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農業大省 糧食安全壓艙石:黑龍江農業全產業鏈招商 大項目在等你

中國農業大省 糧食安全壓艙石:黑龍江農業全產業鏈招商 大項目在等你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26 10:25: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生態黑龍江,中華大糧倉;山海關不住,投資進龍江。今年初,黑龍江省成立招商專班,以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為突破口,圍繞農業產業建鏈、補鏈、強鏈、延鏈,制定招商圖譜,推出五大類26個招商引資方向,建立涵蓋719個項目的招商引資項目庫,舉全省之力進行大規模招商。截至今年8月末,全省合同簽約農業招商項目418個,簽約額1288億元,招商成果實現重大突破。

1.jpg

黑龍江奏響「 豐收曲」

 值此,第24屆中國農產品加工業投資貿易洽談會於9月26日在河南省駐馬店市召開的契機,黑龍江精心籌劃,藉助這一世界農產品加工項目投資洽談、貿易對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全力推進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工作,旨在把農業和農副產品精深加工打造成全省第一支柱產業,打造萬億級農業產業集群農業強省。(文/張曉磊 冷沂澤)

 招商「專班制」

 全力下好招商引資「先手棋」

 開局即決戰,起步就衝刺。年初以來,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市縣三級政府成立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工作專班,辦公室設在農業農村部門,具體負責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工作。省級專班由省政府分管農業副省長王永康擔任組長,市級專班由政府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縣級也相應成立專班,層層傳導壓力、落實責任,構成了省市縣齊抓共管、三級聯動,專班、專人、專項推進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格局,形成了執行力超強的招商工作群。

2.jpg

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出席2021亞布力論壇並在會上向企業家細數來黑龍江投資的廣闊前景和機遇

 五大類26個招商方向

 全產業鏈「招大引強」

 專班成立以來,圍繞「十四五」期間引進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投資總量6500億元的目標,立足全產業鏈發展布局,確定了以玉米、水稻、大豆為主,建設高質高效糧食產業基地;以馬鈴薯、工業大麻、中藥材等為主,建設特色產業基地;以奶牛、肉牛、生豬、家禽為主,建設現代化養殖基地;以水稻加工、玉米加工、大豆加工等為主,發展農產品加工業;以重點引進大、中型倉儲、冷鏈物流等項目,建設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配套項目五大類26個招商引資方向,建立省級招商項目庫,分二批共推出了339個重點投資機會清單。

 同時,梳理招商目標區域,蒐集整理世界500強涉農企業、中國農業企業500強和中國農產品加工企業100強、全國1224個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等名錄,按區域和產業進行歸類,分別下發到市縣,指導精準招商。

3.jpg

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在黑龍江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發布會上致辭

 一案一庫一譜一冊

 吹響精準招商「集結號」

 黑龍江省農業招商專班強化統籌設計,堅持圍繞產業布局定方向,圍繞產業鏈條謀項目,在反覆研究論證基礎上,形成了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一案一庫一譜一冊」藍本。

 一案:專班制定了《全省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工作方案》,並以省政府辦公廳文件下發。圍繞補短板、強弱項、擴優勢,謀劃建鏈、補鏈、延鏈、強鏈產業招商項目,確定了農業招商引資方向和重點。

 一庫:將現有農業產業細化為玉米、大豆、水稻、乳品、肉類、果蔬、食用菌、雜糧雜豆、漁業、中藥材、工業大麻、馬鈴薯等16個子產業,梳理匯總形成719個招商項目,建成全省招商引資項目庫。創新開發全省農業和農產品加工招商引資項目信息服務平台,通過平台實現招商企業與目標企業精準匹配對接。

 一譜:將現有重點產業全部繪製產業鏈圖譜,形成產業鏈項目系譜,明晰補鏈、延鏈、強鏈重點,便於按圖索驥招商、依譜建鏈強鏈。

 一冊:編制形成《黑龍江省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手冊》,主要涵蓋產業現狀、發展目標、產業鏈圖譜和規劃區域布局,並針對有市場前景和發展潛力的產品,明確重點招商方向,謀劃投資機會清單。

4.jpg

黑龍江省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座談會

 五大類系列活動

 吹響招商引資「出征號」

 按照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立非常之志、舉非常之力、謀非常之策、用非常之招」的「四個非常」要求,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加快推進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工作,積極謀劃設計「活動月」集中招商、大型展會平台招商、重點目標精準招商、現有企業以商招商、中介組織委託招商等五大類系列活動,確保集中招商有載體、外出招商有計劃、全年招商有熱度。

 5月26日,召開全省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發布會,王永康在發布會上致辭,並會見相關參會企業,介紹了黑龍江的農業優勢,表達了省政府大招商的堅定決心和誠摯態度,在企業界引起強烈反響。

 6月9日,「亞布力之夜—黑龍江省投資合作交流大會」期間,舉辦農業招商專場,同步舉行合作項目簽約儀式,簽約農業及農產品加工項目32個,簽約額360.69億元。

 6月15日-18日,第三十一屆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期間,召開全省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推介專場,推進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取得實效。

