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新海關「一姐」何珮珊就任 林鄭:深信她定能帶領海關迎接挑戰

有片|新海關「一姐」何珮珊就任 林鄭:深信她定能帶領海關迎接挑戰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1 09:51: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製作:黃麗盈

    據新華社報道,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今年10月17日決定,任命何珮珊為海關關長,同時免去鄧以海的海關關長職務,即日(21日)生效。何珮珊是海關自1909年成立以來的首位女關長。

    對於何珮珊的任命,林鄭表示,何珮珊在香港海關服務30年,擁有豐富的部門運作經驗,具備管理和領導才能,深信她定能帶領香港海關,迎接未來的挑戰。

1.jpg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左)今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

1634805171261122.jpg

 製圖:心雲 健宗

    何珮珊:致力維護國家安全防範恐怖主義

    何珮珊今日下午會見傳媒時表示,今早已在行政長官監誓下,宣誓就任,對任命感到光榮,感謝中央和特首的信任,強調未來工作任重道遠,會帶領海關團隊面對各種挑戰。 

    何珮珊指出,海關將會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活動。海關是切斷破壞國家安全和本土恐怖主義,經外國途徑獲取物資和裝備的重要關卡,因此海關的把關工作非常重要。

    何珮珊又說,會繼續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推行皇崗口岸的重建,配合港深政府適時全面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她指,海關亦會善用創新科技,希望提升部門數據分析能力,提升執法效率。未來亦會加強前線管理工作,強化前線人員裝備配置。

    何珮珊並向海關的工會和協會承諾,會致力致力培育未來領袖,做好專業傳承和接班安排,完成可以繼續由內部晉升關長的使命。

1634797506425644.jpg

1634797506581153.jpg

1634797506194385.jpg

    新海關關長何珮珊見傳媒。記者崔俊良攝

    陳紹裘:今時今日工作係有能者居之

    何珮珊獲任命後,今早與7個海關在職工會和協會代表會面,交代未來工作方向重點,包括加強與前線員工的溝通、照顧員工在工作上的需要及福祉、發展智慧海關及各口岸建設等。

    海關人員總會主席陳紹裘表示,鄧以海之前的關長都由政務官空降出任,工會一直爭取由內部晉升,有助加強團隊的穩定性,亦更了解員工需要,希望此傳統能保持下去。

    陳紹裘說,今時今日工作無男女之分,有能者居之,最重要的是能力及經驗。何珮珊在海關的工作涉不同範疇,過去亦與工會有緊密溝通,絕對可勝任關長一職。

1634796535248547.jpg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左)今日在宣誓後簽署誓言。

    海關8工會:相信何珮珊將帶領海關迎接新挑戰

    海關高級官員協會、海關官員協會、海關關員工會等8個海關工協會發表聯合聲明,對何珮珊上任表示恭賀,指對何珮珊成為海關自1909年成立以來首位女關長,以及部門內部晉升的關長,感到光榮及振奮。

    聲明表示,何珮珊擁有豐富的部門運作經驗,能幹及具備卓越的領導及管理才能,一直致力提升海關執法效能及公共服務質素,亦對國家、特區和部門充滿熱誠和承擔,相信她接任關長一職後將帶領海關迎接未來的新挑戰。

    聲明又指,海關各工協會將全力支持新任關長,繼續保持緊密溝通,發揮「護法守關,專業承擔」的精神,致力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香港海關高級官員協會主席蔣依莉指何珮珊榮升關長是「實至名歸」,何珮珊在關員的心目中屬於「實幹形」。她表示,何珮珊業務能力強、能力高、領導能力優秀,亦非常重視與關員溝通,在前線人員因近期物流量上升而壓力大增,處理的案件數量上升期間,一直十分關心員工的福利。蔣依莉期望,何珮珊上任後繼續重視與員工溝通,維繫海關人員團結,帶領部門進入「智慧海關的黃金時代」。

3.jpg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與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左)合照。

    何珮珊於2019年1月中升任海關副關長,她於2019年1月31日首次以副關長身份出席海關年度總結記者會時表示,感謝部門及關長的信任及其他同事支持,強調最重要是專注工作,協助關長帶領部門面對挑戰。

    時任關長鄧以海當時表示,性別不是升遷的考慮因素,以內部晉升挑選關長是最理想做法,政府一直按照既定程序,考慮個人才能、經驗、領導才能和潛質等因素任命部門首長。

    何珮珊現年53歲,於1991年2月加入海關,任職海關督察;2010年晉升海關監督,2013年晉升海關高級監督,2017年晉升海關助理關長,2019年晉升海關副關長。

    何珮珊曾分別於1999年、2003年及2005年,3次獲授香港海關助理關長嘉許狀,於2009年獲頒香港海關長期服務獎章及於2016年獲頒第一加敘勳扣,並於2017年獲頒香港海關榮譽獎章。

    何珮珊與丈夫曾國衞同屬中央任命

1634804628321882.jpg

    何珮珊是首位由紀律部隊晉升至最高級的女首長,她的丈夫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兩人均是由中央政府批准任命的香港官員。

    何珮珊於2014年擔任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致力打擊水貨活動,曾率隊於羅湖口岸打擊走私奶粉水貨活動。

    至2016年,她破格地跳過總監督級,晉升四大助理關長之一,先主管情報及調查工作,後調任負責邊境及港口工作,有份規劃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三大口岸工程規劃工作。她於2019年1月起正式接任為副關長,成為首位女副關長,亦是歷來海關最高級女官員。

    曾國衞曾透露,與妻子何珮珊在保安局共事時邂逅,當時他任總入境事務主任,何珮珊任海關助理監督,兩人在辦公室朝夕相對,漸生情愫,最後於2007年共諧連理。但曾國衞當時借調至駐京辦工作,故整個婚禮均由太太何珮珊「一手包辦」。婚後兩人亦無度蜜月,各自為工作打拚。曾國衞曾公開感激太太一直的付出。

    傳鄧以海將執掌廉政公署

    鄧以海現年57歲,服務海關34年,即日起開始退休前休假。有傳媒報道指他離職後,有機會接替廉政專員白韞六,執掌廉政公署。

    對於鄧以海退休,林鄭表示,鄧以海於2017年7月出任海關關長以來,致力帶領部門,在防止走私、保障和徵收應課稅品稅款、緝毒和防止販毒及濫用受管製藥物、保障知識產權和消費者權益、監管金錢服務經營者、保障和利便正當工商業及維護本港貿易的信譽等工作上均取得卓越的成績。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鄧以海對香港的貢獻,並祝願他退休後生活愉快。

    鄧以海於1985年2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務處(1997年7月改為入境事務處),任職入境事務助理員;1987年轉職海關,任職見習海關督察;2009年1月晉升海關監督,2011年8月晉升海關高級監督,2013年5月晉升海關總監督,2015年5月晉升海關助理關長,2016年8月晉升海關副關長,2017年7月出任海關關長。

    鄧以海於1992年至2006年7次獲授香港海關助理關長嘉許狀,於1997年獲授香港海關關長嘉許狀,於2005年獲頒香港海關長期服務獎章及於2012年和2017年分別獲頒第一及第二加敘勳扣,於2014年獲頒香港海關榮譽獎章,於2019年獲頒香港海關卓越獎章,並於2021年獲頒銀紫荊星章。

責任編輯:蔣璐 有片|新海關「一姐」何珮珊就任 林鄭:深信她定能帶領海關迎接挑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