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訪問新加坡:共建「一帶一路」 發揮「陸海新通道」作用

王毅訪問新加坡:共建「一帶一路」 發揮「陸海新通道」作用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4 12:20: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3日訪問新加坡,先後與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外長維文會面。王毅與維文會談時說,要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充分發揮「陸海新通道」作用。

 王毅表示,中新友好是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倡導建立發展的。兩國相互了解、相互信任,雙邊關係有基礎、有方向、有動力、有前景。雙方堅持以抗疫和發展為主線,與時俱進推進中新關係發展,取得顯著成果。中方願同新方增進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克服困難挑戰,早日戰勝疫情,推動各自經濟加快恢復,共同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王毅指出,雙方要以靈活方式保持高層交往,加強聯防聯控,推進抗疫合作。要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充分發揮「陸海新通道」作用,做好同瀾湄機制對接,重點挖掘電子商務、人工智能、移動支付、大數據等領域合作潛力,為兩國關係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王毅說,中方願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籌備好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活動,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提質升級。共同維護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雙方要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生效,加快建立開放、包容、安全的數字經濟規則,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維文表示,新中之間有着開放、坦誠、老朋友式的關係,兩國合作進展順利。新方祝賀中方成功控制疫情,感謝中方向新方提供疫苗。願同中方深化抗疫、貿易、投資、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加強「陸海新通道」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為兩國關係提供新動力。東盟同中國關係具有根本和全面戰略意義。今年是東盟同中國建立對話機制30周年,東盟國家都期待同中國發展穩定堅實的合作關係。新方支持辦好30周年紀念活動,支持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支持《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生效。新方願同中方一道,堅持用多邊主義方式解決新問題新挑戰,推動世界公平、可持續發展。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中國外交部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王毅訪問新加坡:共建「一帶一路」 發揮「陸海新通道」作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