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消費「成績單」出爐 中國如何進一步提升消費動力?

消費「成績單」出爐 中國如何進一步提升消費動力?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1-10-19 11:18:31 來源:

 據中新社19日報道,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市場銷售保持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805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6.4%,兩年平均增長3.9%。

 對此,業內分析認為,仍應警惕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中銀研究顯示,內需表現較為低迷。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6.4%和7.3%;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3.9%和3.8%,分別較上半年放緩0.5和0.6個百分點。疫情反覆對服務消費、接觸性消費造成持續的負面影響,居民收入和消費意願恢復速度較慢,導致消費回升動力不足。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表示,經濟下行的壓力固然存在,但中國經濟發展非常有韌性,四季度經濟增長仍有許多支撐因素;比如,從消費角度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15.1%,兩年平均實際增長3.7%。其中兩年平均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5個百分點。同時,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收入增長也比較穩定。在三大經濟主體中,居民收入增長是比較穩定的。疫情防控形勢總體也是穩定的,居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有望繼續保持回升。

 「從二季度到三季度的經濟回落,要更多地看到它是短期因素。就中國經濟來講,內生動力沒有問題,我們有能力把下行狀態穩住。」中國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同樣持樂觀態度,從當前看,疫情對消費的衝擊最大,因為疫情防控需要,聚集性消費受到較大衝擊,旅遊、餐飲業、電影業等人群聚集的消費均受到影響。但隨着有效地實施疫情防控,消費會逐步回升,「9月比8月好,消費有望繼續回升。所以中國經濟仍然還會保持健康的、較好的增長。」

 下一步提振中國消費的重點在哪裏?

 「總體來說,中國消費基礎仍然穩健。」中國民生銀行高級宏觀研究員王靜文肯定經濟形勢的同時也指出,從中國人民銀行三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選擇「更多儲蓄」的比重較二季度上升1.4個百分點至50.8%,「更多消費」佔比則較二季度下降1.0個百分點至24.1%,兩者差距拉大至26.7個百分點,明顯高於疫前水平。如果要進一步發揮消費潛力,除了做好疫情防控之外,還需要繼續多措並舉,提升居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

 德邦證券提醒,四季度作為消費的傳統旺季,冷冬疊加傳統旺季和節慶拉動可能持續帶動消費需求維持在不低的水平,但仍需考慮秋冬可能存在的疫情擾動帶來的影響。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室主任郭麗岩表示,未來主要從三方面支撐消費穩定恢復,一是進一步提升和刺激傳統消費;二是重點關注新興消費;三是關注消費背後的基礎設施建設。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消費「成績單」出爐 中國如何進一步提升消費動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