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四項指標全國增速第一 道地葯材產業千帆競發 黑龍江: 叫響「 寒地龍葯」 中藥材大省邁向產業強省

四項指標全國增速第一 道地葯材產業千帆競發 黑龍江: 叫響「 寒地龍葯」 中藥材大省邁向產業強省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14 15:50: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的重要指示,確立了「大抓、特抓」中醫葯產業,突破性發展中藥材產業,加快打造全省中醫藥千億元產業的決策部署,確立了「三全」「三鏈」的發展戰略,打通產供銷,全力推進中醫葯產業發展。全省各級部門上下一盤棋,錛住發展目標,彎道超車,建加工產業集群,道地葯材產業千帆競發,發展勢頭強勁。

 去年,黑龍江中藥材產業創下面積、產量、產值、效益四項指標增速全國第一,全省中藥材產業迅猛發展、中藥材產業異軍突起,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支撐。中藥材產業發展已呈星火燎原之勢,到 「十四五」末,實現中藥材生產大省向產業強省轉變。

1.jpg

黑龍江大興安嶺生態環境優良,好山好水產好藥。  黃桂林/攝

 寒地新名片 龍葯靚中華

 黑龍江省位於祖國東北邊陲,轄區面積46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三大寒地黑土帶之一。地處寒溫帶,氣候冷涼,雨熱同季,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區域內平原、丘陵、山地類型多樣,林密草闊水美,空氣清新,土質肥沃,野生中藥材有1120種,蘊藏量135萬噸,載入藥典的藥用植物有130種,綠色有機葯材生產條件得天獨厚,已成為繼 「中華大糧倉」之後,脫穎而出的又一張靚麗名片。

 「三叉戟」 扛旗 小航母編隊初現端倪

2.jpg

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左三)在鐵力市考察中藥材產業項目。

 目前,黑龍江省13個地市108個縣(市、區)、森工40個林業局、農墾53個農場,共計906個專業合作社、5.3萬餘農戶參與生產經營,中藥材產業在黑龍江方興未艾。

 好山、好水、產好葯。黑龍江產的道地葯材主要好在哪?寒地黑土、道地特色、綠色有機的生態強省底色,造就了「寒地龍葯」種質純正、藥性突出的特質,寒地龍葯正在成為品質的保證、品牌的象徵。檢測表明,林口黃芪的黃芪甲苷是葯典標準的5.3倍;大興安嶺赤芍的芍藥苷是葯典標準的2.8倍;杜蒙防風的升麻素苷和甲基維斯阿米醇苷是葯典標準的4倍等,很多中藥材主要成分含量都高於國內其它省份,其道地性具有無法比擬性。

3.jpg

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左二)在林寶藥業集團調研產品深加工。

 記者在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中藥材發展處採訪時,見到了這樣一份讓人引以為榮的 「地標」名單。鐵力平貝母、穆棱人參、清河五味子、林口黃芪、大同板藍根、依安防風、樺南紫蘇、慶安刺五加、寧安蒼術等道地葯材久享盛譽,蜚聲海外,在全國市場份額不斷提高,其中:刺五加佔80%以上、板藍根佔50%以上、人參佔50%以上、關防風佔40%以上、平貝佔40%以上。

 「大抓、特抓」 中醫葯產業 政府工作報告敲重鎚響鼓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葯產業發展,多次強調要 「大抓、特抓」中醫葯產業。特別是去年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委把中醫葯產業確定為29項突破性任務之一,要求全省進一步統一思想、強力推進。

 今年8月10日,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在省農業農村廳的匯報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 「保持好勢頭,加強科技指導,打通產供銷,創綠色有機品牌,推動高質量發展」。鼓舞人心,匯聚力量,為全省中醫葯產業又注入強勁動力。

 響鼓也要重鎚敲。省長胡昌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又提出 「大力發展中醫葯產業」的明確要求,各級政府部門嚴抓落實。

 積極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 抓好 「三產」 融合大文章

 目前正是黑龍江省發展 「寒地龍葯」的戰略期,為落實好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省農業農村廳聚焦任務,抓好 「三產」融合。

 一是以品質特色為核心,做優種植基地。堅持培育「大品種」與打造區域特色緊密結合,促進中藥材生產向優勢區域聚集,向道地特色發展。發揮黑龍江省寒地黑土、綠色有機、道地特色優勢,放大中藥材仿生栽培、野生撫育、綠色有機生產規模,以刺五加、人參、五味子等優勢大品種為重點,以專、精、特、優、強為方向,做大專品種綠色生態基地、標準化產地加工規模。

