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發布:深圳居第二

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發布:深圳居第二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03 14:50:34 來源:讀特客戶端

   11月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與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在京共同發布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創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準與理想標桿》」(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1年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前五城市依次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廣州。其中,深圳的當地要素競爭力、經濟活力競爭力排名全國第一。

 這份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報告是中國城市競爭力課題組的第19次年度報告,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倪鵬飛領銜首席研究員,全國城市競爭力專家共同攜手聯合完成。該報告通過課題組的長期研究,利用指標體系和客觀數據,報告詳細評價了2021年中國291個城市的綜合經濟競爭力、可持續競爭力及其他分項競爭力。

 報告顯示,2021年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前十城市依次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廣州、蘇州、台北、南京、武漢、無錫;排名第十一到第二十的城市依次為:杭州、成都、寧波、佛山、澳門、長沙、東莞、常州、廈門、青島。課題組指出,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作為城市發展的基石,衡量著城市經濟發展的實力,是當前和短期的經濟績效的決定力量,也是城市未來和長期發展的關鍵基礎。頭部城市排名基本穩定,區域中心城市仍然引領全國。綜合經濟競爭力「南高北低、南升北降」的趨勢依舊延續,而「東高中西低,東降中升」的趨勢開始出現。

 報告評出2021年中國可持續競爭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為: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廣州、武漢、蘇州、南京、廈門;排名第十一到第二十的城市依次為:無錫、杭州、東莞、成都、佛山、合肥、長沙、鄭州、天津、青島。

 首席研究員倪鵬飛在會後接受採訪時指出,地處中國華南地區、廣東省南部的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國家物流樞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國際科技中心、中國三大全國性金融中心之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2020年深圳GDP達2.77萬億元,經濟總量居亞洲城市第五位,五年年均增長7.1%,出口總額實現全國內地城市「二十八連冠」。近年來,深圳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以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為總牽引、總要求,推動深圳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報告排名充分展示了深圳各方面的綜合城市競爭力。

 「城市經濟競爭力分項指標中當地要素和營商硬環境是深圳的最大亮點。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二位。」倪鵬飛分析,當地要素指標排名得益於直接市場融資便利度、專利申請指數和青年人才比例指數均位列全國第一。

 報告顯示,深圳可持續競爭力繼續保持全國第二、內地第一,高於北上廣。倪鵬飛表示,深圳的高收入人口增量排名和高收入人口密度排名與其綜合排名相符。在四項二級指標中,深圳的城市經濟活力競爭力排名第一,環境韌性和科技創新也均位列前三。經濟活力競爭力排名高得益於青年人才比例及經濟增長率。在三級指標中,深圳青年人才比例指數位居第一,並比其他四個城市有著較大的領先優勢。深圳的社會安全指數位居全國第二,相較於其他四個城市有著較為明顯的優勢。

 「深圳的電力充沛度、環境污染指數、專利申請指數、科技企業指數也是二級指標社會包容競爭力中的最大亮點。」倪鵬飛說,作為創新引領的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深圳在科技創新競爭力項下的專利申請指數和科技企業指數的兩個二級指標均處於國內絕對領先位置。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發布:深圳居第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