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全面對接內地標準 爭取盡快通關

【商報時評】全面對接內地標準 爭取盡快通關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04 00:32: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疫情基本清零,早前與內地就防疫策略及逐步有序恢復通關事宜進行對接探討,兩地通關露出曙光。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雙方沒就通關提出任何條件,惟出席對接會議的港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指出,內地擔憂香港豁免檢疫等安排有風險,對和香港通關仍然有所保留,顯現本港防疫機制確有可改善之處。社會各界均翹首以待,港府應加快步伐,全面對接內地防疫標準,爭取盡快通關。

    恢復兩地通關的關鍵,是要令內地對本港的防疫措施有信心。從目前傳出的消息來看,內地對本港疫情防控仍存一些疑慮。其一,出院標準須調整。許樹昌表示,在香港,感染過新冠病毒的患者,如果呼吸道樣本有3個樣本病毒含量(CT值)為33或以上,保持10天就可以出院;但在內地,出院者另須於指定處所醫學監測14日,證明安全,無病毒才可以回家。有鑒於變種病毒展現的駭人傳播能力,本港有必要提升標準。事實上,早前制定的出院標準,是因應大規模疫情,醫療資源緊張而設,如今本港疫情緩和,完全有條件提高確診者出院標準。

    其二,持續清零是關鍵。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是重中之重。內防擴散方面,隨着強檢常態化,市民自我防護意識的加強,已取得較好的效果。在外防輸入方面,香港仍要小心翼翼,力保不失。目前本港時不時有新增案例,均與境外輸入有關,例如過去24日,合共有606名菲律賓外傭到港,截至10月1日已有26名確診,確診比例為4.3%,是一個非常高的數字,風險不言而喻。港府現時容許機組人員、船員、外交人員等人士豁免檢疫,又出現明星妮歌潔曼獲准豁免檢疫來港拍戲,抵港外籍男子一度逃離檢疫酒店事件,以及酒店隔離管理鬆散等,均造成防疫漏洞,需要認真檢討,及時補漏。

    其三,健康碼互通是必須。澳門早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除了持續清零,也與健康碼實現對接有關。有消息指,創新及科技局正籌備「過關碼」系統,當中包括紀錄市民的核酸檢測結果、接種疫苗紀錄,以及過去3周行蹤及旅遊史等,供過關前往內地的本港居民使用,有關系統必須實名制。無論叫做「香港健康碼」或是「過關碼」,只要技術可行能夠互認互通,社會都樂見盡快推出,讓有需要、有意願的人士申請使用。至於或會引起市民對個人私隱的關注,政府可加強解說工作,有顧慮的人可選擇不使用,惟不能阻撓他人自由。

    澳門9月18日以來,先後發現1例外地輸入案例及6例輸入相關確診者,兩地通關暫停。經採取健康碼紅黃碼的管制,全民核酸檢測等措施,已大致撲滅疫情,今起持48小時核檢及疫苗接種證明,可免隔離由澳門入境珠海。在防疫的標準上,澳門與內地高度一致,令內地有足夠信心,一待疫情清零,短時間即可恢復通關,這給香港帶來重要啟示,相關做法值得借鑒。不能正常通關,對本港經濟、民生構成重大影響,恢復通關是市民的熱切期望,政府對內地的疑慮和要求須高度重視,從速跟進做好改善,加強內地對香港防疫的信心,通關自然水到渠成。(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全面對接內地標準 爭取盡快通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