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社民黨險勝默克爾所屬聯盟黨 德或現三黨聯合執政

社民黨險勝默克爾所屬聯盟黨 德或現三黨聯合執政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8 00:39:42 來源:香港商報

 德國大選初步計票結果昨天出爐,社民黨以微弱優勢領先,現任總理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排名第二。分析人士指,4 年前上次大選後的組閣談判持續了近半年時間,而本次大選各黨得票比上次更為分散,組閣談判可能耗時也不短。未來大概將由三黨聯合執政,這將是德國二戰後從未出現過的政治局面,社民黨和聯盟黨將爭奪組閣主導權。

 聯盟黨得票率史上最差

 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社民黨得票率為25.7%,聯盟黨得票率為24.1%,為該黨史上最糟糕成績。此外,綠黨創下最好成績,以14.8%的得票率居第三位,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獲得11.5%的選票,右翼德國擇黨得票率為10.3%。正式計票結果將於未來數日公布。

 由於主要兩黨都未能取得多數,組閣談判在所難免,而社民黨和聯盟黨選後均表示希望未來能領導新政府。從目前得票率來看,兩黨均有可能在組閣談判中形成在聯邦議院中過半數議席的政黨聯盟,從而組成聯合政府。兩大黨都表示無意與對方聯手,這意味着,德國可能會出現自二戰之後首次由三方聯盟共同執政。

 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肖爾茨在選舉結束後發表講話稱,社民黨收獲「巨大成功」,德國選民正尋求變化,希望他出任下屆總理。聯盟黨總理候選人拉舍特則表示,雖然不滿意大選結果,惟兩大黨得票率差距很小,他將努力組建一個由聯盟黨主導的內閣。

 組建聯合政府或花數月

 德國之聲昨指,三黨聯合執政將比現階段聯盟黨與社民黨的兩黨聯合執政更為複雜,是德國二戰後從未出現過的政治局面。有分析認為,在選情膠著下,組建聯合政府可能要花上數月時間,新任總理選舉也暫時無期。

 由於其他政黨都不願與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合作,左翼黨則可能因最終達不到得票率5%的門檻而失去進入聯邦議院的資格,因此從目前情況看,社民黨、綠黨、自民黨組合以及聯盟黨、綠黨、自民黨組合是最有希望的兩種組閣組合方式。德國媒體習慣根據不同政黨的代表顏色命名組合方式,社民黨、聯盟黨、綠黨、自民黨代表色分別為紅色、黑色、綠色、黃色,因此這兩種組合分別被稱為「紅綠燈」(紅綠黃)組合和「牙買加」(牙買加國旗顏色為黑綠黃)組合。

 「紅綠燈」組合組閣難點在於,三黨在是否增加國內稅收、是否維持財政零赤字政策上有較大分歧。「牙買加」組合組閣的難點在於,聯盟黨與自民黨過去在移民和能源政策上分歧較大,4 年前曾因此組閣失敗。

 其他理論上的組合還有社民黨與聯盟黨的「大聯合」,以及由聯盟黨、社民黨、自民黨組成的「德意志」組合(德國國旗顏色為紅黃黑)等。但這些情況都需兩大黨之間達成妥協,只有在它們各自主導組閣的努力都失敗的情況下才可能發生。

 德國民調專家默特斯表示,目前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意味着,各黨需要圍繞更多議題開展談判和作出妥協,組閣耗時預計不會短。

 後默克爾時代或現「政治空洞」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現任總理默克爾沒有參與此次大選,但她將繼續擔任總理直至新內閣組成。執政16年,默克爾在德國和歐洲政壇留下深深的烙印。

 有評論認為,默克爾執政期間,德國經濟堪稱進入「黃金時代」。自2005 年以來,德國失業率從高於11%降至5%左右;近十年中,多數年份國家財政盈餘數百億歐元。默克爾在任內先後經歷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難民危機、英國「脫歐」以及新冠疫情,她在應對這些危機中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她務實、穩健的執政風格受到大部分德國民眾認可。

 在外交領域,默克爾倡導多邊主義,反對沖突對抗,致力於推動德國和歐洲與中國的務實合作。她執政期間共12 次訪華,是與中國互動最頻密的西方國家領導人之一。

 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教授伍慧萍認為,默克爾離開政治舞台後,德國和歐洲將失去一位富有政治威信和凝聚力的強勢領導人,短時間內聯盟黨、德國和歐盟都可能出現「政治空洞」,需要人們調整適應。

責任編輯:朱劍明 社民黨險勝默克爾所屬聯盟黨 德或現三黨聯合執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