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談第四屆進博會開幕: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外交部談第四屆進博會開幕: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05 16:17:24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11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部分問答如下:

 有記者提問,4日晚,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受到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引發強烈反響。發言人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汪文斌表示,昨天,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的20年,是中國深化改革、全面開放的20年,是中國把握機遇、迎接挑戰的20年,是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的20年。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

 汪文斌強調,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各方普遍表示深刻感受到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的決心,更加堅定了繼續紮根中國的信心,也進一步激發了同中方擴大合作、實現共贏的雄心。

 汪文斌表示,中國歷來言必信、行必果。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上宣布的擴大開放舉措已經基本落實。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近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2.6%,規模創歷史新高。據世貿組織最新數據,上半年中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同比提升0.7個百分點,達12%,貢獻了全球15%的進口增量。中方將紮實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進博會上宣布的擴大進口、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有記者提問,美國白宮副新聞秘書皮埃爾稱,查清新冠病毒源頭極其重要,美方和夥伴將繼續敦促中國展現透明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終秉持科學、開放、透明原則,參與全球溯源科學合作,已經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得出了權威、專業和科學的結論,為下階段全球科學溯源奠定了良好基礎。美方不看事實,不講科學,將抗疫政治化在前,動用情報部門搞所謂的溯源調查在後,美方的政治操弄行徑不僅嚴重影響了自身抗疫,讓美國民眾付出了慘痛代價,也嚴重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嚴重干擾全球科學溯源,遭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

 汪文斌強調,我們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回到團結抗疫和科學溯源的正道上來,希望美方也能像中方一樣展現透明度,盡快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研究合作,及時回應國際社會對美國內病毒源頭的合理關切,就叫停美國內血液檢測溯源項目作出解釋,開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和北卡羅來納大學,供世衛組織進行溯源研究。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美國敦促中國在北京冬奧會期間不要限制記者自由行動和准入,保障其人身安全及報道自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北京冬奧會秉持開放辦奧理念,從籌辦伊始就一直歡迎各國媒體關注報道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以來,為給媒體提供良好的服務,北京冬奧組委通過邀請駐京境外媒體參加集體採訪、媒體沙龍、新聞發布會、聯誼活動、「相約北京」測試活動,以及推送冬奧信息快訊等多種形式,向各國媒體介紹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情況。

 汪文斌說,我們歡迎各國媒體採訪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目前已有超過2500名文字和圖片記者提交了北京冬奧會的註冊申請。在此我們重申,在遵守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和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所有外國註冊媒體記者都可以在中國境內採訪報道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及相關事項。北京冬奧組委將依據主辦城市協議和中國相關政策保障媒體記者的報道自由,我們也將一如既往為外國媒體記者在華報道提供便利和幫助。我們也非常歡迎媒體記者對北京冬奧會的場館建設,賽事組織運行保障等相關工作進行報道,並對籌辦工作開展輿論監督。這也有助於我們不斷提高賽事組織和運行能力。

 「但是我們堅決反對將體育政治化,反對針對中國的強烈意識形態偏見,反對以所謂的新聞自由名義編造虛假新聞、虛假信息,歪曲抹黑中國和北京冬奧會。」汪文斌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從尊重奧林匹克精神,促進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維護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運動員利益出發,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談第四屆進博會開幕: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