5.jpg

黑龍江省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安徽)招商推介會簽約現場

 吹響「走出去」招商「衝鋒號」

 喊破嗓子,不如幹在前面。黑龍江省各級官員率先垂範,在「搶勢」奔跑戰役中,吹響了令人鼓舞的「衝鋒號」。幾個月來,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和省政府副秘書長韓庫分別帶隊赴海南、上海、天津、北京等地招商。該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兆憲及幾位廳級幹部分別率隊到安徽、長三角、成渝等重點區域招商,舉辦推介活動,簽訂了一批招商引資項目。並先後接待洽談廈門國貿集團、北京數字農業聯合考察團、北京翰沃投資集團、元盛和牛、北京物美、東方集團、江西騰宇通航、安徽富煌集團等34家企業。

 據統計,在今年4月份招商「活動月」期間,省級層面集中開展4次「走出去」招商活動。各市縣主動參與「活動月」活動,市縣兩級官員帶隊外出組織招商活動達225次。截至8月末,省級層面共組織大型招商活動3次,王永康牽頭組織發布活動3場;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外出招商活動19次,先後考察企業57家,召開專場推介會8次(包括線上),參會企業350家,組織招商座談會39次。市縣兩級克服春耕生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影響,赴省外招商1267次,到訪企業1937家(次)。

 創新招商出實效 釋放引資「強磁力」

 今年3月,隨着黑龍江綏化市青岡縣政府與北京京糧集團投資15億元的年產5萬噸L乳酸項目線上正式簽約,標誌着「玉米澱粉—L乳酸」又一個重要的玉米產業鏈精深加工項目落地綏化,這是疫情防控期間綏化「雲上」招商引進的最大項目。

 年初以來,全省各級專班敢於創新、善於借力,積極運用數字招商、定點招商、上門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雲上」招商等方式,全面提升了質量和效益。值得一提的是,省農業農村廳向省工商聯等部門發函,組織動員省內企業採取以商招商的形式招商,聯繫外省有投資意願的企業家前來投資。聯繫省內涉農36個協會,完善產業鏈圖譜,幫助研究全產業鏈招商重點和方向。與黑龍江省駐各省商會聯盟進行溝通,及時傳遞全省招商引資重大項目信息,與駐京辦等駐外機構聯絡,採取「走出去」或「請進來」相結合的靈活方式,組織多個省份有意願投資企業對接洽談。

 此外,五常市、賓縣、虎林市等地方主要官員帶隊赴北京、上海等10多個重點地區開展招商,與企業對接洽談,至今簽約項9個以上,簽約金額25億元;齊齊哈爾採取小分隊定點招商方式,簽約項目52個,簽約金額225.8億元。綏化市注重開展以商招商,重點鎖定現有企業,抓延鏈、強鏈,北林區和青岡縣分別與原合作企業再次簽訂新建項目,項目投資均在8億元以上。

6.jpg

黑龍江中藥材產業招商座談會

 緊盯關鍵環節

 聚力招商「一盤棋」

 黑龍江省把畜牧養殖加工全產業鏈作為全省農業招商的重點領域,積極捕捉牧原、正大、飛鶴、元盛等企業集團投資信息,主動對接洽談,按照產業布局,已經初步達成一批大項目投資意向。在生豬價格持續下滑的情況下,積極為已在黑龍江落戶的生豬養殖企業搞好服務,增強投資信心,同時引導企業新上價格波動影響小、市場競爭力強的高端畜禽產業項目。

 據了解,王兆憲親自帶隊到哈爾濱信誠玉泉養殖公司,調研企業面臨的生豬銷售及缺乏資金的經營難題,並多次聯繫溝通北京福來公司,推動哈信誠與北京福來公司就二元民豬供應進行具體洽談,同時,對接中國中小企業協會中外企業聯盟,商談為哈信誠註資事宜。

 跟蹤服務 力促招商項目「速落子」

 全省農業系統針對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點地區建立企業跟蹤服務微信群,提出「有呼必應、無事不擾、專屬服務」口號,實時了解企業投資意向和相關需求,實行專人負責制,第一時間回應企業訴求,及時提供便捷服務。

 省級專班持續跟蹤接洽廈門國貿、東方集團、北魚集團、飛鶴乳業等企業,提供解讀政策、解答疑慮等服務,積極推動有意向的項目洽談落地。與走訪來訪企業建立了順暢的溝通交流機制,初步達成了農產品精深加工、農業供應鏈、金融服務、冷鏈物流、數字葯都平台建設等領域的一批合作意向。

7.jpg

九三糧油生產線

 農業招商項目 未來可期

 水積而魚聚,木茂而鳥集。下一步,招商專班將重點抓好啟動外資招商專項活動、積極推進領導帶隊外出招商、推進「走出去」展會招商、積極「請進來」精準招商、組織開展季度擂臺賽、統籌開展市地系列招商活動、推進招商項目落地七項工作,同時,通過網上舉辦招商活動、網上參加經貿活動、網上營造輿論氛圍三種方式開展互聯網招商。

 風物長宜放眼量,農業是一個國家的命根子。目前,正值黑龍江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招商窗口期、機遇期和黃金期。全省優選出的農業和農產品加工項目潛力巨大,投資回報率高,未來可期,期待國內外有識之士投資黑龍江,一起做大中國現代化大農業及深加工蛋糕,合作共贏。

責任編輯:羅維維 中國農業大省 糧食安全壓艙石:黑龍江農業全產業鏈招商 大項目在等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