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雙城三圈織錦綉】「硬聯通」「軟聯通」並進 港人在羅湖翹盼北都區美好願景

【雙城三圈織錦綉】「硬聯通」「軟聯通」並進 港人在羅湖翹盼北都區美好願景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1-24 17:49: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北部都會區」規劃出台,對處於「港深緊密互動圈」的深圳羅湖區是一大利好,羅湖是深圳最早開發的片區,常年居住在羅湖的4萬多港人正翹首以盼,暢想着深港口岸經濟帶建設將爲兩地生活帶來美好願景。

 作爲「港味濃郁」的區域,羅湖對未來深港合作的規則銜接也拉起了框架。羅湖全方位對接香港重大規劃部署,強化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機制「軟聯通」,高標準高質量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以創新舉措和務實行動打造香港同胞來深創業的「第一站」。

 「硬聯通」+「軟聯通」 物流科創醫療産業受惠

 羅湖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也是深圳綜合城市「硬實力」和「軟實力」發展的最初起點。在香港北部都會區規劃中聯通深港的七大口岸中,坐落在羅湖區的羅湖、文錦渡、蓮塘(香園圍)「三口岸」已經開始布局:在羅湖口岸,香港東鐵北延至深圳站後,深圳站將與港東鐵13個站點、3個換乘點實現通勤化交通;文錦渡口岸將升級爲商務型陸路口岸;蓮塘口岸則有望試點「港車北上」。一旦規劃落地,順利推進,深港雙城交通實現「通勤化」,而通過南北「雙高鐵」擴大「1小時生活圈」,高效連接大灣區城市群。「從羅湖出發,60分鐘可達大灣區各城市中心區;45分鐘可達香港中環,這裏將成爲大灣區協同發展的『樞紐』。」不少在羅湖區生活多年的港人都對未來充滿期盼,羅湖區南湖港人聯誼會副會長王紀明表示,羅湖以口岸經濟發展爲主,隨着北部區建設發展兩地物流往來將更頻繁,相信深港物流業合作發展將會有一新景象。

 羅湖區第八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將聚焦「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羅湖所能」,充分發揮與香港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山水相連的優勢,深化與香港在社會民生領域的深度合作,以民生規則銜接促進社會融合發展,以文化認同促進兩地民心相通,以優質服務吸引香港青年北上就業創業,讓香港同胞「走得過來、住得下來、融得進來」。

 今年,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點工作,比如探索共建大灣區免稅城,羅湖明確提出大力發展口岸消費、免稅經濟,引進一批香港優質零售、餐飲品牌。羅湖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從政策、産業空間等方面發力,吸引了衆多港籍人士前來創業就業。在專才方面,羅湖將探索港澳專業人才備案後提供服務,推動專業服務企業跨境經營;在教育領域,加快推動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羅湖辦學點、港人子弟學校建設;在醫療領域,爭取羅湖區人民醫院納入跨境轉診服務和「港藥通」機構等等。

33.jpg

 科創中國深圳分會場創新創業投資大會。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粵港澳合作促進會訊息科技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陳煒國指出,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對羅湖區未來規劃影響深遠。羅湖區應利用好東面深港口岸,加強兩地人才及資源交流。未來「新田科技城」將與河套「深港創科園」擴建出更具規模的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將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羅湖區可發展智慧醫療科技及文創産業配合。他建議特區政府加快北都區建設速度,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深港雙方應抓緊這機遇。

 打造港人宜居生活區 推動教育深度交流

44.jpg

 《港人在羅湖》圖片展生動反映港人在羅湖的工作生活情況。

 有專家表示,未來福田、前海可以吸引更多年輕港人前來創業,而羅湖則可成爲港人生活的聚集片區。近日啓動的《港人在羅湖》圖片展,以圖片和視頻的形式生動反映港人在羅湖的工作、生活、學習、創新創業以及兩地經貿往來、跨境合作等方面的情況,以此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對深圳、對羅湖的認同感。

