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澳媒體看山東】  擊水中流,煙台「盤活」區域大棋局

【粵港澳媒體看山東】 擊水中流,煙台「盤活」區域大棋局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0-12 09:24: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打頭陣、當先鋒、上層次」,這九個字是山東省委、省政府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坐標軸上,標註的煙台新坐標。
 
    立足在「RCEP」新版圖中,背身在「雙循環」新格局下,煙台深知高田如樓梯、平田如棋局,「先手」意味主動,「模板」表示先行。
 
    於是,眾人可以看到,在煙台開埠160周年之際,煙台全力構建起「1+233」工作體系,不斷拓展著城市開放創新的精神,實現著資智融合、技術創新,建立起產業生態閉環。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干,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開工建設,萬華化學百萬噸乙烯項目建成投產,東方航天港實現我國首次海上發射,固體火箭總裝測試基地全面建成……煙台借勢大戰略,開拓大格局,擘畫新希望。
 
    於是,眾人看到了一位錨定萬億級城市目標的「奮楫者」:擊水於中流,勇進於百舸。
 

    一張新藍圖「催生」政務新生態
 
    地處膠東半島、與日韓隔海而對的煙台,1861年開埠,2021年恰是開埠160周年。這160年不只是抽象的時間概念,它走過的每一個重大節點,都在不斷豐富、延展這座膠東名城的歷史節脈和性格維度。
 
    鏡頭會紀錄下5月26日這一天。當日,煙台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閉幕,副省長、煙台市委書記傅明先在本次會議上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全力構建1+233工作體系,加強黨建引領,抓好動能轉換、鄉村振興兩條工作線,加快中心城區、產業園區、海洋經濟示範區三區建設,強化民生改善、營商環境、風險防控三項支撐保障,提振精氣神,提升執行力,實現新作為!」
 
    在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兒算哪兒」,一個關係五年、十年的「頂層設計」,對於改革政策制定和實施尤為重要。「1+233」工作體系成為煙台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戰略性、科學性的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1+233」工作體系隨之成為煙台各級各部門「時間表」轉換為「工程表」的下沉操作,成為實幹之年下高位引領和問題導向的生動展現,「催生」出煙台政務新生態。
 
    9月28日,海內外被煙台一則重磅新聞攪動。當日,煙台史上最強補貼政策「出爐」,最頂尖的人才(團隊)項目最高可獲高達1億元的綜合資助!無論是博士、碩士還是本科生、大專生,只要符合條件,每人每年都可獲得3.6萬元至3600元不等的生活補貼,這個時間維度是3年。
 
    如果這些人員在煙台商品購買住房的,還可獲得20萬元至1萬元不等的一次性購房補貼,對製造業領域企業引進的急需緊缺專業博士,一次性購房補貼可提高到26萬元。
 
    據2020年山東省市場化人才流動調查報告,目前青島、濟南是吸引人才的「槓鈴兩端」,其他很多地域包括煙台均為人才流出地。煙台這一系列頂層設計,是攬留產業人才、構建創新聚集帶的重要載體。

    四新經濟「催化」煙台新實業
 
    9月27日,在「全面小康  奮進山東」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煙台專場,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德雁向外界通報,今年上半年,煙台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達到10.5%,其中「四新」經濟增加值增長19.1%,佔GDP比重達到31.9%。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59.4%,高於全省12個百分點。
 
    「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經濟形態,對於山東和煙台意義重大。「大生產」路線讓高能耗、重污染的問題漸漸觸及產業「天花板」,煙台正從勞動密集型經濟轉變到資本密集型經濟和知識密集型經濟。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傅向升撰文分析山東石化產業,他認為山東在積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存在一些不足,首要一條就是高端化學品佔比不足20%。這造成了行業利潤率低,如2019年山東化工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2.89%,分別低於全國和廣東2.55和3.34個百分點。
 
