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市評析】恒指料23700至24500點上落

【大市評析】恒指料23700至24500點上落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8 21:58: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股近期表現有所反覆,不少大行看淡美股前景,大部分原因均與估值偏高,以及9月經濟數據受變種病毒影響轉弱有關。其實以上說法年內已聽過不少次,但美股即使近期走勢略見回調,只是三大指數由歷史高位計亦僅回調約2至3%,所以就算再有調整亦相當合理,何況今年美股表現實在太標青矣。

 港股近期則維持大上大落格局,內地監管消息繼續左右新經濟股行情,加上恒大(3333)債務問題,大市氣氛未有太大改善,相信恒指將繼續於23700至24500點上落。另外,新經濟股及內房股未見明顯轉勢跡象,建議還是繼續耐心等待更佳時機。

 光大環境估值有上調空間

 股份方面,談談筆者昔日愛股光大環境(257)。該股自上月(12/8)公布中期業績後股價一洗頹風,現時亦已升至近一年高位,在此先簡單介紹光大環境近年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光大環境主要從事建造及運營垃圾發電廠、水務及綠色環保項目等,現時為內地最大之環保企業及全球最大之垃圾發電投資營運商。曾幾何時,環保行業備受投資者追捧,但隨着行業出現惡性競爭及高負債等因素,股價亦開始變得反覆。而2018年8月集團突然宣布「27供10」供股後,股價表現更江河日下,直到近期股價出現強勁反彈及理想業績,始再獲得筆者及投資者關注。

 至於中期業績表現,收益及股東應佔溢利分別上升44%及28%,中期息亦增加36%至19港仙(派息比率輕微增加至約30%)。截至6月底止,業務已拓展至全國24個省(市)、自治區和特別行政區,海外市場則包括德國、波蘭及越南,已落實投資環保項目合共499個,總投資額1463.11億元人民幣;另承接40個環境修復服務、21個工程總包(「EPC」)項目、5個合同能源管理(「EMC」)項目及3個委託運營項目。

 另外,環保行業本身為資本密集行業,由於有投資時間長及回本慢的行業等性,因此普遍存在高負債情況,以往光大環境亦有此問題。不過,隨着越來越多項目落成,收入增加及現金流改善之餘亦減少對補貼之依賴,截至今年6月底止負債比率約67%,處於合理水平。

 內地對環保的關注亦對發展有利。以垃圾焚燒為例,多地明確指出要新增垃圾焚燒廠以提高焚燒處理能力,並設置了較高的焚燒佔比規劃目標。例如江蘇省在2022年至2030年新(改/擴)建垃圾焚燒廠39座,預計新增垃圾焚燒處置能力4.5萬噸/日;福建省亦提出到2030年生活垃圾焚燒率平均可達100%等。

 由於業績理想加上估值不高,績後見有資金追捧。筆者相信其估值仍有上調空間,不妨待其回落至6元以下買入作中線持有。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責任編輯:靜文 【大市評析】恒指料23700至24500點上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