4.jpg

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左二)在中藥材基地調研。

 【案例】依託方正林業局謀劃刺五加全產鏈發展,培育東北亞最大的刺五加生產基地和集散交易中心,把刺五加產業做大。依託珍寶島集團,在牡丹江建設人參大市場,把人參產業做強。力爭實現產值、增加值、產量和固定資產投入四項指標同比翻倍。

 同時,按照「一縣一業、一鄉一品、一村一葯」的差異化發展思路,繼續打造鐵力市平貝基地、樺南縣紫蘇基地、依蘭縣赤芍基地、泰來縣和大慶市大同區板藍根生產基地和集散地、勃利縣黃芩之鄉、呼瑪縣金蓮花之鄉等。

 二是以招商引資為抓手,做強產地加工。通過優環境、給政策、讓利潤、降成本等措施,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加快補齊加工短板。一方面,做產地加工。在優勢產區,鼓勵各地新、改、擴建中藥材標準化初(粗)加工基礎設施和引進成套設備,提高產地初加工能力,提高附加值,解決 「原字號」藥材出縣、出

 省問題。泰來縣信衡葯業投資2.3億元,分三期建設,一期建飲片初加工,二期建交易中心,三期建深加工。另一方面,做精深加工。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一

 批大項目、好項目和能給地方財政和百姓帶來實惠的精深項目。

5.jpg

黑龍江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兆憲(中)在聽取平貝種植情況介紹。

 【案例】珍寶島集團在全省布局建設木蘭、鐵力等加工集群,打造產業航母。鼓勵中醫藥企業研發中藥製劑產品、中藥保健品、功能食品等新產品,開發 「葯食同源」保健產品和功能食品,提高加工轉化率,延伸產業鏈。烏蘇里江與高校協作,開發刺五加片、膏、劑系列產品,全年產值同比實現了翻倍;再如阿城區天問山公司延鏈、強鏈,開發了黃精酒、黃精飲片組合、黃精速溶茶、黃精口服液等黃精系列產品;黑龍江山童葯業生產人參濃縮粉等系列產品,產品銷售順暢,供不應求。

 三是以業態融合為手段,做活市場流通。以推動產、加、銷融合為抓手,加快中藥材流通體系建設。同步推進 「線下+線上」。線下依託交易市場、農貿市場、展會、櫃枱、經銷商等銷售;線上依託 「龍葯雲」供需直連平台和龍江農產品天貓旗艦店,強化訂單銷售,網紅帶貨促銷。有序推進新建市場建設。加快珍寶島集團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建設速度,加快推進鐵力市、綏芬河市、牡丹江東安區、雞西梨樹區、通河縣、大興安嶺加格達奇區等6個中藥材交易市場(集散地)和現代化中藥材倉儲物流中心項目建設。盤活現有交易市場。採取一事一議的辦法,盤活哈爾濱三棵樹中藥材專業市場,發揮呼瑪、慶安等5處各類產地集散交易市場,30餘處中藥材兼營類農貿市場作用,提升產地中藥材銷售能力。

 加快躋身全國中藥材強省行列

 為破解黑龍江省中藥材產業發展起步較晚、欠賬較多、產業化鏈條不長、產業基礎較弱等不利因素,近三年來黑龍江省持續發力,跑出接力賽。今年省政府為扶持產業發展,共落實財政補助資金5億元,建設起全國唯一的寒地龍葯葯倉,建立了全國唯一的中藥產業發展資金,在省級農業農村部門設置了全國唯一的中藥材發展處室。

 全省還出台制定了《黑龍江省中藥材產業發展工作實施方案》《黑龍江省中藥材種業創新實施方案》《黑龍江省中藥材產業發展推進專班工作方案》,堅持專班推進、協同聯動、調度指導、績效考核等機制,分解落實全年8類22項具體任務,合力推進中藥材產業發展。

 在利好政策的驅動下,全省中醫葯產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成為 「三農」工作重要亮點。去年,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260萬畝,產量52萬噸,產值104億元,效益35億元,同比增長均在40%以上,都比2018年翻了一番,這四項指標增速全國第一。

6.jpg

勃利縣寒地中草藥小鎮

 上半年好勢頭 鉚足勁助力鄉村振興

 今年,黑龍江省抓住 「窗口期」用 好 「機遇期」跑出 「加速度」,全省中 醫葯產業又延續了好勢頭,主要表現在六 個方面,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一是規模繼續擴大。全省完成中藥材春播 面積132.8萬畝,總面積達到351萬畝(含在田面 積),比上年新增 91 萬畝,同比增長 35%;新增中 藥材專業合作社 87 個,總數達到 833 個,同比增長 11.7%;新增種植農戶2.3萬戶,總數達到5.3萬戶, 同比增長75.5%。

