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匯一點通】高通脹持續帶來市場波動

【外匯一點通】高通脹持續帶來市場波動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6 20:30: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勞工部在美國東部時間11月10日公布美國10月CPI(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漲6.2%,大幅高於前一次的5.4%,亦高於市場預期5.9%。在CPI按年漲幅創下了31年新高後,三藩市聯儲主席戴利表示她正在監測「令人瞠目結舌」的通脹,但現在判斷聯儲局是否應加快政策收緊步伐還為時過早。她指出,供應鏈瓶頸和消費者對商品的高需求推動了通脹水平再次上行,而勞動力供應由於疫情的影響而受到限制,眼下不確定性需要聯儲局保持警惕。

 另一邊廂,美國總統拜登也對高企通脹發表了講話,他表示扭轉通脹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在能源領域。拜登指示國家經濟委員會探索降低能源價格的方法,並要求聯邦貿易委員會解決「任何市場操縱或價格欺詐行為」。拜登還表示他致力於「聯儲局獨立監測通脹,並採取必要措施應對通脹」。

 美國10月通脹數據的飆升引起投資者對聯儲局提前加息的擔憂。與此同時,多位聯儲局官員釋放明年加息信號,令到近期有所降溫的加息預期出現反彈,帶動美匯指數刷新至年內高位。上周美匯指數強勢上漲0.86%突破了95的關口位到95.11,創下了近16個月的新高水平。從技術面看,美匯指數突破了95後將打開通往95.71和97.8的通道,下方預計支持位於93.87。

 當前全球密切留意聯儲局加息前景,美國通脹及就業情況的變化都將引起美匯指數的較強波動,聯儲局官員的鷹派言論也將為美元提供支撐,短期內預計美元仍將會有較強支撐。此外,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周再次大幅上升,在公布了美國10月CPI數據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大幅跳升至1.56%的水平,同時抗通脹買入盤支撐金價實現七日連漲,金價在上周五收於每盎司1864.74美元,重新攀上近5個月高點。在聯儲局加息信號進一步明確之前,高企通脹或將繼續為金價提供支撐,不過,由於美匯指數當前已位於95上方,表現強勢,亦可能將限制金價的上行空間。上周美元兌人民幣與美匯指數走勢出現分化,人民幣升值超調幅度繼續加深,當前6.38附近存在較強的技術性支撐,結匯盤尚未發生踩踏之前,人民幣短線繼續升值破位的難度較大。

 資金續流入香港

 歐洲市場方面,歐央行在上周公布了最新的經濟報告,預計歐元區通脹率將於今年內進一步上升,並於明年下降,歐央行隨時準備適當調整其所有工具,以確保通脹在中期穩定在2%的目標。報告指出,能源價格的上漲、與經濟恢復相關的需求恢復速度超過了供給。歐央行多名管委上周再次否認明年加息,與美聯儲態度形成鮮明對比,打壓歐元。歐元兌美元下破1.15點位至1.143附近,創下2021年來新低。美聯儲先於歐央行收緊政策的前景將繼續施壓歐元,且德國組閣不確定性及疫情的反覆將給歐元再添下行風險。從走勢來看,下跌趨勢在短期內看來有望延續。在歐洲央行12月16日召開會議前,鑒於大量經濟活動數據未能公布,歐洲央行關鍵官員可能會強調保持耐心。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在上周五接受專訪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在政策利好下,加上境外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需求趨升,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仍有龐大的空間發展。上周美元兌港幣隨恒生指數震蕩上行,HIBOR利率上行1.572基點,EPFR基金流向顯示資金繼續流入香港。

 本周策略

 美國通脹壓力加劇,市場對美聯儲可能會快過預期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測升溫,美元受支持。美匯指數成功突破95水平,最高見95.60水平。市場正關注各國最新經濟數據包括:日本及歐元區第三季度GDP及貿易帳數據;美國、英國及加拿大零售銷售數據;英國、歐元區、日本及加拿大CPI數據等出爐及各大央行言論,以估算其日後調整貨幣政策步伐。目前隨着美國通脹數據創逾30年最大增幅,市場相信美元仍一枝獨秀,繼續佔優穩靠,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5.60及96.00水平,下方支持位94.50,估計在94.50至96.00區間波動。

 外幣方面,預期加息早於美聯儲的貨幣稍為可取,在近期美元強勢下,紐元及加元跌幅較小。目前新西蘭經濟數據普遍好於預期,紐儲行並已展開緊縮貨幣政策周期,市場預測當地勞動力市場持續緊張將促使紐儲行在本月24日再次升息,因此紐元的吸引力仍然未減。技術上,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位於0.7130及0.7180,而下方支持位於0.6980及0.6900。

 早前加拿大央行宣布徹底結束量化寬鬆,由於通脹加劇的擔憂,可能迫使加央行將加息時間表提前到2022年。現時利率期貨顯示最快明年4月加息,加上近期油價有支持,令加元吸引力增加。技術上,美元兌加元短期上方阻力於1.260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於1.2480及1.2380水平。即使英國經濟數據放緩,市場擔心英國經濟似乎失去了上升動力,但市場仍預計12月英倫銀行有可能升息,預計英鎊兌美元在1.33水平有支持,小心趁好消息反彈。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謝燁挺 【外匯一點通】高通脹持續帶來市場波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