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擁抱大灣區】港青陳可洋:文化興邦 助力粵港澳文創產業發展

【擁抱大灣區】港青陳可洋:文化興邦 助力粵港澳文創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0-10 18:11: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未來屬於青年,許多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業跑出加速度。來自香港的陳可洋在廣州創辦了素質教育綜合體「哲仁學苑」,化身一名科創實驗課的老師,通過好玩搞怪的趣味實驗,讓孩子們了解經典的科學原理。

4.jpg

 哲仁學苑及哲仁文化傳播(廣州)有限公司的創辦人、CEO,港青陳可洋

 科技發展離不開基礎教育

 陳可洋畢業於印度德里大學哲學系。他說自己對人文學科(哲學)的薰陶源自父親,「他從小經常給我講歷史,還把買的哲學書都放在自己的書房。」陳可洋說,「思考不能脫離現實經驗的多重實踐,為了去見識外面更大的世界和體驗異域文化的差異,在高中畢業後,我就決定獨自一人赴印度念哲學」。

 在大學裏,陳可洋有充裕的時間去閱讀大量的書籍,並且更深入地去思考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及社會發展的相關議題。他認為,衡量一國之綜合實力的一個維度在於科學技術的發展與創新,而這個問題離不開基礎教育。

 「哲仁學苑」專注素質教育

 正是基於對素質教育的深刻認識,特別近年來,中國科技「卡脖子」的問題被頻頻提及,2017 年,陳可洋決定從香港回廣州創業,並創辦了素質教育綜合體「哲仁學苑」,在他看來,青少年兒童科創教育的啟蒙工作十分有必要。

 哲仁學苑是一家集文化推廣、藝術品銷售、藝術設計、教育培訓及課程體系研發於一體的文化傳播公司。作為哲仁學苑及哲仁文化傳播(廣州)有限公司的創辦人、CEO,陳可洋現負責公司整體管理運營並研發及講授《科學實驗》課程,2020年出任電商平台「采園」商務拓展專員、中國油畫在線公眾號運營總監。自成立以來,哲仁學苑一直致力於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創意產業助力,為有意來內地發展的港澳台青年搭建交流平台。

 創業是一個艱難的過程,無論是公司的運營壓力、疫情的影響等等對陳可洋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在創業初期他更看重教育產品的研發與課堂的教學質量。所幸,他的素質教育課程很快也得到市場上學員和家長的認可,他也受學校的邀請進校去做科創課程公開課。

 粵港澳大灣區素質教育正其時

 什麼樣的實驗最富有挑戰?什麼樣的實驗能點燃創意?怎麼樣才能讓孩子們主動地去探索他們未知的世界?帶着這些問題,他成為了一名科創實驗課的老師,希望通過好玩搞怪的趣味實驗,讓孩子們了解經典的科學原理。從課程體系的研發到課堂教學都親身參與,同時也邀請當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實驗室實習時認識的科研人員擔任科創課程的學術顧問。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中國科技「卡脖子」的問題也讓陳可洋的內心十分焦慮,他認為,造成這個局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關鍵是要如何取得共識,集思廣益去解決和突破這個難題。

 陳可洋將破局之路鎖定在青少年兒童科創教育的啟蒙工作。「我堅信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很好的平台!這裏匯聚了粵港澳各領域的優秀人才,我希望能夠讓更多有識之士參與到科創教育項目當中,不斷壯大科創隊伍,為中國的科創教育事業助力。」

 今年,陳可洋的公司成功入駐了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中心在場地、資源、政策上都為其提供了很多支持。「疫情期間,廣州市政府也出台了紓困助企措施,這對我們初創企業來說是很實在、很到位的政策扶持。『橫琴方案』『前海方案』的印發,既為香港多元化發展創造了新條件,也給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和企業提供了更多發展機會。」

 陳可洋說,接下來將利用好自身的教學體系與文化特色,以粵港澳大灣區、鄉村振興、志願公益服務等重要工作為契機,做好素質教育培訓的完善與升級,提高創新能力,努力為粵港澳文創產業發展貢獻一份力量,為更多有意來內地發展的港澳台青年搭建交流平台。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靜文 【擁抱大灣區】港青陳可洋:文化興邦 助力粵港澳文創產業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