7.jpg

黑龍江刺五加

 【案例】勃利縣致力於打造黃芩之鄉,今春新增 中藥材7.2萬畝,在田面積達到16.9萬畝,同比增長 75%。全年中藥材種植面積可達20萬畝以上,產量4 萬噸,加工能力1萬噸,產值預計8億元以上。

 二是布局持續優化。中藥材生產持續向優勢區 域、優勢品種聚集。以 「龍九味」為主的優勢品 種,種植面積達到226萬畝,佔總面積的64%。特別 是雞西、龍江森工集團增幅15萬畝以上;牡丹江、 伊春森工、綏化、齊齊哈爾的增幅也都在10萬畝以 上。

 【案例】雞西市發揮林輔用地資源優勢,制定出 台配套政策,強化招商引資,開發金融產品,引導 各類主體擴大中藥材種植和加工。雞西市今年新增 中藥材種植面積16.7萬畝,總面積27.8萬畝,同比增 長157%。

8.jpg

黑龍江省刺五加產銷聯動觀摩交流會在虎林召開

 三是基礎加快夯實。今年,黑龍江省新建設種苗 繁育基地 277 個、定製葯園 93 個、品種展示園 79 處,發展勢頭良好。截至目前,全省新增產地初加 工企業31家,總數達到173家;初加工能力達到24.7 萬噸,同比增長98.2%。 特別是,各地圍繞補齊中藥材基地、市場、流通 等領域短板,開工建設了融創哈爾濱國際中醫藥健 康城項目、珍寶島北葯智慧產業園項目、牡丹江人 參交易中心、鐵力市北葯冷鏈倉儲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

9.jpg

黑龍江林格貝藥業有限公司進行板藍根提取和中藥配方顆粒生產。

 【案例】伊春市以項目建設為支撐,產業園區為 載體,加快1個種質中心、2個產業園、3個撫育基地、4個康養小鎮、5個地理標識、6個核心產區建設。投資10億元的中藥材物流基地項目已於5月動工,年末一期工程即將投入使用。

 四是招商成效良好。農產品加工招商專班,強力推進中醫藥產業定向招商、精準招商。今年上半年,共達成意向協議95個,簽約項目51個,意向投資額60.9億元。經過積極跟進對接,共有43個項目落地,履約率達84%,計劃投資額45.5億元。目前,共有32個各類招商引資項目開工建設。

10.jpg

穆稜市盛產人參,豐收時節,當地農民曬幸福。

 【案例】首屆鐵力平貝節簽約額14.1億元,促成黑龍江久昌北草堂有限公司與華潤三九集團達成了15 億元的中藥材採購協議。珍寶島集團擬在牡丹江市 建設年加工能力2000噸,產值10億元的人參產業園項目。該項目建成後,將形成黑龍江省最大的人參綜合產業集群,預計年產值20億元以上,上繳利稅1 億元以上。黑河市充分利用口岸優勢,依託自貿試驗區政策,引進10餘家企業在黑河建設俄羅斯進口中藥飲片加工廠,開展中藥材國際貿易合作,充分利用了自貿區優勢。

 五是市場份額提高。上半年,新增湯原五味子、雞西刺五加等國家地理標識認證 5 個,總數達到 21 個。黑龍江省道地藥材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品牌效應持續提高,部分品種在全國市場份額繼續擴大。

 【案例】通過與當地營銷企業對接合作、建立道 地龍葯門店等,大慶市的大同板藍根迅速搶佔了安 徽亳州市場。去年,板藍根銷售量達到 2000多噸, 佔亳州板藍根市場交易量的80%多。

 六是增收作用明顯。今年是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 邁進的起步之年,鞏固脫貧成果、增加農民收入, 是全省必須完成好的政治任務。發展中醫葯產業, 對農民收入的拉動作用十分明顯。

11.jpg

樺南縣紫蘇種植示範基地

 【案例】甘南縣出台政策,鼓勵和引導農民在小 菜園種植中藥材。對在庭院種植赤芍的農戶,每 年每畝補貼 475 元,連補 4 年共計 1900 元;種植黃 芩、關防風的農戶,每年每畝補貼 350 元,連補 2 年共計 700 元。目前,全縣庭院種植中藥材面積 2.12 萬畝,帶動農戶 2.13 萬戶,預計戶均增收 2.2 萬元。 據初步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省通過種植中藥材 增加農民收入24.6億元,拉動農民人均增收224元。

 做好「三全」「三鏈」大文章 促進龍葯精品走進大灣區

 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明確提出:要實施農產品加工業升級工程,培育中藥材百億級特色產業。黑龍江中醫藥產業如何實現高質量彎道超車?

