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今年中國為什麼會出現「南旱北澇」?專家:極端天氣未來或常態化

今年中國為什麼會出現「南旱北澇」?專家:極端天氣未來或常態化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0-12 19:14:11 來源:中通社

 進入10月,異常的強降雨造成中國山西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1.7萬餘間房屋倒塌。

 同處北方地區,上次因為強降雨而引發關注的還有河南。時隔兩個多月,為何「十年九旱」的山西,這次卻遇上了罕見的秋汛?為什麼今年中國「南旱北澇」的情形會出現?

 地處黃土高原東端的山西省,常規降水季節是每年的6月至9月。數據顯示,山西省10月份的月平均降水量僅為31.1毫米。但是,在本次強降水過程中,山西全省共59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來同期歷史極值,63個國家氣象觀測站過程累計降水量超過同期歷史極值。

 山西的降雨突破了歷史同期的極值,南方多地的高溫也創造了紀錄。對此,中國國家氣候中心首席專家、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教授任國玉表示,造成這種區域性極端降水和高溫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北半球和東亞地區大氣環流反常。

 任國玉指出,北半球大氣環流近幾年都表現異常,今年尤其突出。中高緯度地區高空環流徑向度變大,波動性變強,冷暖空氣的南北交換更加劇烈、頻繁。

 此外,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表現十分異常,主要體現為強度偏大,脊線位置偏北、偏西,加上來自熱帶海洋的水汽充足,致使雨帶長期滯留從四川盆地到華北和東北地帶,降水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量多,而南方在副高控制下晴朗少雨,炎熱乾燥。

 可見的趨勢是,如今氣候系統的不穩定性正在升高,也導致了所謂「幾十年一遇」「百年一遇」的極端天氣屢屢出現。任國玉說,在適應氣候變化的過程中,我們需要進一步提高預防極端事件的能力,將來在某種程度上,應急這種現象也許會成為常態化。

 據華東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院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殷傑介紹,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報告指出,未來我們需要面對越來越多的極端天氣和越來越頻發的自然災害現象,不管是極端強降雨、極端颱風災害、極端乾旱,甚至有可能到冬天有極端寒潮,都會呈現頻發趨勢。所以不光是山西、河南,全國,甚至全球各個地方,都會出現越來越多的突發的、極端的,以前甚至沒有發生過的災害。也許今年冬季可能南方又會出現寒潮,都是有可能的。

 頂圖: 10月11日,山西省介休市,洪水倒灌南橋頭村,致使村莊積水嚴重。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今年中國為什麼會出現「南旱北澇」?專家:極端天氣未來或常態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