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澳洲宣布計劃建造核潛艇編隊 美英將提供協助

澳洲宣布計劃建造核潛艇編隊 美英將提供協助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6 11:22: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15日,美國、英國、澳洲領袖共同宣布建立防衛聯盟,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有外媒認為這項合作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應對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在白宮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澳洲總理莫里森召開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宣布成立名為AUKUS的三方合作。

 不具名的美國資深官員在稍早的背景簡報中指出,這項合作的關鍵項目是協助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艦技術。

 澳洲總理網站發布的莫里森及三名部長聯合聲明稱:「在AUKUS框架下,三國將立即集中精力確定向澳洲運送至少八艘核潛艇的最佳路線。」

 儘管記者會與美國資深官員都未直接提及中國,也澄清這項合作並非針對特定國家,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這是拜登努力打造國際支持應對北京的重要一步。

 另外,法新社報道指,莫里森16日聲稱,澳洲將獲得美國「戰斧」巡航導彈。

 據悉,美國研製的「戰斧」巡航導彈可以從陸地、空中、海面以及水下進行發射,也是美國海軍攻擊核潛艇的標配武器之一。這種通用多用途巡航導彈體積小、重量輕、彈翼和尾翼可摺疊,方便存儲和運輸。經過20餘年的不斷改進,「戰斧」巡航導彈的性能不斷提升,最大射程能達到2500公里。

 目前,美國海軍最新版本的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可以裝載40枚「戰斧」導彈。美國海軍還將4艘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改裝為攜帶常規制導導彈的巡航導彈核潛艇,每艘潛艇能夠搭載多達154枚「戰斧」巡航導彈。

責任編輯:靜文 澳洲宣布計劃建造核潛艇編隊 美英將提供協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