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翻譯家葉廷芳去世  他最早把卡夫卡介紹給中國讀者

翻譯家葉廷芳去世 他最早把卡夫卡介紹給中國讀者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7 14:09: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翻譯家、德語文學研究專家、卡夫卡研究專家葉廷芳,因病於2021年9月27日6時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

 葉廷芳是當代著名德語文學研究專家、作家,主要從事德語現代文學研究,尤以卡夫卡、迪倫馬特、布萊希特等作家為重點。葉廷芳最早把卡夫卡介紹到了中國;對現代主義、布萊希特、迪倫馬特這些名字如數家珍;1990年代主持編譯了《卡夫卡全集》……這些作品的翻譯,均由葉廷芳完成。

 葉廷芳先後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學所文藝理論研究室副主任、中北歐文學研究室主任;中國外國文學學會理事、德語文學研究會會長、名譽會長;《外國文學評論》編委、同濟大學社會科學學報編委;中國作家協會、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肢殘人協會副主席等。

 主要著作有《現代藝術的探險者》《現代審美意識的覺醒》《卡夫卡及其他》《美的流動》《遍尋繆斯》《不圓的珍珠》《美學操練》《建築門外談》等十餘部;編著有《論卡夫卡》《卡夫卡全集》《外國經典名著選》《世界隨筆金庫》《外國經典散文百篇》《德語國家散文選》《里爾克散文選》等五十餘部;譯著有《迪倫馬特喜劇選》《卡夫卡讀本》等多部。此外,還撰有大量有關建築、戲劇、美術等方面的評論和散文隨筆,社會影響廣泛。

385.jpg

責任編輯:楊眉 翻譯家葉廷芳去世  他最早把卡夫卡介紹給中國讀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