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西蘭總理:將不允許澳洲核潛艇進入新西蘭水域

新西蘭總理:將不允許澳洲核潛艇進入新西蘭水域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6 16:30: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雖然澳洲決定在AUKUS(澳英美)防務聯盟的框架內建造核潛艇,但新西蘭禁止核潛艇駛入本國領海的禁令繼續有效。

 新西蘭當局自1984年起執行「無核區」政策,禁止帶有核武器的船隻駛入新西蘭領海。1987年,這項政策擴大並以立法形式確定。

 阿德恩在記者會上說:「AUKUS的核心元素是建造核潛艇,它們將駐扎在澳洲境外。

 澳洲總理莫里森明白我們對於核潛艇和核武器的立場。」有關視頻發布在阿德恩的臉書主頁中。

 阿德恩稱,新西蘭人和澳洲人都很清楚,為什麼新西蘭「不想成為該項目的一部分」。她強調說,新西蘭有自己的外交政策。

 澳洲總理莫里森此前表示,澳洲將在AUKUS防務聯盟的框架內獲得至少8艘核潛艇。

 9月15日晚,英國首相約翰遜、美國總統拜登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在發布的聯合聲明中宣布建立國防和安全領域新的夥伴關係AUKUS。AUKUS聯盟框架內的第一個舉措是為澳洲海軍建造核潛艇。(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新西蘭總理:將不允許澳洲核潛艇進入新西蘭水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