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保障糧食安全 粵已建19個省級絲苗米現代農業產業園

保障糧食安全 粵已建19個省級絲苗米現代農業產業園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09-25 10:40: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廣東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重要內容之一,近日,2021廣東絲苗米文化節在廣東省鄉村振興文化服務產業園舉行。以節興市、以節興商、以節聚勢,在豐收的喜悅中,品絲苗文化,享絲苗美食,該活動旨在深入貫徹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鄉村振興戰略、保障糧食安全的決策部署,踐行「學黨史,我為群眾辦實事」,慶豐收,感黨恩,聚焦廣東絲苗米產業,提升廣東絲苗米品牌影響力,力爭推動廣東絲苗米實現品牌提升和聯農帶農增收等一攬子工作目標。

 記者獲悉,在文化節上啟動廣東絲苗米全產業鏈標準體系建設和廣東「六好稻田」評選,授牌首批絲苗米品牌示範基地,發布廣東糧食惠農政策和廣東十大絲米精品休閒遊線路,舉行廣東絲苗米簽約儀式等系列活動。

0924-ny01_副本.jpg

首批廣東絲苗米品牌示範基地授牌現場。

 擦亮「粵字號」農產品品牌 助農民增收致富

 廣東大量的優質稻品種均為細小粒優質品種,並稱為絲苗米。絲苗米是廣東主要特色農作物之一,是廣東優質稻品牌特色。絲苗米有米中碧玉、飯中佳品的美譽:細長苗條、晶瑩潔白、米泛絲光;質地軟硬適中,煮飯爽滑可口,有清新香味。

 據了解,2018年,廣東啟動優質稻戰略,實施廣東絲苗米振興工程。在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指導下,廣東絲苗米產業聯盟成立,在標準制定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現有聯盟會員單位近200家,已認定廣東絲苗米品種16個。廣東已建設19個省級絲苗米現代農業產業園,為保障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1966年,第一個矮稈優質絲苗品種「雙竹佔」培育成功。廣東育種家積極培育了一批優質絲苗米品種。其中,「美香佔2號」和「象牙香佔」等品種多次榮獲全國優質稻食味品質鑒評金獎。「要抓流通促生產,進一步提高廣東絲苗米的品牌價值,實現優質優價,讓廣東絲苗米賣出好價錢,讓農民增收致富。」廣東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顧幸偉說。據了解,近幾年新培育的「19香」「南晶香佔」「象竹香絲苗」「香秀佔」「莉香佔」等品種走向市場。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將加大絲苗米品種研發力度,推進絲苗米現代產業園建設,擦亮廣東絲苗米金字招牌。

0924-ny02_副本.jpg

文化節現場展示各式各樣的廣東絲苗米產品。

 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擦亮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園「粵字號」農產品品牌,自4月起,在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指導下,由廣東絲苗米產業園聯盟、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園聯盟、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廣東省鄉村振興文化服務產業園主辦,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農村報社、廣東省鄉村振興文化服務產業園短視頻直播基地聯合騰訊微視在該省範圍內開展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園百家手信評選活動,評選出一批既有產業文化及歷史內涵,又能體現廣東現代農業產品園特色的手信產品。

 據介紹,9月3日,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園百家手信評選活動(絲苗米專場)正式舉行,活動現場邀請了絲苗米評鑑專家、各大社群運營平台、新零售平台、商超等採購商及大眾評審共同參與品鑑環節並打分。最終,評分以專家評分佔比60%+採購商評分佔比20%+大眾評分10%+網絡投票評分佔比10%的形式評選出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園百家手信(絲苗米)。

 經過層層篩選,20款產品從71款絲苗米產品中脫穎而出,獲評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園百家手信(絲苗米),涵蓋17個絲苗米產業園;廣東大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海島香米、南雄市粵斌米業有限公司的南雄絲苗米、開平市金籮米業有限公司的五星象牙粘,3款產品獲評廣東省現代農業產業園百家手信(絲苗米)最佳人氣獎。

0924-ny03_副本.jpg

文化節上科研專家緬懷丁穎、黃耀祥、盧永根。

 據聯盟相關負責人介紹,百家手信評選活動採取面向廣東全省產業園徵集產品並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評選方式,評選從2021年4月持續至2022年3月,將根據產業園品類劃分及不同季節,開展茶葉、荔枝、絲苗米、南藥、柑橘、龍眼、柚等多個專場選品會。線上通過網絡投票的形式將徵集的產業園產品面向社會公開投票,線下則通過邀請採購商參與選品會的形式,現場品鑑並從包裝設計、價格、電商屬性等方面為產品打分。

 據統計,4月份以來,百家手信評選活動已舉行茶葉專場、荔枝專場、黃皮、龍眼、鷹嘴桃專場,累計187家企業314款產品參與評選,產品涉及32個產業園,共57家採購商參加線下評選會,線上投票累計超過280.4萬票。目前已評選出27款百家手信產品,包含15款茶葉手信、6款荔枝產品手信、6款黃皮、龍眼、鷹嘴桃產品手信。(記者 徐紅 余文蓮  通訊員 粵農軒)

責任編輯:趙桐曲 保障糧食安全 粵已建19個省級絲苗米現代農業產業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