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7至10月營運現金收支近平衡  國泰料全年仍錄重大虧損

7至10月營運現金收支近平衡 國泰料全年仍錄重大虧損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8 00:33:4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全球新冠疫情持續,國泰航空(293)稱,香港及多個巿場實施旅遊限制及檢疫措施,2021年10月因應需求疲弱而繼續大幅削減運力,管理層預期全年仍錄得重大虧損。獨立經濟學家巫伯雄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航空業的恢復,需要香港與內地落實通關,以及隔離政策鬆綁。

 客運量數據方面,國泰航空10月份載客7.6萬人次,較去年同月增加98.3%,但相比2019年10月(下稱「疫前」水平)下跌97.2%。收入乘客千米數按年上升95%,但與疫前相比減少96.1%。乘客運載率上升11.4個百分點至29.6%,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雖增加19.9%,惟較疫前仍下跌89.9%。今年首10個月,載客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87.8%,運力下跌68.4%,而收入乘客千米數則下跌84%。

 ●10月份貨運運力恢復至疫前7成

 另一方面,10月份的空運需求持續增強,相對於疫前水平,月內營運約70%的貨運運力,平均貨物運載率增至接近83%。其中又以東南亞尤為出色,主要受消費品和工業零部件出口暢旺所帶動。此外,來自美國及歐洲的回程貨運量,亦有所增長。今年首10個月,載貨量較去年同期下跌2.9%,運力下跌14.7%,而貨物收入噸千米數則下跌4.3%。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指出,10月份的客運業務比過往數月更具挑戰,留學生的出行需求自10月初迅速回落,按月減少約19%的客運運力,相對於疫情前水平,營運約10%的客運運力,每日平均接載人次亦較今年9月下跌約44%,僅有2465人次。

 總體上,長途航線的表現相對遜色,短途航線則表現較佳,不過,亞洲航線航班需求殷切,尤其是往返菲律賓、印尼及越南航線。

 ●預計下半年業績顯著改善

 林紹波又表示,傳統上下半年是貨運旺季,今年以來的貨運高峰期特別強勁,加上公司持續在現金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專注及努力,為營運現金消耗帶來正面效益。今年7至10月期間,營運現金方面已達致接近收支平衡。

 他預期,下半年業績料將較上半年有顯著改善,惟最終須視乎疫情而實施的旅遊及營運限制。然而,公司全年仍將錄得重大虧損。


責任編輯:楊眉 7至10月營運現金收支近平衡  國泰料全年仍錄重大虧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