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高樓價「上車」難 港府應否出手調控?

高樓價「上車」難 港府應否出手調控?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20 13:32:03 來源:鳳凰衛視

    香港樓價高企,超乎常人所負擔。鳳凰衛視香港台節目《告別劏房大辯論》第六集邀請嘉賓集思廣益,一齊討論政府應否出手調控樓價。有經濟學者反對政府干預樓市,也有專家支持落重藥。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建議政府,放寬地積比例,興建更多單位,增加供應,達致壓抑樓價。

    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字顯示,本港9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是396.3點,雖然是自7月份歷史高位的398.2點,連續兩個月回落,但今年頭9個月,本港樓價已經累積上升了4.32%。樓價持續高企,社會上就政府應不應該出手打擊樓價,有激烈的爭論。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講師阮穎嫻表示,就是因為土地市場受的干預太多,房屋的供應才會不夠,所以不是干預不足導致房屋問題,反而是干預得太多。所以現在的問題應該是,要拆牆鬆綁不要干預太多。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張楚瑜則指,如果是因為干預太多,令到地產商、發展商沒有土地可以發展,但現在私人市場都有空置率存在。這就是政府為何早前說要徵空置稅,香港在全世界來說空置率好低。

    為了壓抑樓價,港府自2010年起,先後推出額外印花稅、雙倍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等「辣招」,但似乎收效甚微,樓價照升。資深產業測量師彭兆基建議政府落「重藥」,他說:「現在真的要解決,要令到樓價煞停,需要做一些比較下重藥的手法,例如政府要取回利率支配的權力。因為香港現在是與美元掛勾,跟美國的息率走。美國利率低得似『地底泥』,香港也要那麼低。」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認為,「利率脫鈎令到利息上升是沒有可能的,有什麼可能呢。因為一但脫鈎,整個經濟會倒。政府的平衡點是,要經濟不要出事。政府整天都很害怕一動樓市樓價一下跌,政府不是想樓價升,政府想樓價平穩。」

    高樓價下,是否代表香港人「上車」無望呢?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指,仍有招可用。他提出,「要增加樓宇地積比率。反對我的人就會說,這樣不會令到人口密度很高?但香港人口沒有增加。我只是讓發展商多建了樓宇。樓宇建多了,它的銷售對象就要擴闊,擴闊了銷售對象就要賣給普通人,不是建多了就可以繼續貴賣。」

    匯賢智庫政策主任甘文鋒表示,解決房屋問題,可能要有跳出香港的思維。他建議,可以與大灣區城市合作,讓香港人到灣區內置業。

責任編輯:蔣璐 高樓價「上車」難 港府應否出手調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