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海洋經濟進入轉型升級加速推進期 近期或出相關金融政策促高質量發展

中國海洋經濟進入轉型升級加速推進期 近期或出相關金融政策促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8 18:25: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海洋經濟是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支撐,自然資源部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原副司長劉岩(頂圖)表示,「十三五」時期中國海洋經濟保持了較快增長,目前,海洋經濟進入轉型升級的加速推進期。「十四五」期間,將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重點聚焦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形成特色鮮明海洋經濟區域布局。她透露,將研究出台金融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並打造海洋產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台。

 海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

 由中國漁業協會聯合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主辦的「共同富裕與海洋經濟高峰論壇暨2021年中國·濱州對蝦節」27日在山東濱州召開。劉岩出席論壇時表示,「十三五」以來,中國海洋經濟保持較快增長。儘管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80010億元,比上年減少5.3%,但海洋生產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7.9%,佔沿海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4.9%,仍保持了較高增速。

 同時,中國海洋經濟已形成以北部、東部、南部三個海洋經濟圈為主體,創新要素聚集,主導產業發展迅速,經濟規模效應顯現的新發展格局,深度融入並帶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實施。同時,深圳、上海啟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此外,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海運貿易和涉海產品進出口總額逐年遞增。海洋經濟「走出去」的步伐加快。

 「十四五」期間,中國將聚焦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劉岩介紹,重點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強化創新驅動,突破海洋核心技術瓶頸,壯大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海水淡化,海洋能規模化利用,優化沿海地區能源、水資源供給格局,高水平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群、沿海城市帶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

 劉岩透露,將研究出台金融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鼓勵金融機構圍繞拓展海洋自然資源資產使用權收益開發金融產品,探索發展海洋綠色金融,支持保險機構針對海水養殖、海洋工程、海上航運等研發保險產品。引導各類基金加大對初創期海洋企業支持力度,支持海洋高技術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做大做強,鼓勵政策性、商業性融資擔保機構為符合條件的涉海企業提供融資增信服務,完善海洋產業投融資指導目錄,打造海洋產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台。

 沿海省市編制規劃發力現代海洋產業

 中國各沿海省市亦制定相關規劃發力海洋經濟。山東是發展海洋經濟大省,濱州是山東七個沿海市之一。據悉,「十三五」期間,濱州市海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發展態勢,年均增速為7%。2020年濱州市海洋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0.7%。海洋經濟成為濱州經濟增長最快的領域之一。「十四五」時期,是濱州市全面推進「海洋強市」建設關鍵時期。濱州市近期編制出台的「十四五」海洋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市海洋生產總值超過500億元,年均增長率保持在9%以上,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5%左右;海洋戰略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18%以上,佔全市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20%左右;海洋三次產業比例達到9:43:48;海洋科研經費投入達到15億元以上,年均增速16%,佔全市科研經費投入的比重約15%。

 劉岩介紹,中國海洋產品產量為3000萬噸左右,其中海養殖產量為1800萬噸左右,佔世界海水養殖總量的70%左右,如果能有效利用適於養殖的30米以內淺海區域,作物提供量將至少相當於10億畝農田。她表示,中國水產品養殖連續32年穩居世界第一,人均佔有量37公斤,是世界平均2倍。

 海洋漁業是海洋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濱州海洋經濟的傳統優勢產業之一,主要包括海洋捕撈、海水養殖,以及與海洋漁業相關的配套服務等。據悉,「十四五」期間,濱州將着力推動漁業產業鏈條向水產種業、海洋食品兩端延伸,全面提升種苗、養殖、捕撈、加工、物流、科研、服務水平,促進全產業鏈條發展,打造濱州特色現代海洋漁業產業集群。

 濱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曉娟介紹,濱州126公里海岸線蜿蜒曲折,天然滷水、風力、灘塗等資源豐富,海洋產業發展成效顯著。濱州市80萬畝、10.2萬噸對蝦的養殖產量,更是佔山東省的50%以上,穩居全省第一。目前,濱州市對蝦養殖面積80萬畝,年產量在11萬噸以上,佔全省對蝦總產量的60%,穩居山東省第一。濱州對蝦種業發展水平走在全國前列,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南美白對蝦苗種供應基地。(記者張麗娟)

責任編輯:靜文 中國海洋經濟進入轉型升級加速推進期 近期或出相關金融政策促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