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惹社會憂慮 全刪十億用戶面部數據 fb突關人臉識別系統

惹社會憂慮 全刪十億用戶面部數據 fb突關人臉識別系統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04 01:31:52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當地時間周二,fb以社會憂慮為由,宣布未來數周關閉人臉識別系統,並會刪除超過10億用戶的面部掃描數據,預計下月完成。fb母公司Meta負責人表示,很多人關注人臉識別技術在社會私穩上的爭議,加上美國當局目前仍在制定一套監管這種技術使用的明確規則,在持續不確定性下,認為限制在狹窄範圍內使用是合適。

    係科技圈重大轉向

    由朱克伯格創辦的fb最近陷入巨大技術和算法倫理風波,剛剛在上周宣布改名,現在又突然宣布將停止使用人臉識別軟件。CNN評論稱,這對這家已經收集數十億用戶海量數據的公司、甚至科技圈來說,都是一個重大轉向。

    fb主管AI的副總裁佩森蒂表示會在未來幾周內關閉fb人臉識別系統,並刪除其通過人臉識別軟件從用戶處獲得的所有數據。佩森蒂表示,超過三分之一的fb日常活躍用戶已經選擇了人臉識別設置,並且能夠被識別,刪除它將導致超過10億人的個人面部識別模板被刪除。但佩森蒂又說,fb未來仍將致力於人臉識別技術,並可能運用到其未來產品中,例如社交網絡或拍照眼鏡。「以後,我們仍然將人臉識別技術視作強力工具,滿足人們驗證身份、防範詐騙和身份盜用的需要。」

    目前,fb正因為社交媒體平台對於現實世界的潛在危害而遭到廣泛審查,佩森蒂也提到了對於人臉識別技術適用性的擔憂。他說這項技術隨着運用面越來越廣,受到密切關注,但至少在美國幾乎沒有受到監管。「我們需要權衡面部識別的積極用例與日益增長的社會問題,特別是監管機構尚未提供明確的規則,」

    佩森蒂稱。他也提到,停止使用人臉識別軟件也意味着該公司為視障人士自動生成的圖像描述中,將不再包括圖片中識別出的人的名字。

    2019因侵犯私隱被罰390億

    fb在2010年引入人臉識別功能,讓用戶上傳相片後,自動識別相片上的其他用戶,省卻逐個朋友標註(tag)的做法,現時有超過三分一的每日活躍用戶,使用人臉識別功能。不過這項技術被指侵犯私隱,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在2019年收到投訴後,向fb罰款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要求必須讓用戶授權才能開啟人臉識別功能。

    fb其後修訂使用守則。新登記用戶若果沒有授權,fb不會自動啟用人臉識別功能。已經啟用有關功能的用戶,可透過「設定」手動關閉。 去年,fb亦被指違反伊利諾伊州法例,未經同意下收集從用戶照片中獲取的生物識別數據,被一批民眾提出集體訴訟,fb最終同意支付6.5億美元和解。

    潛在種族偏見擔憂日益加劇

    美國東北大學法律和電腦科學教授哈佐格稱,這一決定是一個「勝利」,表明需要對科技公司進行持續的隱私倡導和批評。

    CNN評論稱,停止使用人臉識別軟件並清除既往人臉數據,標誌着fb的突然轉變。近些年,fb給用戶開放這項功能,讓他們能夠在照片和視頻中自動發現、標記自己。這項功能給用戶帶來很大便利,使得人與人之間能更好聯結互動,引導他們花更多時間在社交媒體上。

    不過,由於人們對其準確性和潛在種族偏見的擔憂日益加劇,面部識別軟件一直充滿爭議。例如,該技術在識別有色人種時有時候似乎不太準確,至少有幾名黑人男子因使用人臉識別而被錯誤逮捕。雖然美國聯邦政府層面沒有監管該技術的立法,但越來越多的州和城市正在通過自己的規則,來限制或禁止其使用。

    維權組織指或係fb公關噱頭

    此外,相關利益群體也提出異議。數碼權利組織「為未來而戰」活動總監喬治告誡fb不要將這一舉動視為公關噱頭。她稱,此舉表明fb正在質疑這項技術的價值,它將影響數百萬人的生活。她還注意到,fb是在其他公司大肆宣揚人臉識別技術之後不久做出決定的—例如達美航空推廣使用面部識別軟件,為客戶辦理登機手續。

    此外,哈佐格警告稱,由於fb表示不會放棄面部識別技術,它可能會在以後恢復,「也許以一種不太明顯、但仍可能對人們構成危險的方式。僅僅因為人臉識別沒有在這個特定領域被使用,並不能讓我完全相信它不會以其他方式,用於虛擬現實或其他工具。」

    頂圖:fb未來數周會關閉人臉識別系統,並刪除10億用戶的面部掃描數據。 路透社

20.jpg


    朱克伯格上周宣布公司改名做Meta,並會聚焦「元宇宙」的發展。 路透社

責任編輯:蔣璐 惹社會憂慮 全刪十億用戶面部數據 fb突關人臉識別系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