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抗疫新階段 香港加把勁

【香港脈搏】抗疫新階段 香港加把勁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4 23:44:30 來源:香港商報

 隨着政府開始為市民接種第三針,以及進一步收緊對機組人員的檢疫限制,香港算是踏入「抗疫新階段」,相信可對防疫抗疫工作發揮積極作用。話雖如此,香港在應對疫情方面,難言滴水不漏,因為當我們細心審視,總覺得仍有改善空間。抗疫防疫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會形成防疫缺口,除了斷送逐漸復蘇的經濟,亦會令香港恢復與內地通關橫生枝節。因此,現時是全社會加把勁的時候了。

 許多人都說,香港防疫表現是超一流的,因為相比紐約、倫敦、巴黎、東京、新加坡等國際大都會,我們的確診數字不算特別高,這自然是社會上上下下齊心合力的成果。事實上,政府一直在努力,尤其是為了推動內地和香港恢復通關而不斷完善政策。我們樂見當局自11月15日起,在機場分流內地客和其他旅客,這項措施相信有助避免交叉感染病毒。

 加強機組防疫要求

 再以檢疫政策為例,經常接觸各國乘客的機組人員屬豁免群組,這明顯是漏洞。果然,早前有機組人員在機場臨時檢測中心檢測時樣本呈陰性,進入社區經定期檢測時卻驗出陽性。我們樂見政府決定進一步加強對機組人員的防疫安排,要求航空公司採取4項措施,包括規定所有本地機組人員要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本地貨機機組人員回港後的檢測次數,加密至每日一檢;對他們醫學監察期間的活動,實施更嚴格限制。

 可惜,我們也看到,雖然團結抗疫是絕大多數市民的共識,但總有人不配合。對於進入政府場所和食肆時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不少人暗中抵制;疫苗方面,目前已接種首劑疫苗的市民不足七成,反觀新加坡完整接種人口逾八成。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警告,若做不到全民接種疫苗,通關時可能會出現爆發,不單公營醫療系統一定會崩潰,正在復蘇的經濟民生也必會掉頭向下。

 誠然,大部分香港人都是自律的,這可從大街小巷上,絕大多數人都有佩戴口罩可以見到。但每個社會都有冥頑不靈之人,他們的不合作卻可能令其他人付出代價。袁教授建議港府仿效以色列推出「疫苗護照」,要求市民出入指定公共場所時出示疫苗接種紀錄,否則限制出入有關處所,藉以鼓勵全民接種。雖然這些措施看似不近人情,但不合作的人始終不合作,接種率必然難以大幅提升,因此政府必要時應該「加辣」,採取適當強制措施,催谷尚未打針的人士盡快接種。

 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上,各個環節都要到位,不能有絲毫懈怠,但目前相關工作還有頗多不足。我們應當在香港開啟接種第三針、踏入「抗疫新階段」的時候,全盤檢視原有不足,並在這個基礎上加強防控,嚴堵防疫漏洞。社會正朝着恢復通關的目標邁進,「行百里者半九十」,現時是全社會加把勁的時候了。

 林文漢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脈搏】抗疫新階段 香港加把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