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CFA協會倡強化非執董角色

CFA協會倡強化非執董角色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14 22:24: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協會最新研究報告倡議本港5方面加強非執行董事獨立性,並就任期設上限,包括確保主席與行政總裁分開,若主席為非執行董事,上市公司須另指定1名首席非執行董事對少數股東負責。協會並建議,為非執行董事提供強制董事培訓,提升其相關知識及能力。同時,促進董事局成員多元化,尤其應委任更多女性出任非執行董事。

 報告指香港非執行董事的獨立性,在亞太區6個主要市場中排名「包尾」,澳洲及新加坡則分別排第一及第二。馬來西亞、印度及日本分別排第三、四及五。報告並發現香港的非執行董事兼任太多公司的董事,香港有113間上市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同時擔任6間公司董事。

 CFA協會亞太區行業倡導總經理梁家恩指出,董事局的獨立性是公司管治重要基石,特別需要清楚了解公司情況。縱使目前香港未有強制限制每人同時兼任董事數目,對一個人能否同時勝任多間公司董事職位成疑。她指出,馬來西亞只容許1人最多同時擔任5家公司董事,不過,印度以7家公司為上限。

責任編輯:楊眉 CFA協會倡強化非執董角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