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平安銀行前9月對公客戶數同比增逾兩倍

平安銀行前9月對公客戶數同比增逾兩倍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10-22 12:47: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1日,「煥新·WE來」平安銀行2021年對公暨風險開放日在深圳舉辦,150餘位投資者、分析師、媒體及雪球大V蒞臨活動現場,平安集團總經理兼聯席CEO、平安銀行董事長謝永林(頂圖)攜平安銀行管理層出席。開放日上,平安銀行行長胡躍飛、副行長郭世邦、董事會秘書周強、總行公司業務總監兼交易銀行事業部總裁李躍分別就對公業務成果與新作戰模式、風險管理、複雜投融業務、交易銀行業務做主題分享。

 經過五年來的轉型攻堅之戰,平安銀行持續加快推動對公業務經營模式向生態模式升級,重塑數字經濟環境下對公用戶價值評價與分層經營體系,強化科技型交易銀行建設、利用複雜投融做大客戶AUM和LUM、深化「風控大腦」的前瞻預判與組合風險動態管控,平安銀行正在構築對公新動能,開啟增長新曲線。

 謝永林表示,隨着全行零售戰略轉型進入第二階段,對公業務的重要性愈發凸顯。一是在全行負債業務、流動性管理這些基本盤上,對公持續發揮着重要作用。二是對公能夠發揮在資產端的識別能力、風險能力、定價能力,更好的為零售尋找資產、創設產品,進一步提升AUM規模。現在這套公私聯動機制已經非常成熟,對公和零售將通過更有效的協同,推動零售轉型第二階段的順利實施。「未來,通過更加深化的科技賦能、綜合金融、公私聯動,平安銀行的對公業務不僅自身能走出獨特的第二增長曲線,而且會在零售轉型戰略中迸發出更奪目的光彩。」

 構建服務數字經濟核心能力

 胡躍飛指出,平安銀行對公業務增長能力明顯提升。今年1-9月,平安銀行對公業務營業收入331.93億元,同比增長9.7%,其中交易銀行營業收入增長28.5%。對公客戶數持續增長,2021年9月末,對公客戶數較上年末增加7.03萬戶,增量為去年同期的2.19倍;新客存款餘額2550億元,佔公司存款餘額的12.48%,客戶質量顯著改善。

1634877696653978.jpg

胡躍飛

 平安銀行順勢而變,胡躍飛表示,產業數碼化,將重構公司銀行的一切經營要素,改變「賬戶」、「交易」、「客戶」這些固有的概念和範式。客戶的經營邏輯正在從線下到線上、從單一客戶到生態客群、從封閉服務到開放服務快速疊代;交易銀行依託平台、數據、互聯,正在交易場景、交易標的、交易需求服務等方面延伸業務的廣度和深度;社會融資結構的調整,也在重塑對公業務賴以生存的傳統資產負債表,直接融資和資本市場大發展必將為公司業務創造更多新賽道。行業化、投行化、專業化的投融生態將會演繹更多發展的新故事。

 平安銀行將通過「星雲平台、開放銀行、數字口袋」等新渠道,全面升級多元化、批量化客戶觸達能力,實現從服務平台企業到服務平台用戶的轉變,並打通用戶向客戶的轉化路徑,為對公業務發展構築強大客群基礎。同時,以數字為抓手,圍繞交易銀行的賬戶、交易及風控邏輯,實現產業鏈的四流互通,依託數字賬戶建立與消費端、產業端、政務端平台生態的連接,打造企業數字分及配套權益體系,構建服務數字經濟的核心能力。

 科技賦能風險管理

 郭世邦表示,平安銀行持續創新風險管理模式,通過科技賦能風險管理的兩大核心成果,其一智慧風控平台是人機結合的數據化「風控大腦」,其二智慧特管平台是清收處置生態共贏的「雲平台」。智慧風控平台將授信業務貸前、貸中、貸後、預警等全流程納入線上化、數碼化管理,集成持續疊代的八大智能場景應用,賦能風控、賦能管理、賦能發展。郭世邦舉例介紹,智慧風控平台的智能盡調系統可以減少客戶經理80%工r作量,解放和賦能客戶經理,實現財報圖像OCR自動識別、科目智能匹配,平均準確率達92%。而汽車經銷商融資單筆業務審批時長已從傳統模式的7-10天,縮短到15分鐘。據悉,智慧特管平台已實現清收處置全流程100%線上化運營,將特殊資產清收處置流程梳理為120+清收標準動作,實現從移交分案、盡職調查、一戶一策、方案執行到入賬回收的清收作業全過程閉環線上化、節點化、任務化。郭世邦舉例說,智慧特管平台與法院系統線上化對接,可有效解決傳統訴訟模式立案難、訴訟慢、歸檔難、成本高的問題,訴訟周期從180天降低到最快25天,實現重大資產處置快人一步。

1634877717944474.jpg

郭世邦

1634877771866910.jpg

 周強

 做業內領先交易銀行

 去年底,平安銀行與合作夥伴共同發射「平安1號」衛星(即天啟星座08星),成為國內第一家發射物聯網衛星的金融機構、第一家建設新型物聯網的商業銀行、第一家研發衛星新終端的交易銀行。李躍表示,作為行業供應鏈金融的先行者,平安銀行構建上有衛星、下有物聯網、中有數字口袋和數字財資的開放銀行數字服務生態。目前,該行已接入地面千萬級物聯網設備,服務千萬級互聯網B端用戶,業務+科技+運營+風險緊密協同,打造兼具平台金融、供應鏈金融、票據業務、跨境離岸、財資管理業務能力的業內最強交易銀行作戰陣型。

1634880774730570.jpg

李躍

 當日平安銀行發布了《平安銀行企業用戶數碼化價值體系白皮書》,搭建SCORE模型,通過數據資產(Source)、行為表現(Conduct)、經營資質(Operation)、營收貢獻(Revenue)以及生態溢價(Ecosystem)五大維度,探索衡量綜合金融收入、生態綜合價值、全生命周期價值的全新用戶價值體系。(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趙桐曲 平安銀行前9月對公客戶數同比增逾兩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