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台經貿依賴大陸 「抗中」自欺欺人

【名家指點】台經貿依賴大陸 「抗中」自欺欺人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3 02:01:12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日前至新竹宣傳反「公投」主張時,臉書預告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11年新高,稍後更大做哏圖宣布,今年累計前10個月出口達3642億美元,成長率預估6.01%,創下11年來新高。哏圖文末再帶出「四個(公投)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其實在蔡英文高調宣告出口創新高成長率的背後,是台灣今年出口大陸的金額,迄今已高達1546億美元,而她也多次強調不應依賴大陸市場,要朝多元貿易布局前進。然而在蔡當局執政下,中國大陸及香港佔台灣出口總額也來到新高,此顯示「反中」的蔡當局5年多來,兩岸經貿反而「親上加親」,讓人實在費解民進黨如何「抗中保台」?顯然很難自圓其說。

 兩岸經貿依存度加深

 就在蔡英文於臉書發文慶祝台灣出口創新高的同時,她也成為歷來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最高的領導人。蔡英文不敢明說的是,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能創下11年來的新高,主因是今年1月至10月台灣出口至大陸的金額達到1546億美元,佔總出口金額的42.5%,年增率達26.5%。換言之,兩岸經貿往來不但沒有受疫情影響,反而因疫情更加深化,亦即蔡英文上台5年多來,台灣出口對大陸的依存度愈來愈高,諸如:大陸及香港佔台灣出口總額,從2016年的40.1%,到去年的1513億美元創下新高,達到43.9%,今年1月到10月為止,也已經有42.5%之多,顯見兩岸經貿依存度持續加深。

 事實上,在馬英九主政時期,因主張「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十分良好,大陸對台善意日益增加,沒人擔心大陸會武統,台灣確實享受了「和平紅利」。然而,自蔡英文上台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又推進「漸進式台獨」,使得兩岸關係急速惡化,大陸民間武統的聲浪也高漲。就在兩岸政治風險升高之際,台灣的選擇應該是分散貨品的出口風險,均衡地向全球其他各地出口。蔡當局卻反其道而行,放任兩岸貿易持續升溫,對大陸出口的依賴持續增加。然而在馬英九主政時期,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批判馬當局「傾中」、市場依賴大陸,必須分散風險;等到民進黨再度上台後,不僅繼續增加對大陸的經貿依賴,還硬拗說是「大陸依賴台灣」,堪稱完全是雙重標準。

 再進一步言,蔡當局並非不想分散風險,蔡英文上台後也曾提出「新南向」政策,耗費大量資源企圖讓貿易轉向東南亞與印度、澳、紐等地,但成效不彰。由此體現只要大陸經濟繼續增長,兩岸經貿的緊密依存度就只會節節攀升,根本無法扭轉;尤其在兩岸相隔如此之近、陸方規模如此巨大之下,兩岸經貿將只增不減。蔡當局若承認兩岸經貿的增強難以扭轉,就必須改善兩岸政治關係;若仍不願放棄走「漸進式台獨」路線,即必須盡可能降低對大陸的出口依賴,否則當兩岸關係一再惡化,大陸若施展懲罰或制裁手段,必將使台灣的經濟損失更大。民進黨當局不可能一方面操弄「漸進式台獨」,另一方面又持續提高對大陸的出口依賴度,藉以獲得亮麗的經貿表現,這二者是無法得而兼顧的。

 蔡當局難以兩邊佔便宜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蔡英文曾不斷抨擊馬英九執政時期經貿過度依賴大陸,重批「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是包裹糖衣的毒藥。然而蔡英文上台5年多來,不但沒有廢止ECFA,反而把這「糖衣毒藥」愈吃愈上癮,只有在她競選連任時高舉「反中」大旗,等高票連任後仍持續嗜吃此一所謂「糖衣毒藥」,如今甚至拿ECFA作為反「公投」宣傳的大補帖,可見民進黨當局反對四項「公投」卻扯上「抗中保台」,全然是名不副實、說一套做另一套。弔詭的是,日前網絡盛傳大陸單方喊停ECFA,將自明年元旦起全面恢復對台課徵進口稅,而台經濟官員王美花連忙出面澄清此為「假消息」。看來,蔡當局也不願意ECFA壽終正寢,甚至還想繼續食用此項「糖衣毒藥」。

 總之,ECFA仍然有其終止協議的規定,蔡英文當局還是必須警惕與提防,一旦ECFA戛然而止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影響。試觀從大陸暫停自台灣進口鳳梨、釋迦、蓮霧,對台灣造成的實質與心理的影響來加以檢視,ECFA若遭到終止,對台灣恐將是難以承受之「重」,問題就在於蔡當局能否設法留住ECFA?抑或只能將ECFA的存廢操之於大陸方面?一切取決於兩岸關係能否改善。

責任編輯:朱劍明 【名家指點】台經貿依賴大陸 「抗中」自欺欺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