 羅湖區探索依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港人服務中心,爲港籍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務。推動漁村、羅湖、文華和蓮塘等四個社區在服務和凝聚轄區港籍居民方面先行探索,組建了一支有12人的港逸志願服務隊,建立了全省首個「深港社區結對子」試點,會同群團組織、社會組織、港企平台等力量,開展各種面向港籍居民的服務等。

 《人民論壇》雜誌社通聯部副主任聶志剛表示,羅湖要在現有街道、社區港人服務窗口的基礎上,豐富港人服務內容;深化「深港社區結對子」活動,加強深港社團交流,舉辦深港兩地的社團文化節;讓社區黨委充分發揮主導作用,統籌社區資源,通過文化認同、規則認知、服務認可,促進深港協同高質量發展。

 羅湖區非常重視推動深港兩地教育的深度交流,實現兩地教育資源、優勢互補。羅湖區教科院粵港澳教育研究部主任高紅妹介紹,羅湖是最早跟香港合作締結姊妹學校的地方。去年,羅湖區成立了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粵港澳教育研究部,做好頂層設計,以項目引領全區粵港澳姊妹學校的深度交流,達到共創共享、共融共生的局面。目前,羅湖與香港已締結了79對姊妹學校,覆蓋超過2800名跨境學童,讓孩子們切實感受到了羅湖帶來的溫暖。疫情期間,羅湖還幫助香港學校順利解決了課程、場地、經費以及核酸檢測等問題。

 11月19日,羅湖港人子弟學校迎來了二十載華誕,據學校負責人介紹,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實現了與香港教育的無縫銜接,爲深港兩地各類優質中學輸送了1800餘名優秀畢業生。在大灣區戰略規劃的吸引之下和學校愛國主義教育影響下,回到祖國發展的畢業生比例不斷攀升,2016年後幾乎達到100%。

 港人選擇在羅湖安家 望能架起深港橋樑

 王紀明表示,作爲在羅湖生活的香港人樂見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望能架起深港橋樑紐帶的作用。目前,羅湖區針對港人的服務更豐富了,包括爲香港年青人提供創業平台和補貼,新增港人法律諮詢平台等,未來北都區建設對接後,還將方便居深港人回港使用醫療服務,亦可能會爲居住在羅湖區的港人學童提供學位。

22.jpg

 冼漢迪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頒授「榮譽勳章」。

 中手游移動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國宏嘉信資本聯合創始人冼漢迪認爲,羅湖港風港味的生活環境讓香港人十分容易適應,近年推出一系列涵蓋創業發展、就業工作、生活、教育、醫療和住房等配套舉措,全面支持到羅湖發展的香港青年,針對香港青年關注的住屋問題,羅湖區亦提出具體的措施,例如租金補貼及根據家庭成員數目配置房源。「羅湖與北都區在地理空間上緊密相連,配合羅湖將會完善的邊檢設施及配套建的交通網絡,在北部都會區生活的港人可更便捷地從羅湖走向灣區其他城市,進一步促進大灣區的融合發展。」

11.jpg

 羅湖區跨境學童服務中心深港共融活動。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羅湖區跨境學童服務中心香港社工倪怡潔對記者說,羅湖區一直持續關注關心港人在深的生活,深港不同部門也會向這個獨特群體投入資源, 如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便是深港資源的搭建, 在社會服務方向上協助居深港人, 不但解決他們的家庭困難, 更積極處理疫情下各方面的問題, 成爲深港家庭共融的橋樑,羅湖區跨境學童中心更被居深港人家庭稱之爲羅湖的第二個家。期望通關後,深港一起協同各方資源,讓在羅湖安家落戶的港人家庭愛深港, 成爲大灣區發展的動力。

 香港青年劉深煒表示:「選擇在羅湖安家後,街坊鄰里們給予了我很多幫助。我時常會通過發朋友圈等方式,號召更多香港朋友北上深圳,共同創業。希望能進一步加大對港人來深有關政策、渠道、服務等方面的宣傳,吸引更多港人來到深圳生活、發展。」(記者 郭美紅、易小婧)

 頂圖:灣區樞紐 萬象羅湖 鍾亦武 攝。

責任編輯:羅維維 【雙城三圈織錦綉】「硬聯通」「軟聯通」並進 港人在羅湖翹盼北都區美好願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