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天體物理學團隊拆解900年歷史的宇宙謎題   

港大天體物理學團隊拆解900年歷史的宇宙謎題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15 19:30: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中國人紀錄「客星」歷史由來已久,現今已知道它是罕見超新星爆炸所釋出的能量,而公元1181年有一顆不知名客星在中國天空被觀測得到、它明亮如土星,更是唯一未被鑑定的歷史超新星。

 據了解,港大太空實驗室與物理學系聯手英國、西班牙、匈牙利和法國硏究員合作,解開「客星」謎團。

 港大團隊公布了超新星SN 1181 AD的鑑定和團隊在2017年發現的「柏坤霆星」,其溫度超過攝氏20萬度並被星雲Pa30環繞,而Pa30亦是由團隊成員Dana PATCHICK在2013年發現。

1631705174364792.jpg

 圖為SN 1181 區域,而中國星群是用紅線表示、 Pa30 位置使用黑色十字表示、綠線表示現代仙后座,據稱超新星位於華蓋和川社之間的中國「月球小屋」奎(兩條紫色虛線之間),靠近王梁。 藍色十字為 SN 1181 最佳估計平均位置,藍色圓形為一個半徑 5 度誤差圓。

 港大太空實驗室總監柏坤霆指研究數據顯示「柏坤霆星」的膨脹氣體雲在太約1000年前1次爆炸中以約每秒1,100 公里速度膨脹;它與超新星SN 1181 AD事件脗合,而Pa30和柏坤霆星在天空中的恆星位置也符合中國和日本與客星相關記載、誤差於3.5度內,是完全可接受誤差範圍。

 據了解,上述論點與論文合著作者暨曼徹斯特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Albert ZIJLSTRA首次提出的論點脗合。

 論文第一作者暨港大博士後研究員Andreas RITTER表示綜合年齡、位置、客星亮度和6個月能見度紀錄,柏坤霆星及其周邊星雲Pa30 確實是超新星SN 1181 AD的對應物。

 港大形容超新星SN 1181 AD事件是唯一可對殘餘恆星和周邊星雲進行詳細研究的Iax型超新星,在結合柏坤霆星極端和非凡性質及它們與公元1181年超新星之聯繫,此發現具有相當大科學和歷史意義;至於柏坤霆星是已知唯一既不是來自重質量前身星也非來自行星狀星雲中心恆星的沃夫瑞葉星,它是兩顆白矮星合併加上Iax型超新星爆炸的結果;研究發現終賦予此星具體歷史依據。

責任編輯:楊眉 港大天體物理學團隊拆解900年歷史的宇宙謎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