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專家團在港深入考察 通關無技術難度關鍵要達成共識

內地專家團在港深入考察 通關無技術難度關鍵要達成共識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1-21 10:20: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連日來,特區政府未間斷與內地商討通關事宜。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抵港後,今(21日)起展開一連4日考察行程,以了解香港防疫抗疫工作及措施。今日,他們先後到訪機場、醫院、口岸、醫療、檢疫、個案追蹤等與香港防疫抗疫工作有關的單位及設施,並與有關人員會面、交流和分享經驗。專家團入港後,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即會見了專家團全體成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及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等昨到場陪同實地考察。

 尹宗華會見專家團全體成員

 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11月20日入港後,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即會見了專家團全體成員。之後,專家團聽取特區政府對香港疫情形勢、抗疫工作策略和政策措施的介紹,考察有關單位和設施,了解防疫安排措施,與相關人員會面交流。

 今次訪港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由國務院港澳辦和國家衛健委等組織,成員包括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劉文達、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國家疾控中心病毒學首席專家董小平,以及廣東疾控中心副主任何劍峰等,成員中還有香港中聯辦官員以及深圳和珠海方面的專家。

 專家團視察機場醫院口岸

 今日,專家團行程十分緊湊。早間,專家團首先來到香港國際機場,實地了解機場「外防輸入」的防疫抗疫工作,致力減低病毒輸入香港和內地的風險,包括內地航班及國際航班的分隔措施、機場員工已接種疫苗及接受加密檢測的要求等。專家團亦到訪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設於機場國泰航空貨運站內的食物檢驗辦事處,考察抽驗進口冷凍食品的工作。

 中午,專家團乘車到達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視察,了解醫院管理局在治療新冠確診病人的安排。專家團亦在一間位於東涌的餐飲處所,考察適用於餐飲處所的防疫措施及限制。下午,專家團到訪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並考察旅客及貨車的檢疫、出入境手續及清關安排。隨後,專家團視察大嶼山竹篙灣檢疫中心,了解其最新運作情況。

 專家團亦到訪設於啟德社區會堂的衛生防護中心個案追蹤辦公室,了解中心就確診個案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

 譚耀宗:免隔離通關快將實現

 另外,上月曾被拒到北京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已接獲通知下月的人大常委會會議批准他出席。

 譚耀宗認為,這信息非常好,加上內地防疫官員和專家訪港,說明香港與內地免隔離的通關快將實現。他續指,專家團若提出防疫方面的意見,特區政府應盡快落實建議,尤其要嚴防輸入個案流入社區,以免一旦通關後影響內地疫情。他又說,暫未知具體的通關時間表,但有媒體報道可能是下月初或下月底。他又預計恢復通關初期難以一下子全面通關,或會設配額讓兩地市民分批申請,故希望特區政府能事前籌劃妥當,避免開始申請後出亂子。

 香港防疫在兩方面有改進空間

 同日,實政圓桌成員田北辰表示,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措施目前仍未擴闊至全港食肆,據他所知,特區政府最快會在本月底全面落實,確保港人入境內地後,可提供一個14日的「安心出行」紀錄。他認為,從衛生程序而言,不可能在12月初就恢復通關。他續指,要恢復通關,除了需要有14日的「安心出行」紀錄以外,仍需經過內地衛生部門到香港進行全面檢視及視察的程序,包括視察檢疫酒店及機場等。據此,他預料,若今次考察順利,本月底可全面落實全港食肆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相信最快可於12月底恢復兩地通關。

 「能否12月通關,技術層面無難度,關鍵是需要兩地達成共識、建立信任,未來所有工作都要向這一目標開展。」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接受中通社採訪時說,香港防疫成績斐然,未來在兩個方面尚有改進空間:其一是由海關把關,更嚴謹預防輸入個案;其二是改善「安心出行」功能,針對密切接觸者提供清晰數據,研討如何與內地健康碼對接。

 「通關已經在望,等待卻如此磨人。」唐繼昇說,相信兩地政府亦正考慮通關的持續性,做周到安排,否則通關不久再因爆疫取消,會令民眾更加失落。(記者戴合聲)

 頂圖圖說:訪港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21日展開第二日的考察行程。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前排右二)陪同下,專家團到香港國際機場實地了解機場「外防輸入」的防疫抗疫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21220912.jpg

 訪港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21日到訪設於啟德社區會堂的衛生防護中心個案追蹤辦公室,了解該中心就確診個案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

責任編輯:鄭嬋娟 內地專家團在港深入考察 通關無技術難度關鍵要達成共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