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關帝忠義精神與浩然正氣對疫情的正面影響

關帝忠義精神與浩然正氣對疫情的正面影響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05 00:34:50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從二〇一九年年底開始造成全球大流行,時至今日已超過二億五千萬人口的確診個案,並且造成接近五百萬人死亡的空前災禍。如此嚴重的流行病傳染,已經可以用蔓延全球的時疫來形容。關聖帝君身為華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信仰神祇,我們有幸能在關帝的神威護庇下,平安康健,持續推廣其學術文化與正信正念,這可說是極為殊勝之深厚因緣。

 關聖帝君的乾坤正氣充滿三界十方,精忠可以比擬宇宙日月;其心地光明,足以照耀歷史,神威凜凜,處處遊巡應驗。在《關帝護國祐民靈驗記》中曾經記載一則〈三字符讖避瘟疫〉的故事:

 清康熙五年(西元1666年)四月有一天,長江北岸有五個人要渡江往南方,渡舟人平日虔誠信奉關帝,早晚誠心禮拜,在前一晚夢見關帝誥示他說:「明天晚上有五人要渡江,你絕對不可答應,如果他們強力要渡江,我寫三個字『●、●、●』在你的手心,等到他們上船,張開手給他們看。」渡舟人遵照關帝的交代,隨即將手中的三個字捏緊。到了晚上,果然有五個人強要坐船渡江,渡舟人將關帝所書寫的三個字,將手張開往他們一照,五人隨即不見蹤影,所遺留下來的包裹竹箱,都是南方瘟疫地方的簿冊。渡舟人到江蘇、浙江一帶傳話,問起這三個字,當地的人都不認識。江蘇、浙江一帶的人就將這三字抄寫貼在門上,當時貼這三字的人家,竟然都沒有感染瘟疫,民眾才相信關帝的威靈顯赫,就將這三字刊印,以作為符讖,傳示後人,以保平安。

 另在《玉曆寶鈔》中也有一則關帝戰瘟神的故事:

 清末洪秀全、楊秀清在安徽與清兵激戰後不久,皖南各縣就出現瘟疫流行,唯獨涇縣沒有任何百姓得病,其原因就是關帝顯聖抗擊瘟神所致。涇縣的南門有一座供奉關帝的「關聖廟」,廟內有一位守廟管香火的人,俗稱齋公,在瘟疫流行前的一個月左右,有一夜關帝同時託夢給齋公和住在南門附近的二位鄉中士紳說:「瘟神將降臨本縣,為避免生靈災難,你要在明天晚上來我廟擊鼓撞鐘,以助神威,驅趕瘟神,可免劫難」。第二天早上,二位鄉紳不約而同地來到「關聖廟」通告齋公,才知道三個人得的是同一個夢。當天晚上子時,三人同時聽見天空中隱約傳來戰馬嘶叫聲和兵器擊打聲,就立即撞鐘擊鼓,夜空中戰聲更為激烈,只見廟內所供奉的神像涔汗如雨下,齋公不斷地用手巾拭抹,命二鄉紳加緊奮力擊鼓撞鐘,約一個小時左右,金戈馬聲漸漸消失,夜空歸於寂靜,三人跪謝神恩,被驚醒的周圍百姓都來圍觀詢問緣由。事後不久,鄰縣各地瘟疫大流行,都是十人中只存活二、三人,唯獨涇縣無人發瘟病。後來鄉人立碑刻畫關帝勝瘟神經歷存在廟內,從此家喻戶曉,都堅信關聖的靈威,至今仍香火不絕。

 從這兩則傳世靈驗事跡的內容,我們可以清楚體認到關帝強大壯闊的忠義信念,與威猛無疆的正義力量,的確能對驅除時疫,產生顯著的成效。

 然而除了藉由關帝忠義精神與浩然正氣降妖伏魔、祛邪除疫之外,最重要我們本身須從內在進行提升與淨化,培養自身的浩然之氣,才能避免嚴峻的瘟疫侵襲。至於怎麼做才能與關帝精神相應,筆者以為最好的方法就是時時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另再虔心持齋,用心持誦關帝經典。因為在古代,一旦發生天災人禍,必定舉國上下全民齋戒、不殺生,清除身口意的污濁,祈求上天降福。天災人禍、戰爭瘟疫的頻傳,其實就是對人類社會的一種警訊;以人類的聰明才智,相信病毒遲早會被有效的控制與遏止,但是心靈的病毒仍有待我們的反躬自省與徹底覺悟。特別是對生靈的殘酷殺戮,如此殺業的嚴重,再加上許多無明業力所產生的眾生共業,正是當今人世間各種災劫的果報示現。因此我們綜觀關帝傳世的諸多經典,字裏行間多可見其慈仁廣愛的勸勉世人,眾生靈性平等,生命應該彼此尊重並且愛惜萬事萬物,不能輕易傷害毀壞。總括其精神涵義可用八個字來說明:「好生恤憫,戒殺齋淨」。

 俗雲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有形的敵人不可怕,無形的敵人最難防。新冠肺炎病毒的令人驚懼,就在於其流行、傳染以及變異的高效率。在此末法時期,我們更應該心念一致,結合所有人的力量,齊發善行善念,以誠心齋戒的具體行動,與關帝「心靈相應」。相信只要大家都能用共同的真心來祝禱,一定能讓時疫擴散的頻率和傷亡程度降低;同時勤加力行關帝「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的四好文化,我們一定能讓災疫早日消除,讓世界回歸到河清海晏的和諧生態。(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教授  蔡翔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關帝忠義精神與浩然正氣對疫情的正面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