,論壇以「聚焦臨空經濟,協同區域發展」為主題,以主旨演講、對話論壇、專題推介的形式,圍繞「建設臨空經濟示範區,助力西部陸海新通道」、「RCEP落地實施對廣西臨空經濟發展的影響」、「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發展與前景分析」、「發展臨空經濟,建設面向東盟航空大通道」等方面,分析最新趨勢、分享成功經驗、交流合作成果,探討臨空經濟前沿熱點問題,碰撞智慧火花,共同擘畫南寧臨空經濟發展的新藍圖。
 
高峰對話
 
    據了解,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規劃面積118平方公里,規劃構建「一核一廊五區」的空間格局,打造面向東南亞的區域航空樞紐、臨空高端產業集聚區、生態智慧安全空港區、對外開放發展先導區。示範區緊抓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沿海沿邊沿江開放、北部灣經濟區、「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契機,着力提升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區域樞紐功能,培育壯大高端高新現代化臨空產業集群。
 
    2021年以來,南寧市多次召開臨空工作會議和臨空工作專題會議,圍繞規劃、政策、產業、招商、建設等主要工作,研究制定示範區工作方案,協調推進示範區建設各項工作。圍繞示範區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積極配合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開展示範區系列規劃招標文件編制、編制機構摸底等工作。以「三企入桂」為契機,積極引進大型重點企業特別是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臨空物流等臨空指向性特色產業。緊緊圍繞南寧臨空經濟的快速發展,會同廣西機場管理集團,積極謀劃,統籌布局,開拓航空貨運市場,繼續培育好南寧—胡志明、南寧—馬尼拉國際貨運航線。積極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航線網絡,全面提升南寧吳圩國際機場貨運能力。積極學習借鑑自貿試驗區和外地先進經驗,梳理示範區2021年改革創新任務清單,印發《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2021年改革創新任務工作方案》,大力推進貨物貿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提升口岸服務功能等多項示範區2021年改革創新任務,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下一步,還將加快籌建示範區管理機構,配強配足人員。結合正在開展的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將示範區納入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保障示範區建設發展用地。加快策劃推進新能源產業園、醫藥產業園、醫療器械產業園、臨空物流園、臨空製造業產業園等產業園區建設,吸引相關產業項目落戶。推進示範區內路網、供排水、電力、燃氣等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建設商務樓宇、酒店、學校、醫院等配套設施,不斷優化示範區生活及商務環境。探索「出口提前報關,卡口放行」改革,加快國際物流單一窗口、海關監管國際貨倉等項目建設,推動空港國際快件中心和南寧機場國際貨站遷建項目盡快投入運營。開拓航空貨運市場,培育好南寧—胡志明、南寧—馬尼拉等面向東盟的國際貨運航線。(記者馨瑤)

 

責任編輯:薛正軒 第十二屆中國臨空經濟論壇在桂南寧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