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允美商向華為中芯供貨 學者稱美係為自身利益

美國允美商向華為中芯供貨 學者稱美係為自身利益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22 10:06: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路透社周五披露美國國會的一份文件指,儘管中國電信企業華為、中國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都被美國政府列入貿易黑名單,但其美方供貨廠商從去年11月至今年4月間,獲批了價值上千億美元的許可證,允許向兩家中企供貨。對華強硬的美國政府,私下為何有此矛盾之舉?

 文件顯示,供應商獲得了向華為供貨的113項出口許可證,價值610億美元,以及向中芯國際供貨的188項許可證,價值近420億美元。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周五在接受中通社採訪時指出:「若路透社這一消息屬實,能夠說明一個問題:在政治正確和利益正確之間,美國政府必須偏向後者,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劉衛東闡述道:「美國政府必須對華強硬,來做給國內各界看,但實際上其後果可能是美方承受不起的。因而美國政府表面堅持這一姿態,但在實際運作中,又在悄悄進行緩和。這樣做還是為了美國自身的利益。」

 劉衛東又指出:「對華出口的這些高科技產品本身價值就很高,屬於高附加值產品。因而,其實際價格數量很龐大,也可以理解。」

 劉衛東接着說:「美國商務部的確在淡化問題,這說明商務部不希望美國的對華強硬派認為政府‘說一套,做一套’,這樣國會勢必會來找行政部門的麻煩。商務部並不希望此事被披露,目前事件已經披露,他們只能盡量淡化其規模和影響。」

 美國對中國的依賴性增強

 與此同時,在美國向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3年多之後,今年的中國對美出口數字卻持續大幅攀升。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月報顯示,今年2月至9月,對美出口逐月穩步遞增,從2月的2357多億元人民幣,一直攀升至9月的3724多億元人民幣。中國9月對美貿易順差大增至420億美元。

 劉衛東指出:「這說明了兩個問題:第一,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美國對中國的依賴性增強了,因為美國無法生產許多必不可少的商品,只能增加從中國的進口;第二,美國自身供應鏈存在嚴重缺口,不僅自己無法生產,目前也找不到能替代中國的供貨商。美國面臨尷尬局面。」(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美國允美商向華為中芯供貨 學者稱美係為自身利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