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布油衝破80美元創三年新高 供需失衡導致全球油氣吃緊

布油衝破80美元創三年新高 供需失衡導致全球油氣吃緊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9 00:26:18 來源:香港商報

 由於全球漸漸從疫情危機中復蘇,在預料需求激增、供應趨緊情況下,英國等地油荒持續。由此,英國布油價格昨一舉飆破每桶80美元,為近3年來首次;美油亦漲升2%,報逾75美元,也創3年高位。有分析師認為,隨着今年疫苗接種加快與多地逐步解封,北半球冬天來臨,石油需求看漲,油價仍會持續上升;能源吃緊還帶動天然氣價格來到7年高位。此外,儘管OPEC(油組)與俄羅斯等大型產油國增產,但由於庫存減少,油價上漲狀況一時無法緩解。

 有能源分析師認為,全球各國為推動減少煤炭使用,增加潔淨能源,石油近期開始受投資者買入,其價格不斷創下多年高位;同時,各國家庭及電力行業比過去更依賴天然氣供暖,隨冬季即將到來,歐洲近期面臨沒有足夠天然氣庫存供應的一大難題。由此,能源市場調查機構JTD首席策略師迪斯科表示,看來油價反彈仍有動力,暫時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表明已經見頂。

 高盛上調油價至90美元

 今年年底前,高盛已將全球原油價格預期從80美元上調至90美元,主要原因是墨西哥灣供應中斷和市場需求走強。高盛策略師指,雖然長期以來一直看好石油,但目前全球石油供應缺口大於預期,全球需求從三角洲影響中復蘇的速度比預測還要快,全球供應剩餘仍低於普遍預期。

 高盛策略師亦表示,即使布油價格可能在短期內達到每桶90美元,但到2022年年底仍將回落至每桶80美元。同時,美油預計在2021年底達至82美元,到2022年底將跌至77美元。

 高盛指,颶風對墨西哥灣造成供應中斷抵銷了OPEC+ 7月份宣布的增產計劃。本月較早時,颶風艾達和尼古拉斯席捲墨西哥灣,破壞了平台和其他基礎設施,並導致生產商關閉了大部分海上生產。

1632846283729913.jpg

 英國油荒持續,英國布油價格昨天飆破每桶80美元,為近3年來首次。路透社

 油組料石油需求超疫前

 另一方面,油組發表的最新石油市場月度報告提到,隨着全球各地疫苗接種率上升,預計新冠肺炎疫情將逐漸受控,全球經濟活動和流動性在很大程度上將回到疫情前,料全球石油需求將超過疫情前水平。

 油組預計,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每日將增加420萬桶,比8月份估計的每日數據高出90萬桶,令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達每日1.0083億桶,新預期高於疫情前、即2019年每日1.003億桶需求水平。

 油組又提到,由於全球經濟復蘇,加上流動性大幅反彈,提振了上半年石油需求增長,惟因德株變種病毒帶來衝擊,預料將於2021年底前有所減弱,但整體仍呈現積極態勢,預料今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將為9670萬桶,四季度日均石油需求預計為9970萬桶,比一個月前的預測僅低11萬桶。

 非洲主要石油出口國尼日利亞和安哥拉消息人士則警告稱,由於投資不足和維修問題繼續阻礙產量,至少在明年之前,這兩國將難以將產量提高至油組配額水平。

 天然氣價格升至7年高位

 與此同時,近期美國天然氣價格刷新7年高位,升至2014年2月以來最高,報5.706美元。市場擔心天然氣庫存吃緊,再加上全球供應短缺,為能源價格漲勢再添柴火。

 分析員表示,全球取暖和發電用燃料價格正在大漲,這些燃料在歐洲和亞洲的庫存均低;隨着冬季來臨,市場擔心燃料短缺。在美國,在鑽探業者呼應投資者節制財務狀況之際,先前風暴引發的相關供應中斷使得供應疑慮雪上加霜。

