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調查發現逾3成半深水埗照顧者感社區欠共融

調查發現逾3成半深水埗照顧者感社區欠共融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30 20:3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在1至3月進行首次「深水埗區社會共融狀況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676位區內居民和於7月邀請三組照顧者進行小組訪談、以了解深水埗區共融狀況及掌握照顧者困難與意見。

 據了解35.92%受訪照顧者與34.85%受訪非照顧者對「深水埗是共融社區」給予5分或以下的評分,照顧者同時就深水埗區的「照顧者友善社區氛圍」評分、結果為3.11分,當中有超過7成對「深水埗區內有足夠活動為照顧者減壓」表示「一般」至「不同意」、逾六成則對「深水埗區有足夠服務/設施讓照顧者有休息機會」及「深水埗區道路設施有助照顧者陪同受照顧人士出行」表示「一般」至「不同意」。

微信圖片_20211030202616.jpg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深水埗地區協調委員會召集人江淑華表示,社區緊急暫託服務能解決照顧者緊急需要;研究及倡導幹事朱漢榮指如果能夠改善照顧者在醫療健康、文娛康樂、人際方面的處境將有助提升社會共融。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其後提到數據分析發現「醫療健康」、「文娛康樂」和「人際」這3項共融指標與照顧者共融狀況存在最緊密關係,惟52.33%受訪照顧者就「區內醫療系統便利程度能配合不同特質人士需要」表示「一般」至「不同意」、40.45%則對「我和他人一樣,在有需要時能獲得合適醫療服務」表示「一般」至「不同意」;44.88%照顧者在「文娛康樂」方面對「政府措施能便利不同特質人士參與文娛康樂活動」表示「一般」至「不同意」、30.39%是對「我能夠享用社區的文娛康樂設施」表示「一般」至「不同意」;58.72%與58.86%受訪照顧者於「人際」方面對「社會有提供機會讓不同特質人士了解彼此差異」和「區內設立不同活動,鼓勵社區人士了解彼此差異」表示「一般」至「不同意」。

微信圖片_20211030202623.jpg

 雙職家長李太表示社區的暫託服務大多需要事先申請,缺乏緊急及即時暫託服務、令雙職家長難以應付突發情況。

 雙職家長李太既要工作與照顧兩名幼童,但她曾因長輩就診而要帶同子女上班、因此期望社區能在緊急情況下提供暫託支援,同時希望多帶子女到圖書館閱讀並建議圖書館增設親子閱讀空間。

微信圖片_20211030202630.jpg

 中一學生山風有興趣了解不同地方的飲食、遊戲文化,希望社區可舉辦更多元活動,促進不同文化背景人士彼此認識。

 中一學生山風認為社區遊樂場設計較為單一,未能配合10至12歲兒童需要、甚至排除更大年齡兒童使用,也缺乏適合殘疾人士使用遊樂設施;她認為政府應多聆聽不同年齡兒童意見、增設具共融設計遊樂設施。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就調查結果提出3方面建議,分別是以共融概念優化醫療及文娛措施如為現時網上門診預約服務增設少數族裔語言選擇與增加圖書館共融設施和配備;增強社區暫託服務及資訊發放,建立一站式網上暫託空缺資料庫和制訂長遠措施包括推動以即時通訊軟件發放社區消息、進行諮詢及收集意見與制訂共融指標並公布調查結果。

 頂圖圖說: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建議政府應以共融概念改進現有醫療及文娛措施並加強社區照顧者友善措施,從而達致社會共融。

責任編輯:朱劍明 調查發現逾3成半深水埗照顧者感社區欠共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