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珠海躋身「2020年中國外貿百強城市」第5位

珠海躋身「2020年中國外貿百強城市」第5位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0-22 17:44:05 來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中國海關》雜誌2021年10期發布了「2020年中國外貿百強城市」名單,珠海以76.34的綜合得分名列榜單第5位,僅次於深圳、上海、蘇州和廣州4市,排名較2019年上升2位。在外貿分項競爭力排名中,珠海同時進入了水平競爭力、效益競爭力、發展競爭力和潛在競爭力等4個分項的30強城市榜單。

    據了解,「中國外貿百強城市」擬定的評比標準包括外貿水平競爭力、效益競爭力、發展競爭力、潛在競爭力和結構競爭力在內的5項共25個指標。主要採用功效系數法對選定的海關統計數據及其他相關數據進行無量綱處理,計算得出我國地級以上城市的外貿綜合競爭力分值,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和權威性。

    從5項外貿分項競爭力分析,2020年珠海外貿取得不俗成績:水平競爭力得分74.59,排名第10位。在該分項的6個指標中,「人均進出口額」指標排名第6位,與2019年保持一致,表明珠海的城市進出口水平較高。

    效益競爭力得分74.85,排名由2019年的第70位大幅提升至第21位。在該分項的5個指標中,「一般貿易出口產品高度化」「淨出口增長對本地GDP增長貢獻率」「貿易條件指數」3個指標表現較好。其中,「一般貿易出口產品高度化」指標排名5位,比2019年提升5位,表明2020年珠海一般貿易出口產品的技術含量不斷優化。

    「淨出口增長對本地GDP增長貢獻率」指標排名第34位,比2019年大幅躍升245位,表明淨出口作為構成GDP的「三駕馬車」之一,在促進珠海經濟發展中發揮着重要作用。

2 (3).jpg

海關關員到企業調研。(俞波攝)

    「貿易條件指數」指標排名75位,比2019年上升39位,2020年國際大宗商品下跌拉低了進口價格水平,加之企業出口產品議價能力有所提升,使得珠海貿易條件得到改善。

    發展競爭力得分73.97,排名由2019年的第7位上升至第6位。在該分項的4個指標中,「人均實際利用外資額」指標排名繼續保持第1位,表明珠海吸引外資成效卓著。

    潛力競爭力得分73.17,排名第6位,與2019年排名一致。在該分項的4個指標中,「區位優勢指數」指標排名繼續保持第2位,珠海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突出的地緣優勢、良好的營商環境、完善的產業配套都為外貿發展不斷注入活力和潛力。「人均貨運量」指標排名第16位,比2019年提升2位。

    結構競爭力得分85.82,排名由2019年的第32位下滑至第38位。在該分項的5個指標中,「全商品出口高度化」指標表現較好,指標排名第21位,比2019年提升6位,表明珠海外貿中高附加值產品的比重進一步提升。

    2020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珠海外貿全年進出口呈現「前低後高」「逐步回升」的走勢,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外貿進出口質量得到提升。

    2021年,珠海市外貿運行保持恢復性增長態勢,新的競爭優勢加快重塑,新的發展動能不斷積聚,穩步發展前景可期。(記者 陸紹龍 通訊員 汪沛洋 王鵬)

    頂圖:海關關員對集裝箱進行監管。(俞波攝)


責任編輯:趙書琪 珠海躋身「2020年中國外貿百強城市」第5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