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林鄭月娥:共謀合作互利共贏 讓川港兩地發展再上台階

有片丨林鄭月娥:共謀合作互利共贏 讓川港兩地發展再上台階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3 18:28: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編輯:謝燁挺 韓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團昨晚抵達四川成都,今日(23日)出席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雙方在十二個領域達成合作共識,並簽署多份合作協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晤暨會議。林鄭致辭時表示,川港合作會議機制為川港兩地合作構建重要平台,香港將繼續發揮自身所長,借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東風,共謀合作,互利共贏,讓川港兩地的發展百花齊放,再上一個台階。

 林鄭指出,川港合作會議機制於2018年5月正式成立,是香港本屆政府對提升川港兩地合作構建的重要平台。兩地能夠在三年多的時間內兩度舉行高層會晤暨會議,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雙方仍堅持不懈促進彼此的經貿往來,的確是難能可貴。林鄭說,她對四川有非常深厚的感情,過去十多年無論在甚麼工作崗位都來四川,包括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發展局局長、政務司司長和今天以行政長官身份到訪四川省,這次應是第11次訪問四川,希望每一次來到都能有一個豐碩的成果。

1632394745438458.jpg

 林鄭月娥(左)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右)會面。香港政府新聞網

 重視重建內地同胞對香港觀感

 林鄭續指,過去兩年多,因修例風波引起的暴亂和新冠疫情令香港社會和經濟飽受衝擊。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香港已由亂轉治。而全國人大在今年3月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政治體制正本清源,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即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亦已於上星期日順利舉行。中央的重要舉措,標誌着往後香港更有條件可以加強與內地的合作關係,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說,社會動亂期間的「黑暴」行為,傷害了內地同胞的感情,也令他們對香港有負面的看法。她強調,在帶領特區政府重新出發、重振經濟的過程中,很重視重建內地同胞對香港的觀感。四川人民因香港參與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重建工作而對港人有深厚的感情,而多頭來自四川臥龍的大熊貓也是川港人民的重要連繫。所以,林鄭希望特區政府日後在內地的宣傳推廣工作,能特別得到四川省政府和人民的支持。林鄭還誠意邀請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和省長黃強在明年合適時間訪問香港,標誌川港兩地逐步重啓人員往來,到時候亦歡迎更多的四川同胞到訪香港,共同見證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大時刻。

1632395500908777.jpg

 林鄭月娥(前排右七)和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前排左七)與其他與會者合照。香港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會加強對在川港商支持

 林鄭表示,面對疫情,非常高興川港兩地去年的投資和貿易數據仍然保持,甚至呈現逆勢增長的態勢,香港繼續是四川省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足以證明香港和四川的關係是越趨多元、緊密。其中,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香港可以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的「中介人」角色,同時聚焦內地市場商機,拓展內銷市場,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香港服務業發展相對比較成熟,與國際接軌,因此港企在四川省不單是投資興業,更可助力四川提高服務業的質量。

 林鄭強調,特區政府會積極加強在川對港商的支持,推動川港業界加強交流合作,並助力四川企業「走出去」,開拓更大市場。希望四川企業能繼續善用香港作為連通世界的窗口和橋樑,與香港共同開拓海外市場的無限商機。

 川港在航空和交通方面有廣闊合作空間

 林鄭還指出,川港兩地在航空和交通運輸方面也有廣闊合作空間。四川是國家西南部的重要航空樞紐,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剛在今年6月開始營運,令成都成為內地第三個擁有雙國際機場的城市。新機場將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下的交通樞紐和新增長極,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辦亦在去年11月,組織了大概40家港資企業約70人,提前考察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協助港企早著先機。

 而香港國際機場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得到中央支持發展為國際航空樞紐,其中香港機場管理局與四川省機場集團已分別在2017年和2018年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動雙方在航空專業諮詢服務及航空相關培訓等多方面的合作。

2.jpg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六)今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在成都出席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香港政府新聞網

 林鄭期望兩地未來繼續加強在機場相關領域上的合作和交流。

 林鄭又指,在鐵路方面,特區政府也支持港鐵公司與成都市政府和成都軌道交通集團深化合作,為成都市提供更優質的鐵路及周邊服務,創建更美好的城市。

 川港兩地重大領域優勢互補

 林鄭指出,她同意川港兩地在重大領域優勢互補。自川港合作機制成立以來,兩地合作已提升至新的高地。她相信,今天的會晤暨會議在兩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達成務實、豐碩的成果。

 林鄭期望在不久將來,四川和香港之間的人員往來可以有序恢復,讓兩地政府和機構組織能更順利地推展合作計劃,落實今天會議上同意的合作項目。她說,香港會繼續發揮所長,借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東風,共謀合作,讓川港兩地的發展百花齊放。

 以下為川港在十二個領域達成的合作共識:

1632395655372221.jpg

 製圖:吳健宗

 簽署備忘及3份合作文件

 另外,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與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在會上簽署《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備忘錄》。此外,兩地政府部門和法定機構亦簽署三份合作文件,包括《關於進一步促進川港經貿合作備忘錄》、《中醫藥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及《四川省教育廳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職業訓練局全面深化川港職業教育合作協議》。

 陪同行政長官出席會晤暨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以及其他相關官員。

1632393477547060.jpg

 圖後排左起: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林鄭月娥和四川省省長黃強在會後見證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前排左)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前排右)簽署《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備忘錄》。香港政府新聞網

1632393764141056.jpg

 圖後排左起: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林鄭月娥和四川省省長黃強見證簽署《關於進一步促進川港經貿合作備忘錄》、《中醫藥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和《四川省教育廳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職業訓練局全面深化川港職業教育合作協議》。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有片丨林鄭月娥:共謀合作互利共贏 讓川港兩地發展再上台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