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聯合開展「清灣行動」 查獲「大飛」等非法船舶860艘

粵港聯合開展「清灣行動」 查獲「大飛」等非法船舶860艘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11 14:29: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全力推動源頭打擊,全面強化全鏈條整治,10月1日至7日,廣東省公安機關、廣東海警機構以及海關緝私、海事、海洋綜合執法部門於開展了聯合「清灣行動」,集中打擊整治高速快艇(以下統稱「大飛」)走私違法犯罪活動。

 據粵警今天(11日)舉行的發布會上透露,在行動期間,粵警共破獲涉走私團夥案件5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53名,查獲「大飛」等非法船舶860艘,清查非法船舶藏匿點、上岸點1413個次,查處非法船廠49間、非法冷庫及交易場所62個,查扣進口發動機、車輛、凍品、油品以及違禁品一批,有力震懾了粵港水域走私違法犯罪,有效維護了粵港澳大灣區水域治安秩序,有效築牢了境外疫情輸入防線。

微信图片_20211011151834.jpg

   在清灣行動中,粵警查獲6尾機「大飛」1艘(惠州警方供圖)

 首次在粵港水域聯合開展執法行動

 按照粵港兩地警方高層會晤商定,10月6日,廣東公安、海警會同香港警方,在粵港交界水域組織開展了集中統一執法行動,針對走私凍品集散地、裝卸地、中轉地開展精準高效打擊,從源頭上打擊跨境走私犯罪並消除疫情輸入隱患。

 行動期間,粵港兩地共出動船艇77艘、直升機4架、執法人員900多名。其中,廣東省公安機關、海警機構聯合海關緝私、海事、海洋綜合執法等部門組成六個編隊,與香港警方執法船艇形成夾擊態勢,查獲「大飛」等非法船舶95艘,為其提供加油、加水、住宿等服務的「酒店船」「加油船」21艘,抓獲涉嫌走私違法犯罪分子183名。

 此次聯合行動首次由廣東公安、廣東海警、香港水警在粵港水域聯合開展執法行動;首次由公安、海警、海關緝私、海事、海洋綜合執法部門各自派出艦船、組成聯合執法編隊參戰;首次出動警用直升機、前後方視頻指揮調度、採用新型裝備手段開展立體化巡防打擊整治。

 廣東執法打私部門和香港警方進一步完善了跨境跨部門執法管轄、信息互通、辦案協作等工作機制,全方位磨合了兩地多方聯合打擊防控能力,「三個首次」意義重大,真正做到了同水同策、同灣同步。

微信图片_20211011151830.jpg

   粵警查獲非法造船窩點及「大飛」半成品(中山警方供圖)

 「清灣行動」全鏈條打擊整治

 據介紹,10月1日至7日開展的「清灣行動」重點圍繞走私「購、運、儲、銷」各環節,圍繞「人、船、車、貨、庫、資金」各要素,開展地毯式全方位排查、全鏈條打擊整治。

 廣東公安機關聯合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全面清查「大飛」製造廠點、大馬力發動機銷售窩點,斬斷非法船舶「製造鏈條」;全面取締非法碼頭、非法冷凍庫、走私凍品集散地和交易場所,清理非法活動服務企業,斬斷走私物品「儲運鏈條」;會同海警機構開展斷油、斷水、斷服務點、斷休息點行動,全面清查違規「酒店船」、「加油船」,清查大飛「騎師」及船上留宿人員、工作人員,斬斷非法活動「供給鏈條」。

 期間,在廣東省公安機關和海警機構的共同努力下,於10月1日偵破香港「9·25」案件,抓獲涉案嫌疑人鄧某彪;10月2日抓獲另1名嫌疑人鄧某橋,查獲衝撞香港水警巡邏艇的涉案快艇。

微信图片_20211011151826.jpg

   粵警查處非法維修組裝大飛發動機黑窩點(東莞警方供圖)

 自聯合開展「清灣行動」以來,在珠江口水域活動的「大飛」數量明顯下降,跨境海上走私偷渡猖獗態勢得到有效遏制,行動達到了預期效果。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東公安機關將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堅持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全力遏制走私違法犯罪多發態勢,認真總結行動經驗做法,全力推動源頭打擊治理,全面強化關口防線前移,常態化嚴打走私偷渡犯罪,常態化清理沿海沿江沿島岸線,常態化整治「購、運、儲、銷」利益鏈條,努力實現「清理一批、打擊一批、震懾一片」的目標,全力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水域治安環境。(記者黃裕勇

 頂圖:粵警台山川島查獲一艘涉走私加油船(江門警方供圖)

責任編輯:楊眉 粵港聯合開展「清灣行動」 查獲「大飛」等非法船舶860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