 業內人士認為,供需因素共同促成了此次全球天然氣價格飆升。需求方面,經濟從疫情中復蘇提振了天然氣需求;供應方面,美國幾家液化天然氣工廠因去年價格暴跌已停產。未來一段時間內,天然氣價格仍將保持高位。

 全球能源股全線上揚

 受天然氣和原油價格飆升帶動,美股能源股再次成為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強勁的股票,其後市也受到華爾街分析師看好。周一,能源股集體上漲,埃克森美孚大漲3.00%,雪佛龍漲2.40%,康菲石油漲2.65%,斯倫貝謝漲4.03%,西方石油漲7.40%。奧本海默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斯托爾茨弗斯表示,從油價和行業表現差異來看,石油股近期可能還會進一步上行。蒙特利爾銀行分析師也表示,原油市場正處於上升周期的早期階段,當前原油市場形勢與2002至2014年有相似之處,在需求增長和供應受阻背景之下,能源板塊前景值得睇好。

 本港股市,油價持續強勢下,石油股跟隨向上。分析人士指,「三桶油」中的中石油(857)股價急升後料有回吐,若上破4元關就可確認走勢進一步突破。至於中海油(883)有回歸A股消息加持,股價具上升空間,可作為板塊首選。另外,天然氣期貨價格飆漲至7年來新高,燃氣股昨應聲炒上。龍頭股中國燃氣(384)及新奧能源(2688)漲3.5%及3.3%;港華燃氣(1083)飆7.8%;中油燃氣(603)升7.4%;昆侖能源(135)升5.5%。運送天然氣的中遠海能(1138)更飆21%,高見4元,收報3.83元升16%。(記者郭志文)

 燃油危機點燃電動車銷情

XxjpsgC007489_20210927.jpg

 英國很多加油站停業或限量加油,市民出現「恐慌式」加油。新華社

 英國能源供應受限,多個油站汽油耗盡。有英國電動車銷售商表示,受惠於燃料危機,電動車銷量近來飆升。有非牟利組織認為,倫敦超低排放區擴大是電動車銷量增加的因素之一,而燃料危機是觸發點。

 英國多間電動車經銷商證實,燃油危機下電動車價格查詢及銷售均有增長。代表新電動車司機的非牟利組織EVA England報告顯示,上周民眾對電動車價格及其經銷商查詢有明顯增加。電動車銷售商EV Experts老闆米勒透露,公司本周試駕預約已全滿,庫存亦開始出現不足。他表示,過往不少人出於環保、節省成本及技術原因購買電動車,現時燃油緊缺局面反令民眾感覺——更換電動車的時刻已經來臨,不能再推遲。他透露,英國受歡迎電動車款包括福士汽車ID.3﹑日產Leaf及積架I-Pace等。

 英國特許經銷商協會表示,能源危機以來,多間經銷商已匯報電動車問價頻率激增。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協會報告顯示,7月充電式汽車銷量有大幅增長,其中純電動車佔銷量9%,充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佔8%,混合動力汽車佔近12%,6月及7月電動車註冊量皆超過燃油車。

 特斯拉迎史上最忙交貨周

 與此同時,特斯拉CEO馬斯克表示,本周是特斯拉有史以來最繁忙交貨周。有報道指,特斯拉雖然自10月起在柏林超級工廠生產Model Y,但產量拉升預計需一年時間。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每天量產1600輛Model Y,較8月的1000輛平均日產量增六成。

 特斯拉早前公布2021年第二季財報表示,旗下全球生產線雖已持續盡可能地快速運轉,但歐洲市場需求仍遠高於供給量,導致交車等待時間拉長。

 特斯拉股價周一上漲2.19%,收於791.36美元,創2月17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以來上漲12.14%,市值達7927.6億美元。而據福布斯即時統計數據,馬斯克現以2034億美元身價位列全球富豪榜第一名,比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資產淨值多出57億美元。

 對於國際油價近來瘋漲,馬斯克表示,電動車電池將在未來交通運輸中發揮重要作用,「就像今天的石油一樣」。

責任編輯:朱劍明 布油衝破80美元創三年新高 供需失衡導致全球油氣吃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