 記者從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在全省中醫藥發展領導小組會議上講話中了解到,上半年,黑龍江省中醫葯產業取得了可喜成果。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抓中醫葯產業發展的勁頭不減弱,確保中醫葯產業的各項重要指標保持持續增長態勢。

 據悉,下半年全省的工作思路是:堅持「三全」「三鏈」的發展思路,即:「全鏈條謀劃、全要素推進、全方位服務」,以及 「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服務鏈」。工作措施是:要圍繞補短板、強弱項,落實建市場、擴營銷、提品質、精加工、抓招商等舉措,放大優勢、深挖潛力,全力推進中醫葯產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要建好市場。規劃和建設現代化中藥材倉儲物流中心,推動中藥材集約加工與集中倉儲,配套建設電商交易平台及物流配送系統,初步形成中藥材種植養殖、初加工、包裝、倉儲、運輸和銷售一體化的現代物流體系。同時,要加快加格達奇、鐵力、通河和中俄黑河中藥材交易大市場等集散地市場建設;推進齊齊哈爾、牡丹江、大慶、大興安嶺等產地中藥材交易市場建設。

12.jpg

塔河縣赤芍種植基地

 【案例】珍寶島集團在松北區開工建設的哈爾濱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擬建成立足黑龍江,輻射吉林、遼寧、內蒙古等道地藥材核心區域,構建集種植、加工、包裝、倉儲,以及質量檢驗、追溯管理、電子商務、大健康產品、物流配送於一體的中藥材產業集群。

 二是要擴大營銷。繼續打造 「龍葯雲」大數據智能雲平台,推動 「龍葯雲+專品種產業集群」建設,力爭年交易額要達到5億元。

 【案例】 「龍葯雲」在發揮供需對接作用的基礎上,在泰來縣和大慶市大同區採取種源、技術、採收、加工、倉儲、追溯 「六統一」模式,建立的「龍葯雲」+板藍根共享示範基地已達6600畝,提質、增收效果顯著。

 三是要精深加工。制定出台配套政策,依託龍頭企業,帶動中藥材大品種發展,做大做強地方優勢產品。並引導葵花葯業、珍寶島集團、林寶葯業等企業聯基地、建基地、帶基地,開展訂單收購,建設定製葯園,擴大加工規模。支持企業升級改造,集中打造標準化初加工體系,並向精深加工拓展延伸,加快補齊中藥材加工環節短板,突出做好補鏈、延鏈、強鏈文章,盡快減少 「原字號」藥材出縣、出省比例,提高附加值。

 四是提升品質。加強對農民和經營主體中藥材種植技術培訓,擴大規範化基地規模,提高標準化生產水平,保證並提升龍葯質量。在道地特色葯材產區,推進 「三品一標」(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品種培優和標準化生產)生產,加強品牌培育,鼓勵企業通過技術創新,塑造品牌核心價值,堅決遏制低端化、同質化競爭傾向,叫響龍葯品牌。

13.jpg

北大荒紅興隆分公司五味子大豐收

 【案例】目前,全省創建了 「三品一標」行動示範基地22個,在通河縣落實了農業農村部 「五味子標準化生產技術模式集成示範」,打造了一批如:寧古塔芪、紅星平貝、牡丹江赤芍等寒地龍葯知名品牌,寒地龍葯全國知名度不斷提高。

 五是大抓招商。深入開展重點品種、重點區域、重點企業招商活動。特別是依託龍粵對口合作,抓住大灣區建設中醫藥高地新機遇,促進龍葯精品走進大灣區,產業項目落地黑龍江。

14.jpg

泰縣板藍根種植基地

 合作共贏 共譜寒地龍葯新篇章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當下,全省各級部門將按照省委 「大抓、特抓」 中醫葯產業的部署要求,抓住機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亮點增強信心,解難點補齊短板,抓重點提質加速,加快推動全省中醫葯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跨越式發展。花開遍野,葯谷飄香。擼起袖子加油幹的黑龍江將以一流的政策支持,一流的營商環境,一流的高效服務,熱忱歡迎有識之士投身大健康偉業,共享創新發展新機遇,共謀合作多贏新路徑,共譜寒地龍葯新篇章!(文/ 付彥華 王琳)

責任編輯:羅維維 四項指標全國增速第一 道地葯材產業千帆競發 黑龍江: 叫響「 寒地龍葯」 中藥材大省邁向產業強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