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9.8% 持續穩健復蘇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9.8% 持續穩健復蘇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18 09:29: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新辦18日就2021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介紹2021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數據顯示,初步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823131億元,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長4.9%,兩年平均增長4.9%。受疫情、汛情、基數等多重影響,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從累計看仍穩定在合理區間,彰顯出韌性和活力。

1634539890242328.jpg

 國民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

 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恢復取得了積極成效。儘管三季度經濟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數升高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有所回落,但中國經濟發展還是表現出了強大的韌性和活力。總的看,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不斷改變,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當前,中國財政實力不斷增強,貨幣政策仍然有較大空間,能夠及時根據形勢變化推出有力措施,促進經濟穩定運行。

 付凌暉並稱,總的來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但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國內經濟恢復仍不穩固、不均衡。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強化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着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着力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動力、釋放內需潛力,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PPI近期可能還會高位運行

 付凌暉表示,從近期看,由於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上漲,國內部分原材料供應偏緊,PPI有可能還會高位運行。但是從中長期看,隨着全球能源供給和海運情況逐步改善,國內產品供給增加,PPI有望逐步回穩。還要看到,面對PPI漲幅擴大、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增加等情況,相關部門積極採取措施保供穩價,效果也會逐步顯現。從一些領域來看,三季度,鋼鐵和有色行業價格漲幅比二季度分別回落了3.3和3.8個百分點。

 付凌暉介紹,今年以來,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國內經濟恢復需求擴大以及部分產品供應偏緊等多重因素影響,PPI漲幅整體呈擴大趨勢。前三季度,PPI同比上漲6.7%,比上半年擴大了1.5個百分點。從主要的特點看,生產資料價格上漲是推動PPI上漲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上漲了8.9%,比上半年擴大2.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2%,比上半年擴大0.1個百分點。從行業看,石化、煤炭、金屬價格上漲的影響比較大。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影響,國內石化相關行業漲幅較高。前三季度漲幅普遍在10%-30%左右,比上半年都有所擴大。煤炭、金屬等相關行業供給偏緊,價格漲幅相對較高。前三季度,煤炭相關行業同比上漲幅度超過30%,鋼鐵、有色行業同比上漲幅度超過20%。

 部分地方限電對經濟影響可控

 針對近期部分地方出現的限電現象,付凌暉稱,能源供應偏緊是階段性的,對經濟的影響是可控的。

 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煤炭、天然氣、原油價格也屢創新高,國內電力和煤炭供應偏緊,多種因素導致近期部分地方出現了限電現象,對正常的生產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對此,中央高度重視,近期國務院常務會對進一步做好能源的生產供應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相關部門積極貫徹落實會議精神,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和保供穩價措施。

 付凌暉說,隨着相關措施的逐步落地見效,煤炭、電力供應偏緊的狀況將會得到緩解,對經濟運行的制約也會降低。從9月份情況看,電力生產增速也有所加快。

 房地產市場趨於平穩

 有媒體提問,最近房地產投資的一些數據在8月份和9月份有一些下降,想問一下最近的房地產情況對經濟增速的影響是多少?對消費又有什麼樣的影響?

 對此,付凌暉回應稱,房地產行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與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的要求,堅持房住不炒,持續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有效防範化解潛在風險,推動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通過完善房地產市場的長效機制,抑制不合理需求,推動剛性需求平穩釋放,限制部分房地產企業依靠舉債盲目擴張,房地產市場總體上趨於平穩,房地產投資、銷售和房價逐步趨於穩定。前三季度,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1.3%,兩年平均增長4.6%,比1-8月份回落1.3個百分點。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8.8%,兩年平均增長7.2%,比1-8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7、8月份,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漲幅也整體上趨於回落。

 付凌暉說,下一階段,隨着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購租並舉住房制度不斷完善,市場主體趨於理性,房地產市場有望保持平穩發展。關於房地產對經濟增速的影響,前三季度,房地產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4.8%,比上半年回落了1.3個百分點,總的看影響有限。

責任編輯:黃鶯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9.8% 持續穩健復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