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疫控專家抵港考察  港府冀全速推進通關

內地疫控專家抵港考察 港府冀全速推進通關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1 00:26:1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昨日抵港,進行為期4天的考察,了解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和措施。訪港內地專家團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組織,成員包括來自國家衛健委、廣東省、深圳市及珠海市等的疫情防控專家,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亦派員參與。

 續以「清零」為目標

 專家團昨日抵港後,隨即出席特區政府安排的簡介會。專家團在今日至23日,將會到訪與香港防疫抗疫工作有關的單位及設施,並與人員會面、交流和分享經驗。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簡介會開始時,代表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的支持和關心,並歡迎內地專家團訪港。他表示,內地專家來港實地考察,是繼今年9月26日第一次兩地對接會議及11月2日舉行兩地視像交流會議後的重要跟進工作,希望內地專家藉此機會更深入了解香港的疫情形勢、抗疫工作的策略和政策措施。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以「清零」為目標,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根據聯防聯控原則繼續加強和貫徹落實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創造有利條件,全速推進恢復和內地逐步有序「通關」。

 國泰111名機組人員撤強檢

 本港疫情方面,3名國泰機組人員早前從德國返港回社區後確診,令過百名曾入住德國同一酒店的國泰機組人員回港後需要強制隔離檢疫,惟3人後來承認曾離開酒店,感染與酒店無關,當局昨日即撤銷其中111名機組人員強制檢疫要求,並將會對3人採取執法行動。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3名回港後確診的國泰機組人員早前聲稱在德國逗留時無離開酒店房間,顯示酒店可能是他們唯一共同感染途徑,因此早前決定將逾百名入住德國同一酒店的回港機組人員送往檢疫中心隔離強檢。經調查後發現,該3宗個案基因排序高度相似,顯示他們極可能互相感染或從酒店外一個共同源頭感染,酒店內爆發的機會較低。

 同時,當局日前收到國泰的調查報告後,再向3人跟進外站停留的日程,3人其後承認曾數次離開酒店房間並到訪酒店附近地方,期間曾在酒店外見面或與朋友會面。當局向德國衛生部門提供3宗個案的資料及入住酒店資料,當地調查顯示無錄得與該酒店相關確診個案,該酒店並無已知群組爆發。因此當局決定撤銷其中111名回港機組人員強制檢疫要求,但有10名密切接觸者須繼續檢疫。

 昨增3宗輸入個案均屬變種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可離開檢疫中心的111名機組人員,國泰已核實他們並無與3宗個案在酒店外接觸;當局會進一步調查是否有人違反防疾規例中有關披露資料的規定,即提供不實資料以影響公共衛生調查工作,並會按需要採取執法行動。

 國泰對當局撤銷111名機組人員的檢疫要求表示歡迎,強調會繼續為仍在檢疫的機組人員提供一切適切協助。

 此外,本港昨日新增3宗輸入確診個案,其中2人帶L452R變種病毒株,1人帶N501Y變種病毒株,3人均已接種新冠疫苗。本港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2399宗,初步確診少於5宗。

 新增3宗輸入個案中的1宗個案是前日初步確診的31歲菲傭,她完成21日檢疫後到僱主居所後才查出確診,當局前晚把僱主居所跑馬地山村道50-52號匯文樓圍封強檢,至昨日早上10時完成行動,共130名居民接受檢測,無發現個案,當局派員到訪約50戶,當中約5戶無人應門,當局會跟進。

 caption: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昨日抵港後隨即出席特區政府安排的簡介會。 政府新聞處圖片


責任編輯:楊眉 內地疫控專家抵港考察  港府冀全速推進通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