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益氣生津方」為一線工作人員築起免疫防護牆

「益氣生津方」為一線工作人員築起免疫防護牆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09-29 23:23: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8日,奮戰在同安一線的白衣戰士陸續收到了愛心防疫包——「益氣生津方」中藥防疫顆粒。
 
    這是同安前方指揮部後勤保障組專門為一線工作人員尋來的防疫湯劑。該方由福建省中醫藥學會感染病分會和同安區中醫醫院提供,根據此次同安區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病特點,結合同安區地理及氣候條件,採用黃芪、白術、防風、太子參、北沙參、炒麥芽、蘆根等多味藥材調制而成。為了方便一線工作人員服用,特地製成顆粒衝劑,用開水沖服即可。
 
 
    「‘益氣生津方’可以起到改善身體狀態,提升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對於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有一定的藥物預防作用,但是不能替代良好的衛生習慣、衛生禮儀及個人防護。」同安區中醫醫院副院長陳躍鵬介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符合《素問·刺法論》中「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的論述,屬於中醫學「疫病」的範疇。其病因為濕毒疫邪,由口鼻而入。主要病位在肺,亦可累及脾、胃等多個臟器。病程中可出現濕毒疫邪夾風、寒、暑、熱、燥、瘀等病機變化。中醫藥治療的原則是早預防、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扶正氣、重祛邪、防傳變。
 
    據悉,此次採購的「益氣生津方」中藥防疫顆粒共有12萬劑,可供2萬人使用。因同安生產條件受限,交由江蘇廠家生產,當天生產當天配送,首批12600劑已於28日送達,後續每日保底供給1.2萬劑。
 
    鏈接:益氣生津方(適用於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
 
    黃芪15g、白術6g、防風9g、太子參9g、北沙參12g、炒麥芽15g、蘆根12g;每日2次連服6天。(余雪燕)
 
責任編輯:郭昕玥 「益氣生津方」為一線工作人員築起免疫防護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