    煙台目前則主打高端化工產品,2020年11月10日,萬華化學發布公告,其百萬噸乙烯裝置11月9日晚間產出合格乙烯產品,標誌着聚氨酯產業鏈一體化—乙烯項目(一期)全部開車成功。
 
    據悉,煙台市共有6家山東省政府認定的化工園區,多數位於渤海沿岸。這裏的定位,將是如美國墨西哥灣、日本東京灣這般的世界著名環渤海石化產業帶。
 
    煙台開發區系全國首批14個國家級開發區之一、山東自貿試驗區煙台片區承載地、中韓產業園主陣地,如今在這裏,泰和新材集團投資60億元建設了高分子新材料產業園,相關產品產能保持全球前兩位;正海磁材低重稀土永磁體基地項目產品廣泛應用於航天航空、風力發電機、汽車電機等高端產業領域,可進一步提高國產化配套能力;富樂新型膠粘劑研發生產項目技術全球領先。
 
    目前,煙台先進材料與綠色製造山東省實驗室成為全省第一個掛牌的省實驗室,煙台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已達到550多個,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1120家,居全省第3位。
 
    「十四五」期間,煙台規劃突出創新在現代化強市建設中的核心地位,集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引導產業不斷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到2025年,「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要達到40%以上,以新動能為主導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雙碳戰略「破繭」城市新未來
 
    煙台的「開放」是行動派,這一點在160年開埠史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位於黃渤海之濱的這座膠東名城,銘刻著大唐盛世的東方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縱使千年風雲變幻,新時代的煙台仍是「一帶一路」海上重要節點城市。
 
    煙台發展的歷史,是一次次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的歷史。躋身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被列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三核」之一、山東自貿試驗區煙台片區成功獲批,均是煙台收獲的重大政策機遇。如今一項重大產業機遇,更是被煙台迎頭趕上。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曾公開表示,「碳達峰、碳中和將帶來一場由科技革命引起的經濟社會環境的重大變革,其意義不亞於第三次工業革命。」
 
    對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境內上市公司總市值山東雙第一的煙台,如何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煙台提出了創建國家級碳達峰碳中和示範區的新目標。
 
    記者獲悉,煙台發出了全省第一度海上風電,實現山東海上風電「零的突破」。同時,在距離煙台市區130公里外的海陽市,全省首個建設並唯一投運的核電站,一期工程自2018年10月投運以來,累計發電556億度,相當於節約標煤167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393萬噸。2020年,當地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達到850.8萬千瓦,佔全市能源裝機總量45.5%,兩項指標均居全省首位。
 
    並且,海陽核能清潔供熱工程首開國內先河,被國家能源局命名為「國家能源核能供熱商用示範工程」,今年將具備450萬平方米的供暖能力,覆蓋海陽全境,海陽也將成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近年將向煙台市區供暖,並有序向青島、威海等周邊區域延伸。
 
    「始終把綠色低碳作為發展方向,打造全國清潔能源橋頭堡,勇當全面綠色轉型之先鋒」,這是煙台新的爭鳴!
 
    目前煙台加強與國內高校院所和央企大企合作,成立了碳中和發展集團,組建了碳中和研究院,全面開展煙台「雙碳」摸底調查和「雙碳」發展規劃與實現路徑研究,組建「雙碳」產業發展基金,積極申報國家碳中和試點城市。
 
    同時,煙台着力推動核、風、光、氫、儲等「源網荷儲」一體化發展,導入綠色低碳高端裝備、新材料、科技研發、大數據等新興產業,聯動青島、威海等周邊區域,打造膠東經濟圈融合發展先行區、中日韓清潔能源合作先導區。
 
    未來3-5年,煙台提出清潔能源產業產值要達到1200億元,成為全國「雙碳」產業發展的標桿城市。(本報記者)
 
責任編輯:郭昕玥 【粵港澳媒體看山東】  擊水中流,煙台「盤活」區域大棋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