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黑色星期一地產股小股災 五大發展商市值蒸發837億元

黑色星期一地產股小股災 五大發展商市值蒸發837億元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1 00:53:18 來源:香港商報

 上周五有外電報道聲稱,內地當局要求香港地產大亨「守規矩」,不再容忍「壟斷行為」,並敦促解決香港住房短缺。昨日(20日)本港地產股應聲下跌,多隻藍籌跌幅超過一成,五大地產股市值單日合共蒸發約837億元,其中新地(016)最傷,市值縮水316億元。

 恒地(012)跌幅最大,挫13.2%,收報28.95元。新世界(017)跌12.3%,收報30.4元。新地跌10.3%,收報94.5元;長實(1113)跌9.3%,收報41.85元。信置(083)跌5.6%,收報10.1元。

 受累於地產板塊下挫,恒指昨日收市報24099點,收跌821點或3.3%,見兩年低位,盤中更一度低至23957點,大市成交金額1417.87億元。國企指數收報8638點,跌301點或3.38%。恒生科技指數跌180點或2.8%,收6271點。

 新地:中央從無施壓

 新地回應稱,集團近日關注到有媒體宣稱「中央政府向香港地產商施壓」。截至目前,新地從未收到媒體所稱的上述消息,新地亦從不贊成壟斷市場的行為。

 新地強調,一直履行在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方面的承諾,主動配合特區政府,參與土地共享計劃以及建設大型過渡性房屋。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新選舉制度的進一步落實,香港進入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經濟持續復蘇,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集團長期看好香港與內地的發展機遇,將繼續加大兩地投資,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貢獻力量。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回應事件時表示,未聽聞內地會見個別會員。他強調,一直有與港府溝通如何解決樓價高企問題,但相信短期內難以解決。

 五大地產家族蒸發432億

 五大地產股市值昨日單日蒸發了約837億元,除新地市值縮水316億元外,恒地市值蒸發213億元、長實市值下跌157億元、新世界市值減少107億元、信置蒸發了44億元。

 單計五大地產股大股東的身家,單日合共蒸發約432億元。李兆基及家族成員手上恒基持股市值減值約155億元;鄺肖卿及家族成員手上新地持股市值蒸發約131億元;李嘉誠及家族成員手上長實持股市值減少約72億元;鄭家純及家族成員手上新世界持股市值下跌約48億元;黃志祥及家族成員手上信置持股市值下跌約26億元。

产经1.jpg

 基金減磅避風險

 港府如何出招解決市民住屋問題仍是未知數,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回應本報稱,昨日基金、資產管理公司只是「計數離場」,檢討地產股是否持有得太多,只是屬於「減磅」的操作,算是一種風險管理。

 熊麗萍表示,板塊的具體走勢要等到新的施政報告公布,或是有新的消息出來後,再作判斷。她估計,在未有新消息出現前,本地地產股板塊只會出現技術性反彈。她又稱,散戶的表現與基金、資產管理公司不同,持有本地地產股的散戶不舍得割肉。

 大摩︰最壞情況樓價或瀉兩成

 摩根士丹利報告聲稱,一旦港府有涉及土地供應的重大宣布,都會令地產股降級,最壞情境下,例如供應目標由每年3.5萬個大升至10萬個,便會令樓市大瀉兩成。

 大摩又稱,在基礎情景下樓價今年料升9%,明年再升5%。中央若出手解決香港樓市問題,地產發展股面對的監管壓力會較收租股大,有機會導致估值下調。該行認為,增加供應是遏抑樓價上升的最有力工具,三個潛在解決方案包括農田轉換、填海和增加地積比。

 摩通:長實新世界下行風險最低

 摩根大通報告則表示,關注本地發展商將如何回應緩解房屋問題的不確定性,假設兩個壓力測試情境,具體是指所有農地均免費捐贈予政府,以及所有發展商未來開發項目的現金流折現估值為零,預測恒地(012)下行風險最大,達到了37%;信和置業(083)和新地(016)的下行風險緊隨其後,達到20%;長實集團(1113)和新世界發展(017)當前股價水平的下行風險最小,由目前股價下行約9%。

責任編輯:謝燁挺 黑色星期一地產股小股災 五大發展商市值蒸發837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