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草木敷榮——當代花鳥畫名家邀請展」關館開幕

「草木敷榮——當代花鳥畫名家邀請展」關館開幕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17 11:45: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北京畫院,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共同主辦的「草木敷榮——當代花鳥畫名家邀請展」,近日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開幕,活躍於當代中國畫壇的20位中青年藝術名家的花鳥畫精品近作90餘幅在此展出,呈現花鳥畫藝術在當下蓬勃繁盛的整體氣象,展期將持續到10月31日。

 中國花鳥畫科作為傳統繪畫獨特的表現語言,積澱豐富,得天獨厚,傳承和綿延著經典而鮮明的人文素養,在中國美術史中長期處於主流的地位。而當代花鳥畫在繼承傳統花鳥畫的基礎上,無論在體悟學脈、選題視角、形制格式,構圖樣式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尤其是當下一部分中青年藝術家群體,長年堅持花鳥畫創作的藝術探索,銳意進取,成就斐然。此展中的當代花鳥畫作品,不僅是畫者日常眼見之物的精到摹擬和審美旨趣,也散發著藝術家對個體生命的反思與直悟。

 參展的陳湘波、陳濤、陳亮、方政和、韓斌、林藍、李雪松、李恩成、李志國、劉海勇、莫曉松、麻元彬、馬順先、許敦平、許曉彬、姚震西、陰澍雨、周午生、鄭阿湃、鄭雅風等20位中青年藝術家,通過個人學識修養和技藝秉性將花鳥畫意識和表現語言賦予了時代新象,詮釋了中國花鳥畫藝術強大的包容性與創造性。光影婆娑、心隨境轉,藝術家陳湘波的多媒體互動作品《觀荷》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這件作品以陳湘波創作於2017年的一件工筆荷花作品為基本元素,將中國傳統工筆畫與現代空間美學相結合,運用現代新媒體交互技術與觀眾產生互動。觀眾徜徉其中,可以體驗花開花落,感悟一花一世界、一念一塵緣的境界。傳統與當代,在這裏融合、對話、交互,讓觀眾讚嘆不已。

 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代表,當代中國花鳥畫在新時代中國文化復興的潮流中,承載著新的文化使命,此次展覽在梳理當代花鳥畫文脈的同時,也在積極探索傳統走進當代、走進生活的新方式。除了作品緊跟時代,不乏當代元素,本次展覽在展陳布置上也頗費心思。展廳動線曲徑通幽,錯落的展牆上,借鑑古代園林設計,採用借景的方式,使得空間層層遞進,展廳角角落落安放的松竹盆景,更是專為展覽定製,枝影橫斜,與展牆上的作品遙相呼應,吸引不少觀眾拍照打卡。

責任編輯:黃鶯 「草木敷榮——當代花鳥畫名家邀請展」關館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