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支持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發布《中國平台經濟健康指數》報告

支持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發布《中國平台經濟健康指數》報告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8 20:48: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召開之際,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曹鍾雄團隊9月28日發布《中國平台經濟健康指數》(以下簡稱《指數》),旨在通過構建客觀立體的指標體系找到塑造平台經濟健康生態的「一面鏡子」、「一把標尺」,為社會吹「理性的風」,讓平台觀「真實的我」。

 樊綱: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值得高度重視

 在報告發布現場,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表示,劉鶴副總理在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到,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支持企業家創新創業,支持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兩個健康值得高度重視。平台經濟是數字經濟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民營經濟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的數字經濟和平台經濟公司,說起來很大,但是在國際上仍然相對弱小。

 樊綱指,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當前面對一系列的挑戰,所以中國要認真研究如何改進體制,改進監管,改善平台經濟的健康狀況。「這些改進的目的,還是『發展』,使數字經濟、平台經濟能夠繼續發展,創新驅動,惠及各方,使中國的經濟各行各業受惠於數字經濟,實現整個經濟的高質量增長。」 樊綱說。

 健康良性的平台經濟不可或缺

 該《指數》認為,平台經濟健康是一個相對全面、綜合性的概念,應該包含平台綜合價值、可持續發展能力、社會責任評估的延續與升華等內容。根據中國平台經濟發展實際,平台經濟健康指數覆蓋普惠輻射廣度、創新驅動力度、有序治理強度、開放鏈接深度、多元交互程度、減碳擔當高度等六個健康維度,並進一步細化出15個二級指標,28個三級指標。根據26家數字平台健康進行測度結果顯示,樣本平台健康指數呈現右偏分布,平台經濟處於亞健康狀態。

 曹鍾雄表示,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平台經濟在開放發展、平台治理、數據保護等領域仍存在一系列問題,亞健康狀態值得重視。相對而言,在26家平台中,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京東、美團位列健康指數第一梯隊,在發展中治理,在治理中實現健康,為塑造健康生態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積極示範。如「創新普惠型」的阿里巴巴在持續創新的過程中實現蝶變,通過創新讓普惠的初心更有溫度,為更多元的群體提供了更加有序、更加公平的創新創業舞台。價值鏈接型的騰訊通過微信社交網絡、微信小程序等生態工具,實現了生態內價值賦能和價值反哺。「開放鏈接型」的字節跳動推動數字文化內容走出去成為中國故事的另一種敘述方式。「綠色發展型」的京東持續加碼綠色供應鏈,綠色發展已經成為其健康新標籤。「多樣發展型」的美團正在加速成為多元業務驅動、多元行業賦能的生活服務超級入口。

 該《指數》報告認為,平台經濟是中國數字經濟在世界舞台上形成獨特優勢的關鍵。面對「共同富裕」的歷史大背景,全社會更加需要拓寬向上流動通道,需要創造更多致富機會,需要提供多元的低門檻創業就業機會,需要通過做大蛋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對此,健康良性的平台經濟不可或缺。發展至今,平台經濟需要一次創造價值的初心回歸,回歸普惠、回歸創新、回歸開放、回歸公平,重新出發。

23.jpg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曹鍾雄在發布會上解讀報告。

 行業發展要為「健康生態」布局

 面向未來,《指數》認為,行業發展要為「健康生態」布局。回歸創新本底、回歸長期主義,是行業健康發展的底氣。平台企業要在模式創新和應用創新「長板」基礎上,更加注重底層技術創新,成為突破數字經濟領域「卡脖子」技術的先行軍、主力軍。回歸健康競爭、回歸創新為要的邏輯,是行業活力煥發的保障。摒棄過度同質化、低水平的競爭,只有真正健康的競爭,才能真正實現「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回歸行業初心,回歸創造價值的邏輯,是平台經濟開放發展的基點。「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平台間的開放要對等的開放,要有利益的平衡,開放應基於商業邏輯、市場邏輯,平台用戶、數據、流量、通道的市場價值和商業價值需要得到應有的尊重和肯定。

 平台企業需擁抱開放為「健康生態」助力。平台企業要積極主動地擁抱監管,要有紅線意識、底線意識。嚴守公平競爭紅線、數據安全防線、科技中立底線和政策法規高壓線,逐步實現從擁抱監管到助力監管,胸懷大局行大道、慧眼識途明正道、砥礪奮進走穩道,夯實立身之基石,擔起肩上之重任。

 治理重構要為「健康生態」護航。政府及監管部門,既「吹好哨」,還要「護好航」。護航是規章的建立,是安全的守護,是前進的定心丸。治理重構要處理好行業監管與健康生態的關係,處理好健康發展與國際競爭能力建設的關係,處理好健康發展與安全有序性的關係,既要着力根治行業亂象、有效防範不良問題蔓延和擴大,也要推動行業發展有力量、有韌性、有彈性。(記者朱輝豪)

責任編輯:靜文 支持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發布《中國平台經濟健康指數》報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