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促中國電影后期工業進步 業界冀政學企合力育高質人才

促中國電影后期工業進步 業界冀政學企合力育高質人才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0-20 11:11: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影視寒冬、製作鏈價值分配不均、遊戲行業挖人、製作人才培養斷層……破解電影后期工業種種難題,需政府支持、行業引導,企業與院校更深層合作,共同發力。10月19日,由江蘇省電影局、無錫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指導,濱湖區委區政府主辦的2021太湖數字文化製作人才論壇暨科創路演大賽在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舉辦。參會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希望從國家政策層面到地方政府支持、行業規範分配規則、企業與院校共同創新技術、培養人才,讓我國電影製作水平邁上新台階。
 
    中國電影史上投資規模最大的影片《長津湖》國慶期間在內地上映,截至10月18日,電影票房突破49億元,觀影人次超過1億,暫列全球年度票房榜第二。除了導演團隊為內地與本港頂尖級導演合作,其製作過程中亦匯聚了業內頂級製作公司。曾參與《星球大戰》、《變形金剛》、《復仇者聯盟》等影片特效製作的倍視傳媒就參與了影片後段決戰部分等重要鏡頭。
 
    2012年,倍視傳媒正式落戶無錫,獲得辦公場地、數據中心等多方面支持,成長迅速。發展高峰期,公司在無錫的團隊超過100人。這兩年受到行業大環境及疫情影響,業務量減少,團隊規模收縮調整。「雖然我們看好行業的長期走向,但現在像《長津湖》這樣的大項目還是太少。由於高端項目銳減,全行業都在調整業務策略,大家還是在爭取能順利過冬的狀態,這也是很好的謀篇布局和蓄力的階段。這時候凸現出來的問題是,視效行業面臨很嚴重的人才斷層和人才流失現象。一方面沒有足夠多的新人進入,另一方面不少優秀人才外流到遊戲等其它行業。」倍視傳媒副總裁謝寧對本報記者表示,面對這樣的挑戰,公司與一些院校展開定向培養合作,以滿足對高質量人才的需求,但單個企業的力量薄弱,需要通過行業組織和相關院校大規模開展產教融合合作,培養更多產業工人,為行業輸血,也希望政府推出更大力度扶持人才、吸引人才的政策。
 
    MOREVFX於2007成立,2017年落戶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已製作出《刺殺小說家》、《流浪地球》、《悟空傳》、《唐人街探案3》等多部國產口碑電影,並多次獲得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及金馬獎提名,目前正在參與的《流浪地球2》、《獨行月球》、《外太空的莫扎特》等影片特效製作。
 
    「院校生源好,但課程體系比較脫離實踐;培訓機構課程比較貼近企業需求,但學生素質參差不齊。」MOREVFX聯合創始人、運營副總裁、視效製片人蔡猛在受訪時表示,由於視效行業的特殊性,人才培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至少需要3-5年的培養,從業者技術水平才能到初、中級。他建議政府加大對視效行業在資金和政策方面的扶持,比如政府作為橋樑,給企業和院校一些補貼,讓企業設計課程;或者院校教師參與企業實踐,了解影視工業生產真正所需,更好地為企業輸送優質人才,達成雙贏。
 
    要留住人才、培養輸送高質人才,促進行業健康發展,需要從政府到行業的積極有序引導。今年9月,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電影局制定出台《江蘇電影「十四五」行動計劃》,其中「人才隊伍培養行動」明確提出通過將電影人才納入江蘇全省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高級職稱考核認定範圍、搭建海內外電影人才在蘇交流合作平台等,打造「電影人才高地」。通過籌建江蘇電影學院、組建江蘇電影藝委會、舉辦青年電影編劇集訓營、探索設立青年導演基金等助力電影專門人才培養。
 
    謝寧認為,這對行業來說是一個好消息。「我們一直在做荷里活大片,把國外的大項目引進到中國來做。這其實是非常高效的學習過程。通過優質項目的磨練,從業人員的能力提升很快。人才在行業內自然流動,就帶動了整個中國電影后期工業進步。」他表示,人才問題還需要政府、院校及行業組織進行更多更好的產業資源對接。
 
    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所在的濱湖區集中了大量科技拍攝、數字製作等方面的人才。在濱湖區今年新升級的「濱湖之光3.0」人才政策中,特別增設了影視文化人才類別,專項支持數字文化等特色產業領域的「偏才」「專才」,人才可突破學歷、職稱要求申報該區人才項目。
 
    「從入駐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到現在,我們申報並獲得了高企培育獎勵、文化發展專項獎勵,還有區瞪羚、市瞪羚的認定,今年還遞交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申請。濱湖區也為我們發展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蔡猛介紹,今年,公司提出要致力於與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打造內容生產新模式,非常需要集藝術和技術於一身的複合型藝術家、計算機圖形圖像相關各種細分領域的技術專家。未來希望進一步與濱湖區產業深度融合,配合濱湖區打造數字文化產業基地。
 
    當天活動中,國內數字影視文化業界人士圍繞數字時代前沿趨勢展開交流。面向全國徵集的一批優秀數字文化製作人才團隊參與路演競賽,涵蓋影視製作、動漫製作、虛擬開發、CG\VR內容生產、短視頻直播等多個領域。據悉,獲得創業團隊獎和創新團隊獎的落地項目,且符合「濱湖之光」3.0 文化創新、創業團隊項目資助條件的,直接入選「濱湖之光」,並給予30-100 萬元的項目資助。
 
    無錫濱湖區委書記馬良表示,近年來,濱湖立足高品質美麗湖灣區、高質量發展標桿區的目標定位和鮮明導向,依託區內山水資源和科創資源富集優勢,以無錫影都為龍頭,加快發展數字文化產業集群。目前,濱湖集聚了數字文化行業規模企業800餘家,成立了由省、市共同出資的華萊塢疌泉影視文化基金,建成了包括世界一流虛擬棚、亞洲最大攝影棚在內的15座影棚,平均每年承接劇組80餘個、影視拍攝製作項目近200個,誕生了《中國機長》、《中國醫生》、《流浪地球》等大批膾炙人口的影視作品,僅今年上半年就實現營收41.7億元,同比增長81.2%,初步形成了集拍攝製作、出品發行、金融投資、科技體驗、文化旅遊等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條。(記者 杜林 宋璟)
 
頂圖:10月19日,2021太湖數字文化製作人才論壇暨科創路演大賽在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舉辦。
 
責任編輯:郭昕玥 促中國電影后期工業進步 業界冀政學企合力育高質人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